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排版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05-03 09:36:40

文字排版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一、平面设计中的文字排版

依据设计的相关要求将原稿文字制作成合乎规定要求的版式工艺就是所谓的文字排版。文字在如今的视觉传达中是信息的基本组成元素。无论是在视觉化的角度,还是在艺术化和信息化的角度,文字排版所形成的视觉语言在现代广告信息设计中的形式都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样。

1.标题是重点

“读报读题,看书看批”是一句广为人知的老话,这就话就是说标题在反映文章内容方面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可谓是具有先声夺人的用途。因此,在平面设计领域,标题同样也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它能够快速的吸引受众的注意力,并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受众对文章的阅读兴趣。当前我国的平面设计,受西方现代平面设计法则的影响,非常流行那些象征性明显、明确的版面设计方案。例如,大幅留白、大幅图片运用、大标题等,以强烈的颜色对比为主。首先,标题号与开本的选择。大方、美观的版面一般是指标题的排版,相称的版面字号、层次适宜的标题选择是在标题设置中是非常讲究的。其次,标题级别与字体和字号的选择。标题在图书的排版中一般需要进行分级处理,因而,标题的字体往往需要依据级别进行字体和字号划分。一级标题用最大的字号,后续的由大到小依次排列。标题字体在图书排版中一般多采用宋体、仿宋、黑体和楷体等字体,依据级别进行字体选择,不过多追求变化多端。

2.文字排版的目的

通过个性鲜明的版面形象来激发受众的阅读兴趣是文字排版的基本目的之一。而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对文字排版进行很好的运用,以完善、合理的将信息传递给受众。因此,在排版设计中如何进行文字运用就显得非常重要。文字的排版设计在平面设计中需要达成下列目的:第一,可视性。让社会受众在视觉传递中领悟读者的意图是文字的主要功能,这一目的的实现需要充分考虑文字的综合诉求效果,给受众以清晰的视觉感受。第二,美观性。文字在平面设计中作为非常形象的要素组成,具有一定的情感传递功能,因此,视觉上的美感也是文字排版的目的之一。第三,思想性。文字的艺术表现力以其特有的表情获得强烈的视觉感染力。依据平面设计的有关要求,明确文字排版的个性特征,创造出特色十足的字体,给人以生动、形象的视觉冲击,在很大程度上能够体现作者的设计意图。

二、文字排版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文字是一种会“讲话”的图形,用意将理,以形动人。因此,文字排版在平面设计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位置,是不可撼动的精髓。那么平面设计中文字排版的具体实例和表现是怎么的呢?平面设计中文字排版的具体体现在于报刊、杂志、书籍、招贴和包装以及平面宣传品的排版设计等编排设计之中。

1.文字排版在书籍中的应用

在现代书籍装帧中,文字排版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能直接影响书籍版式的视觉传达效果。在书籍与受众之间构建传递信息的沟通桥梁是文字排版的基本功能,其在书籍中主要是通过字体选择、字体处理、材料的搭配应用等来表现的,从表面到内在,由物质到精神。在书籍的内页设计和封面设计中文字的排版应用是有差别的,两者即相互联系又紧密相连,不可割裂。封面设计作为重要的书籍设计组成部分,在其中文字排版主要是表现书籍的主线,以书籍中心思想为中心进行布局构图和文字创意等;同封面设计相比,内页文字的信息量较大,为实现内页信息的有效传递,文字排版必须在确保文字信息内容的基础上进行,需要重点注意版面、版心的合理安排,要尽量拉大文字之间的行距以提升页面的活跃气氛,因为密集的文字非常易于让人产生疲倦。

2.文字排版在包装中的应用

包装是同商品紧密相连的,是商品的伴生物,同时也是一种媒体。在现代商品包装中,文字的应用具有美好产品的功能。文字排版在商品包装中的设计,原来是比较注重对产品的保护、运输和储藏作用的,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商品包装设计除此之外又集中体现着产品和品牌的有关信息。文字排版在包装设计中体现在外包装、内包装和个包装三个类别之中,外包装多是体现在物流环节之中,因为在销售场所中出现的机会很少;内包装由于会经常在销售场所中展出,因而,文字排版要尽可能的实现促进产品销售的视觉展示效果;文字排版在个包装中应重点体现传达品牌形象和产品特征的作用。通过包装要能够清晰让受众对包装物的造型、档次和种类以及使用方法等信息形成清晰的了解与理解。因此,在商品包装设计中文字排版要用模块化的方式进行处理,以方面受众的读取和理解。

三、结语

总之,优异的平面设计不仅需要注重设计的新颖,还要注重文字内容的编排、印制的物化与整体关系的协调,以方面社会更为便捷、更为有效的获取设计者所要传递的有效信息。

作者:王瑶 单位:沈阳工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