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平面广告设计的民间人物形象

时间:2022-08-14 10:20:32

试论平面广告设计的民间人物形象

一、现代平面广告设计中民间人物形象的运用形式

1.直接运用。平面广告不断追求新奇的创意,然而不离其宗的始终是表现对人的关怀,因为广告的直接对象是广大的受众。直接地将人物形象置身其中是平面广告设计中对民间人物形象最为常见的运用形式,现代社会信息量大且纷繁复杂,一些平面广告刚刚出现就可能被覆盖淹没,民间人物形象直接运用,简单而又具有实效性,这种形式既符合现代平面广告设计的基本原则,又能够给人一种简洁干练的视觉冲击力。民间人物形象的直接运用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整体的表达,即将民间人物形象或单独或组合地表现出来,体现人物形象的整体风貌,如某些地方特产的平面广告中,会将人物形象放置在特定的场景中,这种场景大多与产品的生产密切相关,而人物形象出现其中,表现了产品制作情形,受众在观赏时,会不自觉地产生联想,形成和谐的整体观感,另一种是人物形象的局部描绘,以局部特写或剪影的形势呈现人物形象的特色,如一些平面广告设计中,经常会见到双手相牵或两个头像相互依偎的形象,这种局部设计能够较为迅速地吸引人们的目光,并且使人产生丰富的联想,从而很好地突出了广告的主题。2.间接运用。现代平面广告设计主要是以蒙太奇的手法间接地运用民间人物形象,这种间接地运用主要是为了更好地衬托主题,使画面更具创意性与表现力,如桂林一些宣传山水风景与民俗风情的平面广告中,就会出现一到两个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女性形象,受众不仅能通过背景看到美丽的自然风景,更能够通过这些独具一格的民间人物形象来感受当地的民俗特色。这种间接的运用不仅能够使画面的整体的效果更具美感,也使观者得到文化的熏陶。

二、现代平面广告设计中民间人物形象的意义

1.强平面广告的人文性。民间人物形象虽然平凡普通,对于平面广告设计而言,却拥有最为广泛的受众。平面广告将民间人物形象运用其中,体现了深厚的人本主义情怀,能够更加贴近人们生活的实际,引起人们的关注,也更易于为人们接受并喜爱。民间人物形象出现在现代平面广告设计中,使人们觉得亲切熟悉,引发内心的强烈的认同感,从而获得丰富的人文体验,满足其对自身与他人、自然、生命的认知需求,并在此基础上更主动地接受广告信息。这种人文性深刻地体现在民间人物形象的刻画中,因为相似的背景与环境,当他们出现在平面广告中时,人们会不自觉地将其与自己进行相似度的比较,对这些人物形象的一颦一笑自然也有更深的体会与感受,这种认同感也使受众与广告之间的距离更近,情感上的联系更丰富。2.高平面广告的效益。民间人物形象相比直观且具有亲和力,这是语言文字或其他几何图形无法比拟的。平面广告设计的主要目的是获得更广泛受众的接受,民间人物形象以其独有的亲切平和,向人们传递信息,使人们在获得审美体验的同时,更自然地接受信息,从而使广告的传播空间更加广阔,带来更为丰厚的效益。不仅如此,相比明星代言的平面广告,民间人物形象的平面广告设计所需要的成本较少,且不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实际的经济投入。以较小的成本获得较大的回报,满足了现代平面广告设计最切实的效益需求。

三、结论

综上所述,平面广告设计中的民间人物形象运用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如今以视觉效果为主要传播途径的现代社会,民间人物形象的设计需要得到更多的平面广告创作者与企业的关注,平凡真实的形象才是最能触动人们心灵的,将民间人物形象运用于平面广告中,不仅能够体现人文性,也能为企业带来实际与潜在的效益。现代平面设计民间人物形象的设计还未形成体系,关于肖像权等法律问题也是影响民间人物形象无法进一步地运用于现代平面广告设计的重要原因,这些问题还需要设计者、大众与社会更多的沟通,以得到最优的解决方案,为民间人物形象更广泛的运用于现代平面广告设计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平面广告设计带来更多元化的创作形式,同时也为大众创造更丰富的审美体验。

本文作者:刘华工作单位:新乡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