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青年画对平面设计影响思索

时间:2022-05-09 06:01:00

杨柳青年画对平面设计影响思索

年画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除了展现着人们的生活审美之外,还是民间社会文化表达的一个重要手段和信息传播的一个重要渠道,具有强大的社会规训力度。杨柳青年画产生于民间,用于描绘民间世俗生活,在理想主义的浪漫思想指导下,通过借喻、象征、比拟、双关、谐音、等手法来反映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和传递人们的心理感觉,这与平面设计的最根本的某些设计理念不谋而合——运用平实的、积极的、消费者易于接受的叙事方式从表述诉求点,促使消费者对广告传达的信息很快地理解与接受,并留有鲜明的记忆,最终达到广告宣传的目的。

一、杨柳青年画中的吉祥文化

中国人的吉祥观念在原始社会便产生了。这种观念一直延续至今,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结构和造物法则。吉祥文化的存在与社会普遍流行的风俗和信仰有关,不取决于某一个人的喜好,它来源于大众,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拥有吉祥文化的杨柳青年画通过传统审美意识支配下的艺术来寄托人们的情思,满足人们精神上的需求。其取材都是人们喜爱的事物或神话故事,或传奇小说,或新闻时事,或福祥喜庆等,很少有哭丧凶杀之类的不祥内容。如世俗生活的题材:庄稼忙、女十忙、渔家乐、过新年、状元及第、加官进爵等;神话传说类:天官赐福、群仙祝寿、观音得道等;还有吉祥喜庆类:麒麟送子、财神叫门、五子登科、连中三元、马上封侯、金玉满堂等,这些题材都充分体现出人们祈吉纳福的观念,反映了人们渴求一个超越现实的、美好的世界。这一独特的东方审美样式通过与人们生理到心理的深层对应,使人的身心得到解放。这种对一个健康和谐的人类社会的祈盼,不论古人还是现代人,都一样地心存向往,因而传统杨柳青年画蕴含的吉祥意味同样适用于现代设计,适用于传达现代人的设计意念。在现代的平面设计中不乏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佳篇,例如中国联通公司的标志,采用的就是源于佛教“八宝”之一“盘长”的造型,取其“源远流长,生生不息”之意,迂回往复的线条象征着现代通信、网络,寓意着信息社会中联通公司的通信事业井然有序、信息畅通,同时也象征着联通公司的事业无以穷尽、地久天长。这种吉祥寓意的沿用,使我们的现代平面设计少了一些商业气,更多了一些文化气息和亲和力。

二、杨柳青年画中的象征与隐喻

杨柳青年画采用象征、隐喻的手法,使吉祥文化观得到充分的发挥。中国民间木版年画的主体文化就是象征文化。它通过画面中形象、道具、动植物等的隐喻、寓意、谐意与谐音,来传达人们的心理愿望、人生追求、理想归宿。画面情景表述不是直白的,而是借它物或通过符号表达某种情感和含义。这种思维方式是凭借意象进行联想、比附、推导的思维活动,具有鲜明的意象性的同时又具有丰富的联想性。如“并蒂莲”隐喻夫妻恩爱;石榴、葡萄、莲蓬寓意多子;桃、龟、松、鹤寓意长寿;龙凤寓意吉祥等。“象征和隐喻”是杨柳青年画的一个重要的审美特征,几乎每一件作品都有深刻的寓意蕴涵其中,年画中用一草一木,一亭一榭就能隐喻出地点、环境、岁月、时令和衬托人物的喜、怒、哀、乐、忧、苦等气氛。例如年画配景中“桥”和“亭”的表现:冬景桥少,表示河川严寒结冰,涉水无须过桥;夏景亭多,以示盛夏,人们多喜避暑于其中。山要高,用云挑,石要峭,飞泉流,路要窄,车马塞,楼要远,树木掩等。画师有句歌诀:“作画先点题,春夏秋冬要相宜,经史诸子各故事,配景恰当画出奇。”从年画的象征与隐喻中我们感受到了民间画师的集体智慧。在平面设计中也会大量用到象征、隐喻的借物托意手法,通过高度抽象的思维创作和丰富的想象力,使实在的形象寓指某种情感意念。如在汉字的处理上,往往会用到一音多形的手法表达创意,这与杨柳青年画中吉祥图形汉字的谐音取意表现法,语义双关、谐音假借,寓意深刻是一致的。中国民间美术背后的“意”是人们迷恋其造型的关键。杨柳青年画中谐音的关键是鲜明地把所谐之音点落在吉祥的本意上,别出心裁地传达主题思想。它那形式美与深层意念相结合的方式给了我们许多灵感。中国民间吉祥文化的图形形式是经过提炼的;是大众耳熟能详和普遍接受的,承载着一定情感内容而形成的。在设计中无论是对传统的继承还是对外国文化的借鉴,都要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

三、诙谐幽默的杨柳青年画

杨柳青年画在欢笑声中把幽默有趣的民间笑话、寓言故事等题材的作品展现在我们面前。例如清代的《俏皮画》,“一百斤面蒸寿桃——废物点心;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卖油的敲锅盖——好大牌子;小炉匠戴眼镜——找碴等。”以简短有趣的语言和诙谐的形象进行旁敲侧击,表明对某人某事的看法,耐人寻味。这些都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诙谐而又含蓄,或以隐语的形式出现,或以弦外之音出现,表现出“言近而旨远,辞浅而义深,虽发语已殚,而含义未尽”的教育意义。在幽默广告中,诙谐幽默的性格是一种乐观的生存态度,诙谐幽默的语言是一种风趣而意味深长的言语。它早已渗透到各个层面的社会生活之中。广告中也久已广泛地使用着这种的因素,因为它把我们从日常的情感约束中解放了出来,它带给人们释然的欢笑。诙谐幽默的视觉语言并不一定直接表现滑稽或极富刺激性的形象,大多数情况是在真实的生活面貌中去发现寻找一些趣味性的异同,它们有时表现了平静的事物常态下的某些微妙的变化或组合关系,在那些微妙的关系中,隐含了荒谬可笑的逻辑。诙谐幽默的视觉语言在实现广告沟通过程中,让广告受众对那些变化处理产生想象或联想的思维,在这种思维过程中,将人们的期待落空,使概念巧妙转移,或者是逻辑上的转折或岔断,而后很快又在某一新的逻辑上获得了重新的连接,从而产生了诙谐幽默的体验。从而增加了广告的娱乐性;避免了广告中肤浅、无聊的表述和空洞、生硬说教。

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国的平面设计在顺应国际设计潮流的同时,应更多地发掘自身的传统特点并创造性地运用到现代设计中,在设计中彰显民族气质。杨柳青年画这种民间美术形式的原发性特质与现代设计语言是有共通之处,它与实用美术的内容相交叉。对杨柳青年画研究并不仅限于狭义造型艺术范围,作为我们现代设计也要善于发掘杨柳青年画的传统设计理念,吸取其中所体现的灵感和精髓,变成独特的设计语汇,使这种传统艺术成为现代艺术设计的有益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