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知识学习探索

时间:2022-05-16 09:46:00

平面设计知识学习探索

平面设计指在平面空间中的设计活动,就是将不同的基本图形按照一定的规则在二维平面上组合成图案。也就是说,设计师要调动所有的平面因素,把概念、思想通过精美的构图和色彩传达给受众,以达到视觉传达准确的目的。

一、字体设计

字体设计就是在基本字体的基础上对文字进行符合需要的再设计。字体设计的目的在于以美的形式引人注意,准确、迅速地传达信息,增强文字内容的艺术感染力。不同的字体形式会表现其笔画的结构特点,传递独特的气质,在此基础上设计者对文字进行符合设计对象特性、要求的艺术处理,表达自己的创意和思想,以增强文字的传播效果,这就是字体设计的意义所在。字体设计被广泛应用在现代平面设计中,常被用于包装设计、广告设计、书籍设计以及宣传设计等。

1.中文设计字体中文设计字体从字形结构和笔画特点上,主要可分为宋体、黑体和变体三大类。每一种字体必须具有其特定的笔画造型特点才能独立形成一体而存在。宋体字是在北宋刻版印书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在印刷体中是应用最广、最久的。宋体字的共同特点是:字体结构严谨、稳重,横画右上方都有顿角,点、撇、捺、挑、勾均与竖画粗细相等,字体风格典雅、工整大方。黑体字也被称为广告体,被广泛应用于广告宣传、装潢设计等,在设计应用中又会形成综艺体、黑变体等多种字体,其共同特点是简洁大方、笔画单纯、结构严谨、浑厚有力。变体字是在宋体与黑体的基础上,设计者根据文字内容与实用装饰要求,对文字的外形、结构、笔画进行装饰美化而创造的美术字体,以优美、易于识别、引人注意为原则。

2.外文设计字体拉丁字母是目前世界上流传最为广泛和最为通用的字母,由于其字母宽窄不同,字母的间隔不能被机械地测量,而是要依靠视觉判断,使其达到黑白、虚实对比的整体均衡和谐。随着国际间的交流发展,新字体不断出现,形成多种类型及风格。

二、图形设计

社会发展迅速,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交往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使图形成为一种人人都能迅速理解和识别、传播的视觉符号。图形作为现今人类传播信息的重要方式,应用范围广泛,如广告、标志、书籍封面、插图等。

1.点、线、面的构成点可以被看做是一切形态的开始,它是一种具有空间位置的视觉单位。在以点为主的平面设计中,我们既要看到点的灵活性,又要注意点的不稳定性,尽量利用点的大小、方向、位置的变化产生丰富的视觉效果。在几何学定义里,线只有位置、长度,而没有宽度和厚度,它是点移动的轨迹,是一切面的边缘和面与面的交界。以线为主的平面设计应该特别注意线的速度大小、力度强弱、方向变换对人心理感受的影响。面的几何学的含义是线移动的轨迹,它具有长度、宽度,无厚度,是体的表面,面受线的界定,具有一定的形状。

2.基本形的构成基本形是指构成图形的基本单位,一个点、一条线、一个面都可以成为一个基本形。基本形是由点、线、面经过各种组合形成的,如分离、相切、覆叠、透叠、结合、减缺、差叠、重合等。在构成设计时,往往要将几个基本形组合在一起,构成新的形象。

三、色彩设计

色彩设计研究自然界色彩对人的生理和心理产生的影响,并将其运用于生活,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探讨色彩的色相、明度、纯度三种属性的变化规律,以及色彩配置时相互的对比、调和关系,最大限度地发挥色彩的感染力,并从中寻求丰富的色彩配置方法,将其应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是我们学习和研究色彩的最终目的。色相即色彩的相貌。大家都知道,任何物体的色彩能显现出来必须依赖光线。三棱镜分解的太阳光一端是红色,另一端是紫色,在红与紫之间有渐变的色彩过渡,所有颜色的色相依渐变顺序排列形成闭合圆环状——色相环。色相环有助于我们理解色彩的视觉规律,因为它能表示所有色相的相邻、相近、相对的位置关系,这些关系正是我们处理各种配色关系的重要依据。明度即色彩的明亮程度。明度是色彩三要素中最敏感的,所以物体上各部位不同的明暗变化是视觉辨认物体形体轮廓的关键信息,画面的明暗处理控制着画面整体的效果。纯度即色彩的纯净程度。在配置色彩时,设计师应当根据画面内容与形式的需要,确定画面的整体调子,然后根据整体调子的需求选定色彩,以便在丰富色彩变化的同时,保持画面的整体明暗调子,给人以清晰的印象,产生良好的视觉效果。要真正掌握色彩的使用技巧,设计师不仅要具有敏锐的色彩感觉与丰富的配色经验,还要有较高的色彩艺术鉴赏能力,这样才能在实际应用中做到得心应手。平面设计需要不断地完善,设计者只有不断地深入感受和体会,以人为本,才能真正地用作品打动观者。比如说,其只有将足够的细节、创新的图形创意、良好的材料质地等多样化的设计元素进行有机、合理、艺术化的构成,才能引起人们心灵的震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