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色彩对平面设计色彩的影响

时间:2022-05-03 09:24:54

传统色彩对平面设计色彩的影响

随着今社会的不断发展,对平面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平面设计是从视觉的角度向人们传达信息的一种途径,所以对于色彩的运用有着十分严格地要求。色彩是一种独特的艺术语言,它除了给人以视觉上的感受之外,还能影响人内心的情感。在我国美术艺术的发展过程中,我国艺术家逐渐形成了具有我们民族特色的色彩体系,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色彩是我国传统美术艺术的重要元素,同时也对当今社会的平面设计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深度挖掘我国传统色彩的艺术魅力,并将其运用于我国现代的平面设计中,无疑有助于当今平面设计取得快速发展与进步。

一、传统色彩概论

自我们伟大中华文明形成以来,我们的艺术家便不断探索,寻求色彩之美,在无数的实践与摸索当中,逐渐形成了我国传统色彩体系,它是我国不同民族文化的一种体现,是不同民族文化的载体与象征,它与各个民族所处的环境、社会背景以及审美观等紧密相联,是不同民族对美的一种向往与追求。经过数千年的发展,我国的传统色彩已经形成了一个成熟的体系,它是我们民族文化的重要内容,是我国艺术史上的瑰宝,是对中华民族先进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色彩体系有儒家的五色体系,佛家的色彩体系以及道家的黑白色彩等。

1.五色色彩体系

我国的传统色彩是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逐渐演化而形成的,这其中包括了我们民族的文化精神、哲学思想以及意识形态。五色色彩是我国儒家学派极力推崇的色彩理念,在古代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有了关于五色色彩的理念,所谓五色,即黑、白、赤、青以及黄色这五种颜色。在西周时期传统五色理念正式形成色彩体系,而儒家所主张的也是这一时期的色彩体系。我国传统五色色彩体系对哲学思想更加的看重,这是与西方三色色彩体系不同的。我国传统色彩还是对社会地位以及身份的一种象征,儒家学派认为,正色象征着尊严以及权威,而间色则代表着身份卑微以及社会地位低下。所以,古代王室的衣服都是正黄色的,这代表着君王有着至高的身份地位以及无上的权利。

2.佛家色彩体系

我国佛家的色彩体系主要受中原文化的影响,不同的时期都有着不同的特点,在唐朝比较兴盛的时期主要注重冷暖色调的对比,以朱砂和青绿色为主,到了唐朝中期,则是以赭石、土黄以及土红色为主,使得艺术画面比较柔和与平静,从此,我国传统美术便开始了对“和”的追求与探索,对佛教在中国的传播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3.道家的黑白主张

道家主要主张黑白两色色彩体系,这也符合道家的“无为”思想,道家认为色彩是对自然本质的一种破坏,倡导无色理念才是对自然的回归,道家所追求的是一种平淡的自然之美,该理念对我国山水画的创作产生了比较深远的影响,其中对于黑色的极力推崇为我国后来书法艺术的创作以及绘画艺术对于色彩的选用有着直接影响。

二、传统色彩对平面设计的影响

现代平面设计是对人视觉上的一种传达,色彩对于平面设计的效果有着重要的影响,恰当的色彩运用能够给人视觉上的美感与享受,大大增强设计效果。传统色彩是我们民族文化的重要要素,无论是在图形信息的呈现方面,还是在文字意象以及审美情趣的表达上都对我国现代平面设计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1.传统色彩对平面设计图形信息的影响

平面设计是一门视觉艺术,形与色是密不可分的,图形、文字以及色彩是平面设计的基本要素,色彩运用与图形之中,能够产生很强的视觉冲击力,极易吸引人的眼球。将传统色彩融入现代平面设计中,无疑能够使得设计更具民族特色,增加作品的创意性的同时,还能够赋予设计作品民族气息。中国传统色彩中的五色色彩、无色色彩等主张,具有寓意以及象征等表现手法,具有比较特殊的文化韵味,能够增加现代平面设计作品的渲染力,使得作品图形更能够传达某种讯息,增强图形艺术感染力,将传统色彩与具体的图形相结合,能够更好的将设计内容等传达给大众。传统色彩为现代平面设计的图形信息的处理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加大了平面设计的艺术感染力。

2.传统色彩对平面设计文字设计的影响

文字是文化的载体,当今平面设计中文字中要蕴含着丰富的文化韵味,在文字的设计形式以及色彩搭配等方面都要做到协调。将传统色彩运用到平面设计的文字设计当中,不仅能够增加视觉的美感,还能增加文字的文化底蕴。无论是从艺术设计上,还是从色彩搭配上,传统色彩都对文平面设计中的文字的设计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3.传统色彩对平面设计审美情趣的影响

民族元素越来越多的融入到了平面设计当中,传统色彩是民族元素的一部分,以儒家、道家以及佛家占主导地位的传统色彩体系在艺术设计当中的运用,影响了我国平面设计的审美意境,使得我国的平面设计不断追求阴阳之美,自然之美以及以“和”为美。所以说,传统色彩的运用大大影响了平面设计对美的追求以及审美情趣。我国传统色彩蕴含了丰富的民族文化,是我国传统美学的重要元素,是我国对于艺术不断追求的结晶,集中体现了我们民族的审美观、哲学思想以及民族艺术文化,它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不断对我国现代平面设计产生重要影响,是我们应该继承和发展的艺术瑰宝。

作者:赵欢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