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元素在现代茶坊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06-07 09:55:36

水墨元素在现代茶坊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水墨是我国几千年孕育的优秀文明,它本身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以及欣赏价值,它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水墨的载体是水墨画,同时它也是水墨元素诞生的源头,随着时间的流逝、时代的变迁,水墨元素早已成一种民族的象征,具有深层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典型代表。在新时代中,水墨元素越来越多地被运用于更多的领域,水墨与茶文化自古就有一种密切的联系,在现代社会中更是得到了发展,在现代茶坊的平面设计中大放异彩,与茶文化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关键词:水墨元素;现代茶坊;平面设计;应用

水墨元素与茶自古就有紧密的联系,它们在精神气质方面略同。水墨元素是水墨画中的独特艺术语言,对现代的设计师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也激发了他们更多的灵感,水墨元素在现代茶坊平面设计的运用,不仅与茶文化相辅相成,还彰显了我国中华民族的特色,在弘扬本民族文化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水墨元素与新时代的理念以及个性相融合,使现代茶坊的平面设计更加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能够给消费者产生很大的吸引力,不仅传承了茶文化,更是使水墨元素得到了充分的利用与传承。

1茶文化与水墨元素在精神层面与现实层面的交融

茶文化与水墨元素产生与发展在时间上具有一致性,因此它们是同步发展的,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从内到外都有一种不可分离的交流与沟通,共同构建了一种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文化氛围。二者之间的联系首先就是因为时空上的一致性,从它们产生与发展,特别是在我国的古代时期,二者都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与当时人们的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文化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发展时空上的重合,就使茶文化与水墨元素之间相互融合。对于古代的文人墨客来说,茶与水墨都是生活中离不开的元素,他们在舞文弄墨的时候常常需要茶的陪衬,而且在品味好茶的时候更是离不开书、墨等的陪伴,很多古人,甚至是统治者都嗜茶如命,并为茶写出了很多的文章以及书籍,比如说北宋徽宗,虽然贵为皇帝,但是一生却很爱茶,并且喜欢亲自煮茶、烹茶,就是因为嗜茶成瘾,特别爱茶,他还专门写了一本关于茶的书籍《大观茶论》,并由此带起了当时的品茶风,除了茶他还有一个爱好,那就是书画,在他当皇帝的时期,文人墨客的地位是有史以来最高的,他本人在这方面也具有很高的造诣,还留下了很多具有很高艺术价值的作品。古人对茶以及水墨的推崇由此可见一斑。

2水墨元素在现代茶坊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由于茶文化的盛行,所以茶坊在中国古代便有了存在和发展的理由和价值,茶坊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不仅历史悠久,名称也多种多样,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空间就有不同的名字,比如说茶馆、茶亭、茶室、茶楼等,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名字也逐渐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人们在它的特性上与时代相结合,与自己的喜好相结合,因此就产生了茶吧、茶餐厅等新兴的名词。这些地方都是专门为了迎合人们爱茶、饮茶的习惯而设立的场所,茶坊出现的时间很早,早在两晋时期就有了对它的记录,特别是在唐代,茶坊逐渐繁荣和发展,到了开元年间更是出现了出售茶饮的商店。而且随着茶坊的发展,它从饮茶单一的功能逐渐变得多元化,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场所,虽然时代在变迁,时间在流逝,但是茶坊却没有消失。在现代茶坊仍然是人们喜爱的消遣之地和交际场所,它随着中国人的脚步不仅在国内生存,在国外也扎下了根。茶坊承载着茶文化,同时具有盈利的性质,因此它具有商业性以及文化性,它的发展与运营遵循茶文化的理念与规律,辅之以相应的商业手段来进行运营,并通过向人们提供茶饮品来获得经济效益。由于它具有商业性,所以日常经营中的管理是少不了的,为了在众多的茶坊中脱颖而出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因此自古以来与茶文化有着紧密联系的水墨元素被引进来,给茶坊塑造了具有深刻内涵的视觉元素,给茶坊的平面设计带来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元素。

2.1体现设计的目标功能

水墨元素在现代茶坊平面设计中的运用,首先就要体现设计的目标功能,即表达与烘托茶坊的精神以及实际功能。视觉形象包装设计的任务之一就是要阐述对象的功能,然后在使用设计的过程中实现这一功能。现代茶坊不仅具有物质功能,还具有精神享受,从物质方面来说,它就是一个给人提供休息与娱乐等多种服务功能的场所,它通过多样的服务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者的多种需求。现代茶坊的平面设计代表着茶坊的形象,是一种包装现代茶坊的手段与方法,是一种宣传的途径,因此它需要展示给不同的人物,更需要设置在公众场合,它需要有内涵有新意,从而才能被人们接受,被人们认同,因此在设计中需要某种元素来诠释现代茶坊的功能、展现现代茶坊的形象;从精神方面来说,现代茶坊承载着茶文化,在这里人们可以放松自己的灵魂与心情,寄托自己的文化追求与希望。在现代茶坊的精神与物质层面的功能下,要求其平面设计必须体现茶文化的底蕴和内涵,从而与人们的精神追求相符合,进而实现现实物质世界与精神世界的结合。现代茶坊的平面设计在茶坊中随处可见,它具有重要的宣传功能,比如说茶坊的名片、门牌或者是酒水单等等,这些物品都涉及到平面设计的内容,它们也是平面设计的最终体现形式。对这些媒介的设计要有具体的元素来支撑,设计内容的由来更不能是设计师凭空随意捏造的,在设计的过程中必须与实际需要相结合,以实际为基础来制定平面设计中元素的内涵和形态,设计的最终结果是为现代茶坊的经营服务的。在这种原则下,充分考察现代茶坊的功能与作用,从而可联想起水墨元素,茶文化与水墨元素之间相得益彰。

2.2注重艺术性

设计从本质上讲也是一种艺术,对于设计来说美感很重要,艺术性很重要,设计最根本的目标就是使人们的视觉得到享受,因此追求视觉美是必不可少的。在众多的文化元素中,水墨元素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它是在千百年的历史和文化中沉淀下来的,具有非凡的艺术魅力和表现力,茶文化也具有意象美的本质,是一门独特的雅致艺术。水墨文化由于水墨元素的轻容、混沌、缥缈、厚重,所以具有一种独特、静默的美,蕴含着无穷的艺术魅力。水墨文化在我国文化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它是基础是成就,它具有广阔的艺术胸怀以及神秘美妙的艺术魅力和艺术表现力,它内在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包含了中华民族的高远意念,是一种具有特色的艺术表达方式,是美的载体,它华丽而质朴,张扬又低调。在现代茶坊的平面设计中,虽然已经不再使用笔墨纸砚等传统的物品,但是它却离不开水墨的深刻文化内涵与艺术表现力,在新的时代以及新的科技中,为水墨元素的应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它也与时俱进更新着自己的应用,从而发挥自身的艺术价值。它用自身的艺术价值来服务于茶文化,用自己来诠释和升华茶文化,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一种良性的发展循环。由此可见,在现代茶坊的平面设计中运用水墨元素,可以给其造成美妙的视觉感受,将美好的事物和元素进行再创造就会产生更具艺术魅力的效果。因此在现代茶坊的平面设计中,一定要对水墨元素进行研究和深入分析,汲取其中的优秀思想,将茶文化以及水墨元素进行糅合与组合,从而形成具有艺术美感和艺术魅力的设计成果。

2.3灵活创新性

水墨元素是我国一种古老的艺术元素,而现代茶坊处于现代社会的大环境中,要在平面设计中使用水墨元素就必须对其进行灵活的创新。现代茶坊平面设计对水墨元素的使用,会使古老的思维进行交融,发生碰撞,为了使其更好地服务于现代设计就必须在碰撞中不断创新,让古老的水墨元素焕发新的生命力和光芒。在设计的过程中,设计师要完美地将茶文化以及水墨元素进行融合,通过对茶、水墨、文化以及哲学等内容的组合、提取和糅合,从而得出鲜明的具有特色的视觉设计。只有深刻理解了水墨元素的真正内涵和概念,才能将水墨文化的韵味以及风尚展现出来,才能在精心打造的过程中赋予其深刻的寓意。因此,设计师要灵活地使用水墨元素,结合时代审美需求以及水墨元素的真正本质,从而不断对其进行创新,继而做出具有很高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的设计作品,为现代茶坊的经营与发展更好地服务,为其打造与众不同的形象和特色,给消费者带来更加美妙的视觉享受。

2.4基本要素

型是基本元素中最重要的一个。在现代茶坊平面设计中,水墨元素可以应用在广告设计以及墙壁、宣传贴画等多种地方,现代茶坊平面设计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给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希望通过平面设计可以给顾客留下深刻的印象,使其深刻地感受到浓郁的茶文化。为了达到这种目标,现代茶坊的平面设计就必须与实际情况和人们的审美需求相结合,根据不同的人文环境以及民族文化、消费主流群体等,来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从而在型上展现出自己的特色。意是第二种重要的因素。每一个设计中都不能缺少了意,它是设计的灵魂,设计师要在设计意图的指导下对所有的元素进行整合再创造,从而实现设计的目标,设计过程本身就是展现设计师理念的过程。在使用水墨元素的时候,设计师也要根据自己的理念以及需要对其进行创新,吸取有用的元素,来构建自己设计作品的意,创造出具有个性、具有思想性以及观赏性和艺术性的、具有艺术文化魅力的作品。

3结语

茶文化与水墨元素自古就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相互影响、相互诠释和表达,因此在现代茶坊的平面设计中要注重将二者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将水墨元素引入设计,可以给茶坊塑造具有深刻内涵的视觉元素,从而使其设计具有民族特色的元素,给顾客带来精神上的放松,使其情操得到陶冶,给其带来更加美妙的视觉享受,感受茶文化与水墨元素中深厚的文化精髓,以及中华民族的智慧和精神。

作者:李文学 单位: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劳秀霞.浅谈中国传统水墨元素在茶叶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艺术评论,2015(6):131-133.

[2]孙汝.浅析水墨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创新[J].艺术科技,2014(6):391.

[3]张国斌,杨奇威.水墨艺术审美样式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J].民族艺术研究,2011(4):15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