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色彩观对平面设计色调影响和借鉴

时间:2022-05-17 11:36:00

传统色彩观对平面设计色调影响和借鉴

一、中国传统色彩观的衍变

从原始社会开始,伴随着原始生命的诞生,人类就具有了色彩的本能和冲动。在几千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传统色彩观逐渐形成了一个独特而成熟的理论体系,经历了由色彩作为生存的工具、用色彩代表等级、用色彩表达情感追求的过程,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审美创造,更以其所具有的象征性和隐喻性,成为了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时间的发展顺序和传统色彩观的发展特征,可以将这种衍变划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原始人的尚红色彩观原始社会中,由于生产力极端底下,对于红色的崇尚来自于人们自身的血液,因为经常受到野兽的袭击,导致流血或死去,所以原始人认为红色的血液是生命的保证,也具有怯妖除魔的作用。红色的出现和使用,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人类生活的一大进步,之后用红色火焰烧制而成的陶器,改变了人们的饮食习惯。所以,这种对红色的自发崇尚,是和当时的生产力水平以及人类的生存本能结合为一体的。

2西周时期的五色观从原始社会的单色崇拜发展到农历社会时期的五色并用,标志着人类色彩意识的一大进步。西周时期,中国历史上出现了关于“五色”的文献记录,后来又提出了“正色”和“偏色”的概念,五色被认为是正色,即除了青、赤、黄、白、黑是最纯正的色彩之外,其它的颜色都是偏色,只有奴隶主阶级能够使用正色,五色观除了服务于封建的等级制度之外,更重要的是,它解释了色彩科学的基本规律,这种色彩美学观的建立,要比西方早一千多年。

3儒家的色彩观在色彩观上,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孔子极力维护西周时期形成的五色观,并且将这些颜色赋予等级观念和象征意义,不能够混淆使用。将这种色彩观念运用到“礼物”的色彩形式中,客观上推动了色彩向社会普遍性存在的发展,而且在赋予色彩伦理道德价值之外,也肯定了色彩的美学价值。这是继五色观之后的又一个进步。曾经有过孔子怒斥齐桓公“恶紫夺朱”的典故。对于五色的政治色彩不去评说,仅从色彩观上看,儒家的色彩观是充分体现色彩的美学价值的,特别是儒家后来的“比德”观,认为色彩之所以具备美感特征,是因为不同色彩服饰的选择,暗示出了一个人的美德,即从色彩的表现中发现人的高尚品格。

4道家的无色观道家学派主张“无为而治”,老子认为社会混乱的根源在于五音、五色等艺术活动和艺术观念,它们带来了人自然本性的毁坏。后来的庄子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他认为只有彻底消灭音乐乐器,毁掉各种颜色的图画,才能构建出一个纯净的世界来。老子和庄子在否定艺术美的同时也提出了对自然之美的追求,道家对自然美的追求,相对于带有浓厚阶级色彩的儒家色彩观来说,又是一个进步。这种追求自然色彩平淡之美的色彩观,对后来的中国山水画创作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特别是道家学派对黑色的推崇,认为黑色是高于其它任何色彩之上的颜色,直接决定了以后书法创作和绘画创作的色彩观。

5封建社会两个阶级的色彩观隋唐时期,中国处于整个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经济文化繁荣,这时候的色彩观以艳丽、堂皇为主。在山水画中,金碧山水第一次出现,这种山水画设色浓艳,色彩金碧辉煌,典雅庄重,特别具有装饰效果。到了元宋时期,随着封建社会发展的回落,社会上各种不良现象的滋生,让很多文人士大夫开始远离政治,在绘画中寻求自己的精神世界。受到道家学派对黑色推崇的影响,这一时期的绘画中,水墨和写意成为了最为显著的特征,仅仅使用色彩来表现出个人的无欲无求和胸中意气。不管是鼎盛,还是衰落,整个封建社会时期的色彩运用就是一部社会的发展史,色彩成为了见证社会发展的缩影。与之相对的是民间的色彩观,民间色彩大多鲜明艳丽、色彩明快、大胆夸张,也出现了一些约定俗成的色彩观,例如,红色代表着吉祥,黑色代表着神秘等,这种主观性的色彩观,表现出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因为民间的色彩观来自于劳动人民的真实生活,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不但没有被淘汰,反而越来越充实,蕴含着传统色彩观对于大众的精神需求。

二、传统色彩观对当今平面设计色彩的影响和借鉴

面对祖先给我们留下的丰厚艺术遗产,在世界全球化的今天,我们没有理由对其视而不见。在当代平面设计中,如何能够有效的从传统色彩观中汲取营养,进行融会贯通,是一个始终都要认真对待的问题。只有充分总结传统色彩的规律特征,梳理它的历史衍变,领悟它的精神内涵,融入到自己的创造意识里,才能够创作出民族性和世界性兼有的精品。

1原始人色彩观对当今平面设计的影响和借鉴原始人将红色看作是生命的象征,这种人类为最初形成的色彩观一直沿用到了今天,并且在原有含义上富有了新的更为丰富的含义,成为了使用频率最高的色彩之一。能够给我们以警示、生机、活力、温暖等情感指向。著名的平面设计大师靳棣强先生,在他《爱护自然》的海报中,一个个石块被宣纸包裹着,但是宣纸上却有一个鲜亮的红点。这个红点在告诉我们,这就是大自然的伤口,这就是自然的血液,这就是人类的心灵。给我们以无限的遐思和启迪。还有我们的国旗设计,国旗作为一个国家的象征,最能体现出这个民族的精神和信仰。我国的国旗是以红色为底色的,这个红色代表着无数个为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自由的仁人志士所流淌的鲜血,既是一种追忆,更是一种勉励。中国设计家对于红色的运用,最能够体现出创作者对民族精神的理解和对自身责任感、使命感之所在。

2五色观对当今平面设计的影响和借鉴尽管当今设计色彩多种多样,但是经过我们细细归纳起来,还是以传统的五色居多,因为这些色彩的历史性和普遍性有着民族最大的认同感,五色也是最能体现出民族风格的颜色群。古代人从单色崇拜发展到五色观的确立,蕴含着古老、质朴、奔放的色彩韵味,给我们现代的平面设计以极大的启示。例如,为了在众多视觉物象中脱颖而出,很多设计师都采用了和五色观一脉相承的色彩使用,即色彩的“高纯度”和“强对比”的设色手法。在陈幼坚《茶佳人》这幅作品中,只用了黑白两色,左侧是用较细线条勾勒出的茶杯轮廓,右侧是一个女性头像的剪影,同时作为茶杯的另一个侧面。白色和黑色给人以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同时又以其极端简洁的构图方式,在第一时间里抓住观众们的眼球。2008年,中国奥运会的主要标志———舞动的北京,就是和五色观一脉相承的。整个作品所呈现的是一个印章的造型,这是中国所特有的一种书画用品。因为印泥是红色的,所以将红色作为底色。中间变形了的“京”字,采用的五色中的白色,这样既符合印章的传统特征,又暗示了奥运会的纯洁。图案下面的“北京2008”字样为黑色,设计成用中国毛笔写成的字样,像是印章下面的落款,毛笔书写,自然是墨汁的黑色。最下方是奥运五环,分别是蓝、黄、黑、绿、红,在五色观为图案的整体色彩下,与奥运五环的颜色遥相呼应,既是对传统色彩观的完美运用,突出了中华民族的传统风格,又不乏强烈的现代感。

3儒家色彩观对当今平面设计的影响和借鉴儒家学派眼中的颜色,既不是某个事物真实颜色的客观反应,也不是空间方位颜色,还不是情感代表色,而是一种象征色。用色彩来显露具有高尚人格的这种类比思维方式,在世界范围内都有着重要的影响。日本平面设计大师杉浦康平设计的京剧海报中,以孙悟空为原型,结合中国戏曲中用不同颜色的脸谱和体现人物的性格和品德的特征,采用了红色的脸谱,服饰为明亮的黄色,背景为黑色。旁边文字为红底黑字,一样望去,跟中国传统的吉祥对联有着相似之处。这其中红色的脸谱、明黄色的服饰和红底的黑字,都是具有代表意义的颜色,红色代表着忠勇,暗示着孙悟空历经百难保护唐僧西天取经而对其不舍的衷心。明黄色的服饰体现出孙悟空的轻灵和一心一意的单纯,红底黑字则是中国传统对联的颜色,这种视觉效果的搭配,完全符合孙悟空的人物形象特征,与我们心目中的孙悟空形象是相通的,因此,能获得绝大多数人的共鸣。这都是儒家色彩观对当今平面设计色彩美学影响的体现。

4道家色彩观对当今平面设计的影响和借鉴道家学派的色彩观主张天人合一,即人与大自然的和谐统一,追求一种淡雅的素净之美。这种思想对于中国艺术创作的中意象和意境的造型观念有着巨大的影响。特别是道家对于黑色的推崇,对中国山水画的色彩观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而且被广泛地运用于当今的平面设计中。在国际水文化的招贴设计中,靳棣强创作了一幅《水———生命———文化》的作品,作品中,他运用具有强烈民族风格的装饰物作为背景,然后进行适当的虚化处理,使整个作品只有黑白两个颜色,黑与白的虚实之间表明了“水”这一元素的存在,具有民族风格的装饰物体现出了中华民族的民族文化,黑白两色的对比则体现出了一种生命的意识。同样,受到道家色彩观决定性影响的中国水墨画,也给了平面设计以很大启示,中国传统的水墨画讲求气韵的生成和意境的营造,这种创作观在色彩感觉和构图形式上带给平面设计的影响是巨大的。例如,对“计白当黑”“,以一当百”等构图方法的借鉴。在北京奥运会各个项目的图形标识上,就得到了广泛的运用。运用的全是最为简洁的线条,一撇一捺中,就将每一个项目特征体现得惟妙惟肖。还有中国水墨画中的写意精神,这种写意精神其实就是一种抽象的艺术法则,是在写实基础上的一种升华,使形象更具有形象性和代表性,还让观众产生无限的遐想。道家学派的五色观、五行体系和直接影响的水墨画,给中国的设计师们提供了无穷的创作构思和创作素材。

5民间色彩观对当今平面设计的影响和借鉴受到历史发展、地域特征等综合因素的影响,每一个民族都形成了自己相对稳定的民族色彩观念,对于民族色彩观念的尊重,是我们的设计作品能否得到大众认可的重要条件。也只有坚持这种尊重,才能让我们作品本身的价值得到体现。近年来,一些优秀的设计师,充分意识到了这种民族色彩观的重要意义,并以此作为切入点,使自己的作品既有民族风格,又有现代设计的艺术特征。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设计中,贝贝是一条鱼,在民间色彩观中,蓝色代表着海洋,代表着纯洁,鱼的造型还表明了它代表的是水上运动。

京京是中国的国宝大熊猫,大熊猫本身就是黑白两色,是中华民族文化中运用最多的两种颜色;欢欢是一个火娃娃,红色的火焰象征着激情和热情,更有一种吉祥的寓意在其中。迎迎是一只藏羚羊,黄色既是藏羚羊生长的土地颜色,也是田径赛场的颜色;妮妮是一只燕子,燕子是春天的使者,燕子飞过的地方,大地都是一片新绿,带给我们春色,带给我们希望。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同样也可以凭借自己浓郁的民族风格,得到全世界人民的认可。综上所述,在今天的平面设计中,色彩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视觉和感性的知觉形式,而是一种观念的阐释和象征性的比喻,要想创作出既有民族风格,又有现代设计理念的作品,就必须充分重视我们传统的色彩观念,包含色彩的寓意、色彩的风格、色彩的使用实例等。惟有对传统色彩观念进行深入地学习,才能以迎合现代社会的不断需要,不断实现现代平面设计色彩中的传承和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