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民族化表现探讨

时间:2022-08-30 04:04:27

平面设计民族化表现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也在逐渐提升,这使得我国在各种国际事务中占据的地位也在逐渐上升。而在当今社会,其是一个信息和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平面设计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重要艺术形式,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影响越来越大,且应用范围逐渐扩大。对于我国的平面设计发展,其中的民族文化融合对我国的传统文化继承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平面设计中的民族化表现增多,我国的传统文化受到的关注也越来越多。为了能够促进我国平面审计的民族化表现,本文对当前我国平面设计中的民族化表现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并提出了作者的一些建议,帮助我国的平面设计发展更好的继承民族文化。

关键词:平面设计;民族化;传播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我国的人民生活水平也在逐渐提高,因此,平面设计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据的比例也在增加。但由于我国的平面设计发展时间较短,大部分的平面设计内容都是从西方国家传播过来的,因此,无论是在平面设计的宣传形式还是设计表现,其都没有我国传统民族文化的影子,这使得我国的平面设计缺乏对应的民族性。为了更好的促进我国平面设计的民族化表现,本文对当前我国平面设计民族化表现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单的分析。

一平面设计中的民族化表现

近些年以来,随着我国同世界各国的贸易增多,我国同国际市场接轨的领域也在逐渐增加,这使得很多的外国品牌逐渐进入到中国市场中,想要在我国并不成熟的市场经济中分一杯羹。当前比较成功的有可口可乐和肯德基等,这些公司在进入我国的市场之后,通过自身品牌的特殊性以及对我国人民生活习惯的调查,迅速占领了我国的市场。而在这些产品的宣传和包装等领域中,其采用的也是我国人民比较常见和喜爱的泥娃娃和舞龙等,这些具有我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宣传使得其更加受到我国人民的欢迎。随着这一现象的发展,我国的民族文化传承和发展也受到了一定的挑战,如何保护我国的民族文化是当前所有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但在这种环境下,我国的传统文化并没有被丢弃,相反,随着我国的各个行业发展,其对我国传统文化的认识也在逐渐提高,各种传统文化元素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占据的比例也在增加。对于平面设计,其在我国的发展时间还很短,这使得大部分的平面设计都是对西方文化的模仿,不具有属于我国自身民族特点的平面设计,而我国悠久的传统文化使得我国的平面设计正在逐渐向着民族化表现发展。在当代的中国平面设计中,其一方面对西方平面设计中的优秀内容进行吸收,改善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这种发展模式,我国的平面设计正在逐渐向着属于我国的特殊美学风格和特点。另一方面,受到西方平面设计文化的影响,我国的传统文化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也在逐渐增加,并试图寻找适合我国平面设计发展的民族化表现,使我国的平面设计能够更加符合我国人民的需求。近些年以来,我国的平面设计中出现了一大批具有民族化特征的作品,其通过亲切的面貌和厚重的文化积淀,吸引着我国人民的关注,同时也是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一种价值增分。比较著名的作品有《爱护自然》和《自在》等,其中具有中国传统文化代表性的事物描述是对我国传统文化的良好宣传。

二民族化在平面设计中的地位

对于民族发展,民族化是其必然的历史产物,同时也是民族发展中的主要代表。通过民族文化的应用,其将我国发展中的优秀知识和历史沉淀进行全面的陈述,同时也是我国历史文明发展的代表。在民族文化发展的过程中,其拥有独立的语言和象征图像等,这些代表物质和文明是对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但由于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加上人类科技的进步等,使得很多的优秀传统文化被舍弃,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民族文化是不能够舍弃的,这些民族文化是我国发展的文化根本,只有保持这些传统文化的有效发展才能使我国在发展的过程中具有自身的独立性。平面设计是一种将民族文化融入到实际事物中的表现形式,对于我国的平面设计,其需要将我国不同时期的文化传统和产物融入其中,通过平面设计能够更好的促进我国的传统文化发展,同时形成属于我国发展的平面设计形式,因此,在我国的民族文化发展中,平面设计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促进我国民族文化发展的一项重要手段。

三平面设计中的民族化表现错位问题

对于平面设计领域,民族化的表现越来越明显,这为我国的平面设计师提供了非常丰富的灵感,同时也带给了观众各种各样的新奇体验,增强了我国的民族凝聚力,我们在为此感到欣慰的同时,也需要对当前平面设计中存在的错位问题进行解决。对于平面设计的民族化,其主要是对平面设计的传播主题及存在的文化内涵中等进行挖掘,然后通过我国的民族特征产生的一种表现方式和方法。平面设计在发展的过程中是通过商业传播方式实现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发挥其应用的社会责任。对于平面设计中的民族化表现,其中比较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民族化的错位问题,对于这一问题的出现,最主要是由于其将民族文化的内涵完全抛弃,仅仅是从民族文化的表面形式上对其进行简单的堆砌,缺乏自身对民族文化的理解,导致民族文化在平面设计中的体现仅仅流于表面。在当前我国的平面设计民族化中,很多的平面设计仅仅是以民族文化为噱头,然后通过一些无关民族文化的平面设计吸引观众的眼球,这对平面设计的民族化表现具有较大的影响,长此以往,会对观众的积极性产生较大的打击。此外,一些平面设计师在进行作品的设计时,仅仅是对不同地域文化的简单陈列,而对文化之间的连接性完全不了解,造成平面设计作品中出现一些滑稽现象。对于平面设计,实现民族化指的是将民族传统文化同现代的表现形式进行有机的整合,从而形成一种民族文化和现代科技的结合产物,促进民族文化的现代化发展。比较常见的有:传统的佛学文化中,包含着非常丰富的民族文化,对于不同时期的佛学文化,其对当时的社会形态以及社会问题等都具有丰富的表现,但一些平面设计人员在进行平面设计的过程中仅仅是单纯的对一些佛学元素进行堆砌,对于其中的内涵完全没有涉及等,对于这些问题,其使得对应的平面设计作品缺乏内涵,影响观众对平面设计民族化的信心和关注度。

四平面设计中的民族文化表现错位问题应对策略研究

对于很多的观众来说,其对平面设计的民族化不了解,认为只是单纯的将民族文化中的符号或者其他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罗列就是民族文化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这种看法是对平面设计民族化的错误认识。平面设计的民族化,其不应仅仅停留在简单的文化复古层面,而是需要将民族文化中的内涵结合当前的社会发展,在平面设计中将两者进行有机的结合,实现对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对于平面设计师来说,其在进行平面设计民族化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对当地的文化精髓进行了解,然后同观众进行沟通,了解观众对平面文化的了解,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平面设计作品的制作,将民族文化和人民的需求在平面设计中进行完美的体现。对于当前我国的平面设计中的民族化表现问题,可以通过以下几个建议对其进行改善:首先,需要设计人员和观众放平心态,随着经济发展浪潮的推动,我国社会中逐渐出现了一种浮躁的风气,人们无论是在经济发展还是文化发展中,过分的追求功利,而失去了一颗对待文化和对待事物的真诚之心,但文化创作是一个平和的过程,设计人员在创作的过程中需要对民族文化进行深刻的思考,同时结合当前观众的需求,将两者有机的结合在平面设计中,为此,平面设计师需要尽快摆正自身的位置,明确自身的责任,保持一个平和心态进行作品的设计。另外,还需要加强自身的知识沉淀,通过文化的理解创作优秀的作品,为观众呈现更多具有民族文化的设计理念,将自身对民族文化的理解以及观众的需求表现在作品中。然后是对本土文化的挖掘,平面设计的民族化表现首先是对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因此,设计人员在进行作品的设计时首先需要的是自身对民族文化的了解,通过对民族文化的深刻理解,将其表现在平面设计作品中,实现作者和观众的文化共鸣。而当前的平面设计民族文化堆砌是对民族文化和观众的不负责现象,这种问题会造成观众对民族文化的信心逐渐缺失,同时,对我国的民族文化发展也是一种严重的限制。最后是引导观众和社会风气,平面设计是一种大众化的民族文化表现形式,通过平面设计中的民族化表现,能够帮助观众更好的了解我国民族文化中包含的优秀传统和文化精髓,通过这些文化继承能够引导社会风气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为此,平面设计人员在进行作品的设计时需要了解当前的社会发展现状,同时结合人民的实际需求创作具有正确价值观和人生观的作品,通过这些作品引导社会风气的发展,为此,有关人员需要尽快纠正当前平面设计民族化中的错位问题,促进我国的平面设计和民族文化良好发展。

五总结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会逐渐提高,同时人们的审美水平也在逐渐提高,为此,我国的平面设计艺术需要不断创新,结合我国的民族文化,将两者进行有机的整合,实现我国平面设计艺术的民族化。

作者:柴虹 单位:洛阳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赵丽丽.平面设计的民族化表现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4,08:108.

[2]巩朋.中国当代平面设计民族化及其错位现象[J].宁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9,03:156-158.

[3]刘昕.平面设计中民族文化的表现[J].中国包装工业,2014,22:27.

[4]李雅萌.平面设计的民族化表现[J].中国包装工业,2015,Z2:49.

[5]苗甜,关梦盼.平面设计的民族化表现[J].现代装饰(理论),2015,11:116.

[6]赵娟,邵晨茜.平面设计的民族化表现分析[J].艺术科技,2015,1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