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平面设计改革与进步思索

时间:2022-05-16 09:57:00

高职平面设计改革与进步思索

多数职业院校开设了与平面设计相关的专业课程。与普通高等院校所不同的是,职业教育是培养为社会直接创造财富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专门人才的教育。职业教育的“专业”来源于社会职业,所开设的平面设计课程应该与普通高等院校有所区别。下面就高职院校平面设计专业的教学改革做一讨论。

一、职业教育的特点

设计在20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以来,迅速得到大力发展,尤其是近十年,广告媒体、装修行业如雨后春笋般地崛起,催生了平面设计这个职业。各大高等院校、美术院校也设立了艺术设计或与之相关的专业课程,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设计人才。职业教育是使受教育者获得某种职业所需要的职业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的教育。职业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应用人才并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专业技能。与普通高等教育相比较,职业教育侧重于实践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职业院校平面设计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平面设计专业人才,通过本专业的系统学习,掌握相关的设计理论,Photoshop软件、CoreIdraw矢量软件、Illustrator矢量软件等平面制图技术,以及平面设计材料知识、操作流程、模块训练、模拟与客户交流沟通等实践课程。毕业后,能成为平面设计公司、营销策划公司等当前人才市场急需的人才。

二、开展“工作室”的教学模式

这种教学模式早在包豪斯就有先例。传统的封闭式课堂教学,不适合平面设计这种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实行设计与制作一体化的教学方式,以承接设计项目为主要任务。由教师带领学生在承接平面设计项目的过程中完成学习知识和技术实践。这种教学模式的特点在于实践性强、教学互动、涉及专业面较广,突破了单一的课程教学,教学内容变成开放性的,不仅仅依赖于教科书。教学过程也成为交流、对话的平台,使学生成为主角,显示出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通过示范性教学能够提高教学效率,尤其是在实践教学方面。学生能够有目的、主动积极地学习,把理论与实践结合,使学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都得到提高。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学生通过市场调研、收集素材、交流等使所学知识和技能能够面向企业与市场,并且通过这个过程积累大量的工作经验,在毕业后能够尽快适应工作,提高就业率。

三、“请进来、走出去”,切实有效地开展校企合作

目前各办学单位尤其是职业院校都在提倡“产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模式。加强学校与企业的合作,教学与生产结合,学校与企业互相渗透、扶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挥企业和学校各自优势,共同为社会和市场培养所需人才。平面设计的流行趋势变化很快,广告公司始终处在前沿,对流行把握准确。学校教育相对封闭,对社会的发展变化未必能够及时了解,尤其是平面设计专业,与广告公司和设计公司建立校企合作是非常必要的。

1.聘请有经验的设计师来学校指导实践在设计公司和广告公司有许多从业多年经验丰富的设计师,聘请他们来学校担任兼职教师,对学生指导实践,可以让学生及时了解先进的设计技术和设计理念,也能够弥补在校教师实践经验不足的状况。

2.学生定岗实习让学生每隔一段时间到广告设计公司或相关行业去实践,接受企业的管理,在实际的岗位上边实践边学习,使学生直接了解具体岗位的技术要求,了解最新的设计动态,提高职业能力。

3.学校与企业合作开发项目邀请行业或公司在校内设立合作开发机构,使教学课程结合企业开发项目进行,学生实训可以直接受企业的具体指导。让企业参与指导学校专业建设和实训课程开发。学校定期派教师或实训管理人员到企业了解最新技术和提供技术服务。

四、建设校内实训基地

根据企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加强实训教学环境建设,有重点地建设与专业配套的工作室。实训的教学内容可以结合企业的实际项目进行。

五、紧跟时代脉搏,不断更新观念

现代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速度快,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改变。及时了解市场需求,根据行业的变化和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培养目标,使学生成为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强技能的人才。

六、总结

设计行业前景广阔,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服务业,目前被列入“国家发展重点计划”,政府也已研拟出“设计服务业发展纲领及行动方案”,社会诸多行业也需要大量的平面设计工作者。职业教育有自己的规律的特点,加强教育规律研究和设计学科的理论学习,提高教学效率,通过教学改革,校内、校外专业实训基地的建设,密切与企业合作,促进产学结合,为培养平面设计专业人才及就业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