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研究论文3篇

时间:2022-04-08 11:28:54

平面设计研究论文3篇

第一篇

一、平面设计中图形语言的重要性

图形是一种古老而有在不断创新的艺术形式,对我们的生活有着积极的影响和作用。图形是设计师在进行设计时所产生的,具有自身十分独特的语言特色,也就是一般所说的用图说话。图形语言是通过视觉传情达意的表意语言,以更有效、更迅速的传达信息为目的,涉及到形象、色彩、手段、技巧和质感等因素之间的构成关系。图形语言在传播信息时,便于人们识别、记忆和联想,具有象征性、针对性、直观性、生动性、艺术性和独特性等优点,图形语言不仅有着自己独特的特征,还弥补了文字语言的局限性,已经越来越被人们所习惯。平面设计是指通过符号、图片、文字等多种方式来传达具有艺术性和专业性的想法或者视觉表现,设计的主体是人,设计的目的是为人服务,设计师的想象不是纯艺术性的幻想,要通过精良的表现艺术、结合真实的情感体会才能化抽象概念为具体形象,才能引起人们的情感共鸣。

二、平面设计中图形语言的个性化情感体现

因为每个人的内心世界有所不同,因此每个人内心世界的情感也不尽相同,平面设计中个性化情感的体现主要指的是平面设计师的个性化情感体现。平面设计中的个性化情感体系是根据设计师的自身经历和阅历形成的,不仅仅是设计师的想象,还是设计师对于生活的感想,对于生活的体验,同时也是设计师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体现。设计师将这种感想和体验通过图形语言渗入到设计中,从而表现了平面设计中的个性化情感。这种个性化情感可以分为正向情感和负向情感,也可以分为个人情感、集体情感和社会情感,还可以分为欲望、情绪和感情等。不管是哪种情感分类,平面设计师将其运用到设计中,能有效迅速的传达信息,让人们了解设计中的所表达的内涵,从而理解设计师的理念。

1.抽象形态图形的个性化情感体现

因为图形的形态各有不同,因此,图形给人们的视觉感受也不尽相同,不同的图形对人们的影响也是不同的。抽象形态的图形是对具象形态的高度概括,不是对自然物象进行表面的描摹,是使图形语言符号化的表现。抽象形态分为几何形态、点线面和有机形态三种,其中几何形态是通过几何图形构成图形语言的外轮廓,例如:三角形、矩形、正方形等,都具有完整性和稳定感。而点线面则是图形语言构成形态的基础元素,也是平面设计的基础。点线面的运用,帮助平面设计师将设计的个性化情感传达给了群众,对于图形语言的传情达意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有机形态具有自然醒和偶发性,是不规则的形态,遵循着自然规律或法则,平面设计师在进行设计时运用有机形态能让人们感觉自然、随和和亲切。平面设计中运用抽象形态,能更好向受众传达信息。

2.自然形态图形的个性化情感体现

自然形态的运用是设计师从大自然中汲取的灵感,将大自然中的一切和人们的生活审美相结合,让人们能够体会到大自然的美好。不管采取何种形式对大自然进行再现,都能让设计中的图形语言在视觉上更加的亲切、真是和贴近自然,让人们体验到这些个性化的情感。自然形态的运用,体现了设计师对于自然的热爱,在这个越来越远离自然的社会中,这种设计想然们展现了大自然的美好,更容易被人们所接受。但是,这种自然形态在运用时有一定的难度,设计师从自然中获得的灵感,这种灵感伴有突发性,不容易运用到设计项目中。

3.手绘技法的个性化情感体现

对于图形语言的个性化情感体现,具有多种形式,而手绘技法就是其中的一种。手绘技法是通过绘画将设计表现出来,这种绘画形式具有写实的特点,更能表达平面设计中图形语言的个性化情感。手绘技法的独特笔触和效果,以及风格的独特性是不能被其他表现形式所替代的,在表现设计中图形语言的个性化情感上更加的引人入目,能更好的想受众传达平面设计的信息和个性化情感。

4.摄影与数码图形的个性化情感体现

在平面设计的图形语言中运用摄影技术,能让受众有种更加真实和可信的感觉,并且摄影图片作为图形语言的一种,能更加便捷、直接的向受众传达信息,能更加细腻、饱满的表现图形语言的个性化情感,在视觉上也更加具有冲击力和现代感。对着计算机技术的普及,使得数码技术的发展也变得十分迅速,数码图形在表现形式上具有多样性的效果,更是具有准确、方便、快捷等很多的优势。将数码图形运用在图形语言中,会具有极强的优越性,能达到传统图形不能达到的表现效果。平面设计的图形语言中运用数码图形,能更加随性所欲的表现设计中的个性化情感,在视觉上增加了设计的立体感,让受众能更加容易的明白设计的内涵。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图形语言在传达信息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人们也越来越喜欢这种表现形式。因此,平面设计中运用图形语言更能够让受众明白设计师的理念,也更能体现设计师的个性化情感。

本文作者:王栋工作单位:河南大学

第二篇

一、字体的选择

平面设计中的字体应用,根据设计的内容不同,其文字的形式也相应的发生改变。字体的类型、大小和繁简都要符合整体的版式设计。在字体选择上,一定要能在瞬间给人视觉带来冲击,让人们对设计作品留下深刻的印象。一幅好的平面设计作品,文字的信息首先要表达明确,然后才能对字体加以美化,让人产生美好的印象。以完美的形式将设计内涵充分体现出来,这是每一位平面设计师所追求的。如何创作出风格独特、字体个性化的设计,更好地将字体设计融入到平面设计中,在未来平面设计的道路上显得越来越重要。当前世界,科技、信息成多元化、快速化发展,字体设计成为最直接、最有效的传播方式之一。所以,合理地选择字体,恰当地对字体进行设计、美化,将能提高设计的传播力度。这一过程需要在设计过程中不断的摸索、发现和创新,需要我们孜孜不倦的去努力。字体的选择好与否将直接影响到最终的设计作品。因此,选择什么样的字体、如何去选择字体,将是进行设计的重要前提。俗话说“: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字体的选择要能够看到它们之间的联系,是否容易进行组合排列,整体编排能否和谐,对不同的字体要能够统一协调起来,使整体的版式美观大方。字体的本身也是一种图形,每一个文字的形状都是不一样的,字体的大小和笔画都是可以成为设计的关键。设计者可以根据字体的外形,加以想象和创新,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二、文字的编排

文字在人类历史进程中以及人类社会发展扮演重要的角色,是文化发展、传播信息的重要媒介。平面设计中,文字的不同排列和组合,能够产生各种各样的视觉效果,合理地对文字进行编排,可以提高设计作品的吸引力和审美价值。在国外,一些设计师造就对文字的编排展示出了令人惊讶的视觉效果。不同的段落使用不同的线条、反白或者加边框,缩小文字、字母或者加以放大等等,目的就是为了让设计给人一种视觉上的震撼,带来不一样的感觉。这些看似“不可理喻”的文字编排,实际能够吸引人们的阅读兴趣,提高人们阅读积极性,有效地传递出设计的信息,最终达到了设计的目的。在文字的编排上,需要设计者做到以下三点:首先,从文字与文字之间的关系进行设计。其次,从字体的结构、大小上去考虑。再次,从文字整体的布局空间去考虑。做到以上三点,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足以得心应手,这是最基本的。但是,设计不能一味地死守在这三点上,否则就不会有突破和发展。设计最大的忌讳就是一成不变,固步自封,这样设计出来的作品就显得呆板。平面设计中文字的编排需要在以上三点的基础上加以灵活运用,打破常规四平八稳的布局方式,设计一种风格独特的编排效果。灵活运用设计版面空间,适当地加以编排、留白、布局,以时尚、新颖的设计带给人们焕然一新的感觉,这样的设计才能符合更多人的追求,跟得上社会的发展,反映时代进步的气息。

三、处理好文字和图片之间的搭配

文字在平面设计中应用已经相当普遍了,作为一种视觉语言和设计元素,将是平面设计以后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设计元素。文字的主要功能就是传递信息,平面设计中文字并不是单一存在的,而是与对应的图形共同存在整个设计作品之中。因此,如何处理好文字和图片之间的搭配关系,能够更好地传递设计信息和内涵,提高整体设计的美观将是设计的关键。处理好文字和图片之间的搭配关系应注意一下三点:1.文字与图片之间的相互协调。设计作品中的图片能够直观的表达出设计的信息,文字是对图片充分的补充说明,为了让人们能够更好的了解设计的内涵和目的。因此,平面设计中应当分清主次,图片是主要的,文字是次要的,是对图片加以补充说明的,这样才能做到层次分明。2.合理分配整个空间布局。平面设计中,整个布局空间可以划分为正负两部分。正的部分指的是整体空间里任意写的文字和设计的图片。负的部分指的是除了写的文字和设计图片之外剩余的那部分空间。正负空间的比例大小将直接影响到整体设计的美观。现代平面设计中,正负空间是相互呼应、相辅相成的,二者所占的比例需要经过精心的设计,合理分配,才能达到整体的设计效果。3.文字和图片要符合设计的主题和风格。每一幅设计作品都有一个主题,都有自己独特的设计风格,这是设计者设计之初在内心就已经形成了。一幅优秀的设计作品,画面上出现的文字和图片必须要迎合整体的设计风格,体现设计主题,如果违背了这两点,设计整体就会显得不协调,设计主题混乱,设计风格模糊,整体设计杂乱无章,失去设计的最终目的。所以,在不影响整体设计主题和风格的前提下,合理地处理好文字、图片,使之既能很好地体现设计主题、设计风格,又能提高整体设计版式的美观。

结语:平面设计中的字体应用是一种新兴的趋势,针对不同的设计需求应该选择相应的文字。如儿童类图书封面设计,字体应该选择一些可爱、趣味和活泼的线条文字,时尚类的图书封面设计,应选择光鲜、靓丽、时尚、夸张的个性文字。哲学类书籍封面应选择庄重富有哲理的文字。学术类的书籍封面应选择严谨、端正的文字。此外,在一些LOGO标志设计中,应尽量选择一些字数笔画较少的文字,并进行形象转换,以加强设计的主题。平面设计中的字体应用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每一位设计者认真的去发现、去摸索、去研究,努力提高我国平面设计的发展水平。

本文作者:伊文思工作单位:哈尔滨理工大学

第三篇

一、前言

众所周知,我国有着非常悠久的文化历史,在这个过程中,民族文化及国家文化也不断的得以变化与发展,而要想得到长久且稳定的发展,那么就需要合理的继承传统文化,要有机的与现代文化气息相结合,以便于更好的主宰自己的文化。其实艺术就是不断的激发出文化内在的东西,并且予以不断的延续,这与色彩艺术可谓是一致的。现阶段,许多全新的传媒媒介即便是已经纷纷崭露头角,比如包装设计、书封设计和海报艺术等,均得以不断涌现,然而,在这些传播媒介中所形成的现代平面设计色彩却始终与传统色彩文化的演变发展及其色彩观念有着不容忽视的关系。

二、传统美术色彩体系

2.1道家五色体系

道家主张寡欲及淡泊无为,是黑白两色充盈的一种世界观,老子讲授的守黑知白,道家提倡的有无相生等,均是重要体现。道家认为所有事物的发展及变化都是无与有的互相演变交替,并且是事物发展的两大极端,采用黑与白两色彩就可以表现出来。我国的水墨绘画便深受道家的影响,追求的是简单平静的色彩,使用的是白色宣纸和黑色墨色,逐渐构成特有的水墨画境界,传统美术汲取了道家色彩观,以简单、朴素的色彩来对宁静气氛予以表达。

2.2儒家五色世界

我国的哲学思想、文化精神以及传统意识形态等自成体系,对我国人民色彩观念的养成产生了重大影响。色彩作为我国传统美术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可以十分准确的将传统美术色彩观念展现出来。在银商时期,甲骨文便对有挂无色的四色白、黑、黄、赤的文字加以记载,而《周记•冬宫考工记》则是五色的确切记载始源,主要将五色的概念提出,并且记述了色彩与对比关系、时间观、空间观的结合等。我国的传统五色体系极大的影响了平面艺术色彩观的发展及进步,与传统儒家思想结合,间色代表着卑微,正色代表着权威与尊严,使我国封建社会的政治、军事、经济和宗教与色彩结合起来,色彩的运用则将严格的程式及规范呈现出来,同时,在我国民间五色体系确立了尤为深厚的情感基础,推动了民间色彩观的形成。

三、平面设计中传统美术色彩的应用

3.1色彩是性格、品质及地位身份的象征

我国古代的五行观影响深远,对使用色彩也制定了尤为严格的规范及程式,自古以来我国便被称作是炎黄子孙,黄河是我国的重要象征,在五行中黄色占据正中位置,代表着中央政权及国土,是最为尊贵的,并且还代表着权势及威严。黄色到了隋唐后便成为皇室帝王的专用色彩,平民若使用黄色便会引来杀身之祸。在民间所演绎的戏剧中,色彩的运用便逐渐成为约定俗成的法则,在传统美术中色彩成为不同性别的象征,比如红男绿女。

3.2平面设计中传统美术的色彩程式化及装饰性应用

我国传统美术作品的色彩关系并非是随意搭配的,而是历经长时间的演变而逐步积累下的配色试验。我国是崇尚红色的一个民族,黑色与红色的搭配是相当久远的,原始社会的彩陶、汉代的漆器以及民间的年画等,均是采用红色及黑色来将强烈的视觉冲击形成。在现代色彩学中,红色与绿色是相互补充的颜色,在古代便利用红色、绿色的搭配来对传统加以表达,而且还能够形成十分鲜明的对比效果。作为传统美术的一项重要要素,色彩通过理想化、程式化、规律化及秩序化的特性来达意传情。色彩的装饰性不但将美术创作者的精神追求体现出来,并且还将我国古代哲学思想所带来的影响体现出来,将古代人的审美思想体现出来,类装饰性历经历史的演化及发展,逐步形成了一定的规律。在美术作品中,传统美术色彩的装饰性也就是色彩关系的形式化、适宜性。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不断促进着文化艺术的全球化发展,并且还推动着我国艺术设计不断的迈向世界。平面设计的现代化以及色彩的国际化,已经逐渐成为广大设计师的追求,所以,我们应当充分的挖掘平面设计中的传统美术色彩,从而将我国的平面设计推向全世界。

本文作者:王璐工作单位:吉林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