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设计插图应用

时间:2022-07-22 11:04:24

书籍设计插图应用

书籍是人类思想的沉淀,也是插画延续生命的母体。我们手中翻过的书籍大多离不开插画的衬托,它不但能突出书籍的主题,而且还会增强书籍的艺术表现力。随着“图”书时代的来临和印刷技术的进步,插图将找到更多的生存空间,在书籍设计中的作用将日益明显。

书籍插图作为文字的补充,是再现文章情节、体现文学精神的可视艺术形式。在书籍设计中,插图帮助人们理解书籍内容,丰富想象的空间,并且可以增加书籍设计的层次,增强书籍的视觉冲击力和趣味性,吸引读者“放松”的读书。故此,对书籍插图的用心绘制是书籍设计过程中必须重视的环节,这关系到书籍内容的良好传达,对书籍的销量也有很大的影响。

纵观书籍插图的发展历史,根据表现形式的不同,我们将书籍插图主要分为两种类型,分别是装饰性插图和写实性插图。装饰性插图,是指不同于写实风格的一种插图类型,它偏重于表现、写意,强调主观感受,富于浪漫主义,多表现主观时空。注重表现形式的装饰性,平面元素如点、线、面在画面上的运用占主体,在表现手法上与一般的写实绘画不同,在书籍思想的表达上因为突破了写实的限制,颇具独到性。

装饰性绘画在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中国传统绘画的造型特点和表现手法,一直以装饰性为主,这种特点在现代得到继承与发扬。而西方国家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新艺术运动阶段,也开始接触东方艺术,如日本的浮世绘和中国的装饰性绘画,并把其与西方绘画形式相结合,形成了绘画领域的一股新风——装饰性绘画,这种装饰性绘画风格逐渐在设计领域蔓延开来,比亚兹莱就是其中一位著名的书籍装帧插图艺术家。

奥勃利•比亚兹莱(AubreyBeardsley)生活于19世纪末的英国,他的插图以平面装饰性风格,清晰优美的线条和强烈的黑白色块而闻名于世。1892年,比亚兹莱开始对日本的版画感兴趣,东方艺术线条的简练、醒目使它大受启发,比亚兹莱很快发展成一种独特的、富有创造性的黑白画装饰风格。在比亚兹莱短暂的生命中,创作了很多经典的插图作品,为当时的书籍装帧界带来一种与众不同的风貌,其中有代表性的为书籍《亚瑟王之死》《莎乐美》和《黄面志》。(如图1)

比亚兹莱为《亚瑟王之死》做了封面,以及20幅黑白插画等,采用了仿木刻的手法,用黑白线描来完成,这种利用线条和块面表现的完美画面,充分发挥了作者的想象力,富有很强的装饰性特点。

在比亚兹莱做的一系列插图作品中,以剧本《莎乐美》最为引人注目,用的虽是简单的黑白两色,却用线条产生了一个怪诞晕化的装饰效果,成为他的一个经典的象征。

在比亚兹莱的插图绘制中,我们可以看到装饰性风格的完美表现,达到了同时期插图的最高水平。这种插图表现形式,可以说突破了写实插画一统天下的局面,开启了书籍插图设计的新形式,对后世的插图设计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随着时代的发展,装饰性插图的表现手法,在现代社会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并且应用范围继续扩大,但在书籍设计的过程中,依然如比亚兹莱插图的不可或缺性一样,始终占有一定的分量。

1.装饰性插图在书籍封面上的运用

时至今天,随着各种新兴媒体的发展,传统的出版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崭新局面。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就要求出版业在书籍的设计上有巧思,才可使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找到乐趣和兴趣点。这其中包括书籍整体设计的各个方面,而其中书籍封面的设计是重点。书籍封面是书籍面对读者的第一张脸,设计的过程中,如何进行吸引消费者,并且有效的传达书籍内容是其中的要点。信息传达需要通过合理的途径,除了文字的设计排布,颜色的运用,封面插画的绘制更是其中的重点。插图拥有文字语言所没有的通用性和国际性,在画面的视觉效果上也占有相当的优势,所以,封面设计当中一幅表现较好的插图,对书籍信息的有效传达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封面中的装饰性插图不同于照片和写实性插图,有其不同的表现方法和手段,一个点、一条线、一个抽象符号,一两块色彩都在表现设计思想,传递书籍的内容。装饰性封面插图由于其形式语言单纯,多用点、线、面表现画面效果,相对更易形成不同于现实世界的视觉效果,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如图2《失物之书》的封面设计,采用了整幅的黑白装饰画铺满画面,纯粹的形式语言,独具匠心的设计方式,在见到书籍封面之初就会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失物之书》为一本纯文字书籍,书籍封面大幅的插图,和内页的文字形成对比,令读者感受到设计师的用心和灵性。

《纽约客》是美国的一本综合文艺性刊物,是荣获美国国家期刊奖奖项最多的期刊。纵观其各期封面的设计,多以装饰性插图铺陈画面,去除了明暗关系的图形,画面效果突出,形成强烈的系列感,可以说是装饰性插图成功应用的范例。(如图3)

“图”书时代的来临,改变着书籍设计的整体风貌,各种主题的书籍插图都明显增多。但在插图的运用过程中,不同主题的书籍仍有所区别,其中插图运用较多的还是以轻松类书籍为主。现代新兴的绘本书籍就是其中的一大类别,这类图书基本上是以整幅的装饰性插图构成封面,文字在书籍内容里,反而成了相对其次的位置,如图4各类绘本的封面设计,画面效果突出,反映了绘本不同的内容、风格和艺术表现手法。

2.装饰性插图在书籍内页上的运用

书籍内页是书籍内容的主要承载者,一般都拥有大量文字。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环境的变化,人们对于大篇幅文字的阅读耐力变差,这就要求我们的设计师针对实际情况,适当活跃书籍内容,减少文字带来的枯燥感,书籍插图就成了其中的重要手段。装饰性插图在书籍内页插图的应用中占有较大的比重,其独特的表现手法,一般以手绘为主。装饰性插图表现出来的手绘效果,在数码照片大量充斥的现代社会,给读者带来温馨感和亲切感,阅读的过程中,其平易、单纯的表现手法,可以让读者得到短暂的放松和惬意的微笑。

如图5《城南旧事》中书籍插图的运用,贴合书籍的内容,插图运用装饰性的手法,表现单纯的黑白装饰画的效果,非常符合书籍“旧事”的主题内容。大篇幅的文字中间,穿插着轻松淡雅的插图,使书籍阅读的过程中充满着清新和愉悦。

在书籍内页中,除了整幅插图的运用外,小幅面装饰性插图也是其中的点睛之笔。书籍设计中,经常需要穿插小插图以解释说明文字内容,此种插图绘制要求整书风格统一,传达信息清晰,对于其内容表达的清晰性相对要求较高。如图6荣格《红书》,是瑞士心理学家和分析心理学创始人荣格,纪录个人梦境、病魔与精神追寻历程的作品,全书设计精良,小幅插图也是绘制精美,展现了的书籍的精神风貌,对书籍内容做了充分的说明,是书籍插图设计中不可多得的佳作。

装饰性插图在书籍内页的其他位置也有普遍运用。设计过程中,设计师通过版式各元素的安排和各种要素的设计,为读者安排了合理的阅读流程。阅读时,读者可以通过细微的设计感受到方便与趣味性。如扉页的装饰性小插图,可将读者情绪成功地引入书籍的阅读;页眉页脚小插图的运用为书籍增强趣味性;书籍底页的插图预示读者将结束书籍的阅读。装饰性小插图在书籍中相互穿插,构成书籍设计感的重要组成部分。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装饰性插图作为书籍插图的重要分支,从比亚兹莱开始,就在书籍设计的过程中占据重要位置。一方面,装饰性插图可强化书籍内容的表达力度,对书籍信息的传达来说是一种重要的辅助手段;另一方面因其表现手法和风格的独特性,形成让读者回味无穷的视觉效果,是设计师书籍设计方法中的重要一环,成为书籍设计程序中必须注重的设计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