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教学中计算机辅助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3-29 11:10:54

平面设计教学中计算机辅助设计的运用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计算机的日常应用对我国教学领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同时也为教学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模式。在平面设计的教学工作中,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够有效提高教学水平,增强教学效果,但是在实际的利用过程中,这种教学方法仍然存在着问题,本文将会对计算机辅助设计在平面设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进行分析。

关键词:计算机辅助设计;平面设计;教学应用

一、引言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的纸质教材内容沉闷单一,学生难以对学习内容产生兴趣。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够高效帮助教师编排文字与图形,节省大量的备课时间,还可以增加课件的多样化,扩展教师和学生的想象空间,培养双方的创新思维。

二、在平面设计教学中引用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原因

在平面设计中,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进行教学,能够简化图文的设计工作和制作过程中,繁杂的学科知识能够变得更加容易理解,足以可见,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够有效帮助教师解决平面设计教学工作难以开展这一问题。教师通过引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及网络中的各种与平面设计相关的新资讯,作为教学内容及其相关补充内容向学生们展示,可以有效地弥补教材知识点过于繁杂、陈旧等缺点。另一方面,平面设计课程的实践性较强,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以及动手能力。

三、计算机辅助设计在平面设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想要通过引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解决平面设计课堂的问题,其根本还是要依赖老师。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能够帮助教师顺利开展平面设计教学工作,但如果教师想要提高教学水平,增强教学效果,首先要发现计算机辅助设计在平面设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才能够采取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一)课程设置不合理。目前我国有很多高职院校在条件尚未能满足相关要求的时候,开设平面设计专业和计算机辅助设计类的课程,导致教学成果没有达到计划中的效果。例如教师对于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并不熟练,只学会简单的操作,但是对于更加深入的相关操作却一知半解,这对于教师的教学工作开展以及学生的学习都是不利的教师应该先要增加对相关教学软件的熟练程度,然后运用教师的个人魅力,在课堂通过语言、肢体、情感和板书这四方面不断刺激学生的学习兴趣预热器。

(二)教师过分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只是在平面设计教学工作中的其中一种辅导工具,并不能代替教师的授课。因此,在开展平面教学工作的时候,教师要利用自己的激情和个人魅力,充分展现生动有趣的教学氛围,从而吸引学生。引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帮助教学虽然能够弥补传统教学方法的缺点,但总体来说,是不能够取代常规的教学方式的,只能够在日常教学中提供辅助功能,营造崭新的教学环境。过分使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或引用网络资源只会让学生感到无趣和单调。

四、提高计算机辅助设计在平面设计教学中的应用水平

(一)在色彩教学中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传统的平面设计是通过手绘的方式来完成设计的,但是这种创作方式存在着用时长、上色不均匀、容易出现错误等问题,从而导致设计作品与创作者的想象存在一定的差距。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能够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软件中的调色板能够为创作者提供丰富的色彩参考,而且在上色的过程中,如果学生对于自己的作品不满意,只需要轻轻点击鼠标,就可以自由地转变颜色,还可以通过两个文件的对比,得出最佳的设计。其次,教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也可以运用这种方式,通过不同的对比,让学生能够更加直接明了地了解到色彩的运用原理,并深刻地牢记在心中。

(二)在格局教学中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不仅仅是色彩教学中能够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在文字、图形对象、绘画等教学内容都能够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和以往平面设计的设计技巧、手段、方法和思维等方面相比,都有了全新的突破和创新,这对于教师和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教学方式,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进行平面设计的文字编排,让学生能够更加直观地学会如何更好地布局,从而设计出更美观的平面设计作品。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不仅是教师良好的教学工具同时也是学生的优质设计工具,学生在使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的时候,能够简化繁杂的手绘设计工作,提高作品的智爱玲和完成效率。

(三)及时更新计算机辅助设计教学的设备。即使更新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版本及计算机,是提高平面设计教学水平的前提条件,同时也是增强教学质量的前提。在平面教学课程安排上应充分利用计算机资源,避免出现计算机闲置的现象,提高使用率。其次,除了必要的计算机配置外,在教学环境上也有其特殊要求,在机房几十台甚至上百台计算机同时使用的时候,需要注意计算机的散热工作,避免由于温度过高从而缩短计算机设备的工作寿命,夏天的机房应开设散热系统,二冬天应保正良好的保暖通风环境。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展开,相信在未来的平面设计教学工作中,引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教学将会得到平面专业教育行业的重视,并成为最受欢迎的教学方式。学生能够对学习产生一定的积极性,学生不仅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成为新一代复合型人才。

作者:王艺茹 单位:中原文化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赵国志.浅谈计算机辅助设计在平面设计教学中的运用[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旬刊,2015-09.

[2]匡亦青.计算机辅助设计在平面艺术设计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信息通信,2013-05.

[3]谢春松.浅谈计算机辅助设计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J].文艺生活文艺理论,2014-10.

[4]何景浩.浅析计算机辅助平面设计课程改革[J].美与时代美术学刊,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