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中字体设计的必要性

时间:2022-08-30 03:58:16

平面设计中字体设计的必要性

摘要:伴随着我国设计行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平面设计行业在近些年的社会发展与商业活动中,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所以,人们对于平面设计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字体设计在平面设计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不仅可以提升传播效果,也可以表达设计者意图。因此,本文就将针对平面设计中字体设计的基本概念进行阐述和分析,且针对字体设计的重要性进行阐述,以期为相关设计人员提供参考与帮助。

关键词:平面设计;字体设计;重要性

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大国,所以在我国,文字有着极为悠久的发展历史,同时文字作为人类的第二语言,人们在交流的过程中,势必会通过文字进行沟通,从而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与意愿。因此,在平面设计过程中,将文字引入其中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字体则是对文字的一种情感化表现,是设计师创新思维的彰显。通过对字体进行设计,可以有效传达设计意图,表达设计情感,进而起到设计最初的作用。

一、字体设计的概述

所谓字体设计,主要是通过对文字进行全面的布局与设计安排,使得其在呈现到人们眼前的时候,有一种富有创意且独具特色的视觉效果。一般而言,平面设计中的文字设计都会起到重要的说明作用,既是对平面设计内容的一种解释说明,还可以起到一定的装饰作用。字体通过给人一种比较直观和强烈的感受,实现对平面设计内容的突出,并且通过一种文字“图案化”转变的趋势,将文字转变为一种叙述形式,将平面设计的艺术性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一般而言,常见的平面设计中,字体设计包括以下几种类型:第一,标准字体设计,完全按照书法字体的要求进行设计,这样的设计形式主要是因为书法在我国的汉字艺术发展史上有着不可替代的意义和作用,其本身就是一种极具艺术性的审美作品,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其实用性也格外突出。因此,通过书法设计字体形式,可以有效提升设计的艺术性和美感。第二,装饰性字体设计。如果说书法字体设计具有一定的历史性,那么装饰性字体设计则可以有效突出时代感。尤其在一些企业或者个人进行平面广告设计的过程中,通过这种装饰性字体设计,可以有效实现对字体的突出作用,同时也可以使得字体更为醒目,整体看起来更为直观与个性。所以,这种字体设计形式比较适用于商业活动当中,有利于商业文化的传播与发展。第三,英文字体设计。英文字体的应用在平面广告设计中也可谓是屡见不鲜。这主要是因为这种字体更加具有全球性特点,并且也更加具有西方风格。在未来的平面设计过程中,还可以对英文字体设计进行更为深入地研究,其目的是为了将一些全新的设计理念与科学技术引入其中,从而使得英文字体的设计更加满足平面设计要求。

二、平面设计中字体设计的重要性阐述

(一)字体设计与信息传达紧密联系

从传达设计信息的角度来看,字体设计可以有效突出传达信息的内容,同时也可以使得传达的信息更为突出。在一般的商业活动设计过程中,通过使用字体,可以准确识别字体设计想要表达的思想与情感。比如说一些企业设计的广告,其目的就是为了吸引消费者购买。那么可能在整张海报上印有“全场一折起”的字眼,并且将“全场一折”设置为非常大的字号,消费者会被这一打折力度所吸引,而靠近之后才会看到旁边细小的“起”字。通过这样的设计形式,可以让消费者对其的印象更为深刻,同时也可以使得信息传达与字体设计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有效为企业开展营销商业活动带来了帮助。

(二)字体设计影响视觉传达效果

从视觉传达效果角度来看,字体设计的视觉效果会略微逊色于图形设计,这主要是因为字体本身没有图形的美感更为强烈,但也绝不可以因为其效果略逊一筹,就完全忽视字体设计在其中的重要性。许多时候,字体设计在平面设计中的作用绝非单纯的进行信息传递,通过一定的艺术加工,可以使得字体设计更为美观,进而实现了个性化、风格化的转变,也可以丰富传统的字体设计表现形式,起到重要的视觉传达作用。实际上,在平面设计过程中,通过对字体进行设计,往往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吸引消费者眼球的同时,也可以大大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三)字体设计影响广告传播效果

字体设计,可以作为平面设计标志的一种形象,在企业宣传或者形象打造方面意义重大。以麦当劳为例,一提到麦当劳,每个人的头脑中都会浮现出“M”这个字母,实际上这就已经形成了通过文字,代替品牌,形成宣传效果的作用。所以,具有特点的字体设计,可以形成很强的广告传播效果。当前的平面设计中,除了麦当劳之外,索尼、可口可乐、尼康等,都是利用文字作为品牌标志,从而实现广告传播的。

(四)字体设计对树立标志印象起关键作用

字体设计在树立企业标志,打造企业品牌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意义。以著名女装品牌“秋水伊人”为例,该品牌的定位主要是针对轻熟龄女性,打造知性、成熟、淑女风格的服装造型。而这一品牌在进行平面广告设计的时候,就格外注重对字体的设计与风格的确定。正是因为对“秋”字进行了变形处理,且对后面的文字实现了模糊处理,才使得整个品牌看起来更为灵动,也独具一格。很明显,就是因为一个简单的字体变化,使得设计本身更加符合设计者的内心诉求,也更加满足企业树立属于自身品牌的要求。从树立标志印象的角度来看,简单的字体变化和处理,可以使得设计更为灵动,跳出了传统死板、单一的怪圈,实现了设计水平的提升与突破。

三、结语

字体设计在平面设计过程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和意义,其本身具有很强的直观性、传递性。对于一些信息的传播,具有一定的效果。所以作为设计师,需要加强对字体设计的关注力度,并且将自己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融入其中,使得字体设计的美感充分发挥出来,形成对平面设计目的的达成,从而吸引更多消费者的眼球,将平面设计中的字体设计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魅力,不断传承下去。

作者:马晓翔 单位:昌吉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养军.浅析字体设计在平面设计中的重要性[J].文学界(理论版),2013,01:329+331.

[2]张婷.浅谈字体设计在平面设计中的重要性[J].民营科技,2013,12:65-66.

[3]张筝.字体设计在平面设计中的重要性[J].艺术科技,2016,01:276.

[4]周相宏,项杨,陈帆.浅析在平面设计中字体设计的重要性[J].大众文艺,2016,01:136-137.

[5]黄苹.字体设计在平面设计中的重要性[J].艺术品鉴,2016,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