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平面设计创作中的加与减

时间:2022-06-07 10:25:18

浅谈平面设计创作中的加与减

摘要:平面设计本质上是对自身意图的表达,准确地说是由委托人定义,由设计师阐明的意图。平面设计师要吸收语言概念,并赋予它们形态,把这些形态整合成有形的、可感知的体验。体验的质量须依赖于设计师在创作或选择阐明概念或信息的形态时的技巧和敏锐。设计师要想设计出成功的作品,需要有效地打通设计环节中各个方面内在的联系,形成系统性和综合性设计知识技能融合,而不能总是为设计而设计,把设计变成简单的“技术活”。

关键词:平面设计;设计作品表现;设计创作过程

一、设计创作中的“加”———设计作品表现需要广泛的全面积淀

如何才能设计出成功的平面设计作品?是一个时常苦恼着每一个设计师,让他们拍破脑袋而百思不解的问题。为此,不少设计师做了很细且深入的研究与探讨。然而一直以来,人们总是试图通过某一单项的设计能力的培养,或技术上的提高显示自己作品的“抢眼”。然而,过于遵照设计技术的“升级”来做设计往往会阻碍设计本身的发展,技术支持往往只占整体设计因素的一部分而非全部。在英国设计理论家约翰•沃克、朱迪•阿特菲尔德所著的《设计史与物质文化论丛》一书指出:评价者对一件现代设计作品的期望往往体现在以下方面:(1)功能性;(2)可靠性;(3)服务;(4)美感;(5)感知质量。由此可知,设计这项工作是综合性的工作;设计出来的作品也是一件综合性的产品。设计贴近市场,需要懂得营销;设计作品推介,需要书面表达尤其是与客户的语言交流、说明自己设计意图的能力;要顾客从产品本身得到高质量的感知体验,则需要设计师懂工艺,懂材料,懂搭配,等等。设计师要想设计出成功的作品,需要有效地打通设计环节中各个方面内在的联系,形成系统性和综合性设计知识技能融合,而不能总是为设计而设计,把设计变成简单的“技术活”。

二、设计创作中的“减”———设计创作过程是对作品精减、提炼的过程

“减法”一词来源于数学术语,原意是寻找两数之差的算术运算,泛指在原有数量中去掉一部分。但是,设计领域中的减法与数字概念有所不同,在这里“减法”泛指去除、去掉的意思,用以达到凝练、简洁、纯粹的设计效果及目的。20世纪30年代著名的建筑师、包豪斯第三任校长密斯•凡德罗提出了“少即是多”(lessismore)的观点。这是一种提倡简单,反对过度设计的设计理念,被奉为现代主义设计的经典论调,也成为减法设计的基本观点。例如在平面设计中,日本知名设计师田中一光把现代平面设计的视觉传达和简洁表现整合到日本传统艺术中,设计语言简洁洗练,使作品产生一种如日本插花般素雅纯净之美,在亚洲设计界掀起了一场如何在现代设计中传承传统文化的反思。他的海报常在空无一物的空间巧妙安排简单元素,展现致尚简约的美感,避免使观者长时间沉浸在作品的审美氛围中而产生疲劳感。“减”并不是说着什么工作都不做,而是要在设计过程中进行更多思考,更多整合,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减法设计并不等同于一切从简,其中蕴含深刻的设计哲学,并在新的时代体现出新的设计理念:它主张通过最少的材料损耗实现功能的最优化;它倡导运用精简的方法进行设计整合,发展出“以少胜多”的多功能组合设计;它渗透了绿色环保的理念,奉行节能高效的原则,以设计的费心代替生产的费力。在设计中做减法往往比做加法的难度与挑战更大。设计是一个既综合又精简,既复杂又简洁的矛盾体。这是设计的两大特征,也体现了设计的基本精神。这是一种活泼性的版面视觉语言。如果版面本无多少精彩的内容,就要靠制造趣味取胜,这也是在构思中调动了艺术手段所起的作用。版面充满趣味性,使传媒信息如虎添翼,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传神功效,从而更吸引人、打动人。趣味性可采用寓言、幽默和抒情等表现手法获得。独创性原则实质上是突出个性化特征的原则。鲜明的个性,是版面构成的创意灵魂。试想,一个版面多是单一化与概念化的大同小异,人云亦云,可想而知,它的记忆度有多少?更谈不上出奇制胜。因此,要敢于思考,敢于别出心裁,敢于独树一帜,在版面构成中多一点个性而少一些共性,多一点独创性而少一点一般性,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作者:蒯欣 单位: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楠.设计教育的教学理念、课程设置与教学方法———兼论视觉素养教育与摄影教育的关系[J].徐州教育学院学报,2008(2):82-84.

[2]聂鑫.广告设计[M].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0.1.

[3]田欣欣.《广告设计》课程实验教学模式创新改革研究[J].广告大观,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