平面设计教学中文字设计教学研究

时间:2022-10-17 10:40:34

平面设计教学中文字设计教学研究

摘要:在平面设计教学中,应用文字设计教学内容不仅可以推动平面设计教学的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而且可以传承汉字文化,提高平面设计的视觉效果。本文将简单论述在平面设计教学中应用文字设计教学的重要意义,分析平面设计教学中的文字设计教学问题,并浅谈在平面设计教学中融入文字设计教学的策略。

关键词:平面设计教学;文字设计教学;汉字文化

在平面设计教学中融入文字设计教学,有利于提高平面设计的教学效果,传承汉字文化,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促进平面设计教学和文字设计教学的共同发展。但是,在平面设计教学中的文字设计教学过程中尚且存在教学模式单一、汉字文化的开发力度不足和缺乏创新性等问题。本文将系统分析这些问题,并从优化教学方法,大力开发汉字文化,实施创新性教学。

一、在平面设计教学中应用文字设计教学的重要意义

狭义上的平面设计主要是指选取、安排视觉元素(例如图画、符号、印刷字样和色彩等)的艺术和专业工作,主要目的是向观众传达信息。平面设计也被称作“视觉传播”或者“平面艺术”,平面设计学也是一项集合性的学科,需要先创造文字,再塑造影像,最后再统和成一套完整的视觉信息。随着文化教育的发展与进步,平面设计教学日趋多元化,文字效果在平面设计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文字可以诠释影像的意义,某学生曾经在参加校园平面设计大赛时用艺术字介绍了自己的作品《百年花未眠》,她写道:“花开含情,情在隐约中;花落含笑,笑在春光里。花开只应时节,不论是在繁华市场还是在荒郊野外,都会绽放出自己最美的容颜。百年花未眠,蓬勃向上的生命之花未眠,即使在被折断的枝干上还会开得如此美丽、如此悠然。百年花未眠,暑热寒气中欲显其明媚娇艳,自强不息。花儿把美丽芬芳倾尽人间,用生命诠释着花的内涵”,简单而励志的文字描述和作品的画面结合在一起有效提高了作品的视觉艺术效果和审美价值。在平面设计教学中融入文字设计教学符合现代教育的要求,可以传承中国的汉字文化,让学生体会汉字的文化魅力,提高学生的文字运用能力和文化素养。其次,将平面设计教学与文字设计教学相结合不仅能推动平面设计教学和文字设计教学的共同发展,而且可以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学生在运用文字来创作平面艺术作品时会思考如何充分利用汉字的文化资源来提高平面设计的视觉效果和审美价值,从而不断加强自身的创新实践能力。

二、平面设计教学中的文字设计教学问题

(一)教学模式单一

据调查研究,与西方国家相比,我国平面设计教学中的文字设计教学模式相对单一,西方国家平面设计教学中的文字设计教学模式具有多样化的优势,学生在使用文字时不仅可以运用标准字体,而且能灵活运用各种字形,例如倾斜体、细圆体和舒体字等。而我国大多数教师都只注重让学生使用标准字体进行平面设计创作,师生之间缺乏必要的交流,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二)汉字文化的开发力度不足

中国的汉字文化历史悠久,字形多样,主要包括宋体字、隶书、小篆、行书、楷书、草书等,这些汉字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具有很高的教育价值和审美价值,但是,在平面设计教学中的文字设计教学过程中,大多数教师未能充分开发与利用汉字文化资源,学生在创作平面设计时基本上只使用宋体字,虽然宋体字易于理解,能够面向大众,但是长期运用这一种字体不利于提高平面艺术作品的审美价值和学生的专业水平。

(三)缺乏创新性

在平面设计教学中融入文字设计教学的目的是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促进平面设计教学和文字设计教学的共同发展,但是,在平面设计教学中的文字设计教学过程中还普遍存在缺乏创新性的问题。部分教师只注重让学生用文字来描述平面设计艺术品,忽视了培养学生的文字运用能力和创新思维,大多数学生只能用简单的文字介绍自己的平面艺术作品,不能灵活设计文字,描述语言过于简单,文字字形和色彩搭配比较单一,文字设计和图画设计不协调,不利于提高平面艺术作品的审美效果。

三、在平面设计教学中融入文字设计教学的策略

(一)优化教学方法

在平面设计教学中融入文字设计教学需要借鉴西方学校的先进教学经验,优化教学方法,促使教学方法多样化、灵活化,教师不能局限于让学生使用标准字体进行平面设计创作,应鼓励学生创新,注重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倾听学生的心声与意见,指导学生学会运用文字来创作平面设计艺术品。

(二)大力开发汉字文化

开发汉字文化首先要让学生学习甲骨文、铭文、隶书、小篆、行书、楷书、草书、瘦金体和宋体等多种字形,了解汉字的文化内涵。其次,要引导学生学会发现文字的字形美和结构美,在创作平面设计时灵活变换汉字的结构,使文字设计和图画设计达到完美结合。另外,要让学生依据实际情况来运用文字进行平面设计,如果是参加平面设计大赛,学生可以在平面设计艺术品中运用多种不同的字形,不仅可以展现学生的才华,而且能够提高作品的审美价值;如果是创作面向大众的平面设计,则需要使用简单易懂的宋体字,并合理布局文字和图画的空间结构,挖掘文字传播教育的作用。

(三)实施创新性教学

实施创新性教学要求教师要为学生营造创新思维课堂,不断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教师应引导学生在运用文字进行平面设计创作时融入创新理念,合理搭配文字的色彩,灵活运用多种字形,分配好文字与图像的结构布局,并注重发挥文字描述的积极作用。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平面设计教学中融入文字设计教学,有利于提高平面设计的视觉效果,推动平面设计教学和文字设计教学的共同发展,传承汉字文化,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文字运用能力,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但是,在平面设计教学中的文字设计教学过程中普遍存在教学模式单一、汉字文化的开发力度不足和缺乏创新性等问题,需要优化教学方法,大力开发汉字文化,并实施创新性教学。

作者:朱凌雁 单位:河北省机电工程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江杰冰.如何在平面设计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能力[J].教育教学论坛,2010(21)

[2]景晶.浅谈计算机辅助设计在平面设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包装世界,2010(6)

[3]姜思宇.提倡快乐设计理念改革高校平面设计教学[J].湖南社会科学,2014(21)

[4]唐倩.高职视觉传达专业文字设计教学内容体系的构建[J].美与时代,2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