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书法元素应用思索

时间:2022-05-04 02:14:00

平面设计书法元素应用思索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技术和社会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审美层次和审美要求也随之提升,而在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实用美术领域内,也必然出现新的变化。作为实用美术重要组成部分的现代平面设计,已经不再像过去仅仅把对产品的功能介绍等作为设计的最终目标,它要使人们在充分享受功能先进性的同时,还能获得审美方面的享受和情感方面的满足。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在设计作品中不断注入深厚的文化内涵。任何设计活动都无法离开特定的社会文化背景独立进行,民族传统文化精神是整个设计思想的重要源泉,只有在设计活动中真正、充分地体现出民族传统文化精神才能让设计作品产生愈久弥新的生命活力。民族文化传统所包含的内容非常丰富,而民族文字则是其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它在任何一种视觉媒介中都是作为基本要素来出现的,当然,现代平面设计也不例外。尽管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文化背景各不相同,其语言和形式也大不一样,但是在运用民族文字体现自身文化理念方面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中国所使用的文字——汉字,是一种象形文字,它从有证可考的商代甲骨文算起,距今有三四千年的历史,这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仍在大范围使用的象形文字。

汉字之所以能有这么强大的生命力,与中国书法是有着很大关系的。因为汉字在其后来的发展过程中,已不单单是作为人们思想语言的记录工具,而且成为了极具代表性的民族传统艺术——书法的载体,这就使得原本作用单纯的汉字获得了新的生命活力。因此,中国书法在其发展的过程中也就逐渐成为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最有代表性的图腾符号。再来看设计,我们通常所说的设计是一种造物活动。确切地讲,是一种文化上的创造活动。前面我们讲过,在当前社会发展的语境下,要求设计能够把人们的物质需求与精神需求进行有机的结合,在满足实际生活需要的同时更多地去体现其美学价值、文化价值。设计领域如此.作为其中重要一分子的现代平面设计亦是如此。而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门类,其反映出来的民族文化精神也正是中国现代平面设计所需要的。于是,书法艺术便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中国现代平面设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这是弘扬民族文化传统的需要,同时也是确立民族设计风格的选择。当前,中国书法文化元素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已被越来越多的艺术设计者所接受和认可。但总体而言,其运用水平尚停留在一个较为表层的阶段,设计师对于中国书法艺术的美学内涵发掘也还不够深人,这都或多或少地影响了书法艺术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那么,我们应如何改变这一状况,让中国传统文化更好、更自然地融入现代设计当中去呢?

首先,平面设计师应跳脱出原有的思维惯性,重新调整其设计观念。受社会发展多元化的影响,当前的设计已越来越追求形式上的不断变化和个性内涵上的特立独行,许多设计师开始从过去严谨、刻板的设计理念中挣脱出来.转而从一些传统的、原生的艺术形式中寻找新的设计灵感。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已有着几千年历史的书法.是一种表现性的艺术,它重在书者的情感表达,与中国绘画一样,讲究气韵生动,跃然于心,是最为注重艺术个性的文化形式,这与现代平面设计所追求的审美观念是极为吻合的。另外.中国书法那富有韵律感的线条、或表象或表意的结构形式和深厚浓郁的民族文化底蕴,也正好为设计师提供了绝佳的设计素材。因此.设计师如果能开拓思路,把书法文化与现代平面设计有机结合起来,这对于中国现代平面设计的进一步发展是十分有利的。其次,平面设计师应加强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了解。设计是一种文化创造活动,它要以一定的文化艺术修养为基础,脱离了这个基础,就如同无源之水,是无法设计出好的作品来的。当前,我们的设计从业者中,还有相当多的人文化艺术素养不高,其平面设计作品仍然停留在对他人设计风格的简单模仿或者低层次设计上,这样设计出来的作品缺乏灵性与内涵,因而显得粗浅、缺乏可看性。所以,设计师必须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与了解,不断提升自身的传统文化素养。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门类,集中体现了传统文化的精髓,其丰富的文化底蕴也正是中国现代平面设计要实现审美意境所必需的。因此,我们有必要倡议每一个设计从业人员都应在平时自觉地多学习和了解一些书法知识,不断提高书法鉴赏水平。同时,在平面设计实践中注意掌握书法字体美感与现代平面设计艺术需要的有机结合。

最后.设计师在把书法艺术与现代平面设计相结合的同时要善于对传统书法艺术进行合理创新。其实,在中国书法的发展历程中,各个朝代、各个时期都根据当时社会发展的具体情境。对书法在形式上进行过相关的改进与设计。秦代,就将汉字字体从过去的大篆改为小篆;汉代,将小篆的笔画裁弯取直,发展成了更加便于书写的隶书:两晋时,出现了行书、草书,这使得人们的书写更加快捷、简便,有利于文字的进一步普及;宋代,为适应印刷的需要,将文字从较为随意的书写体改为了工整且易于刻板的宋体.这对于文化的进一步传承也起到了积极作用……文字字体形式的多次变化.无不是我们先人对于文化的更好发展而采取的一种创新措施。及至现代,当书法艺术走到了新的社会发展阶段上时,现代平面设计对于书法艺术的运用和创新.无疑会对书法艺术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所以。设计师应立足产品特性,牢牢抓住受众审美心理,勇于打破传统书法的固有结构布局,大胆将字与绘画图形、字与拉丁字母等进行巧妙的组合.对字体做出变形夸张的处理,使其更具有品牌表现力、更能突出产品的品牌形象。将书法艺术运用于现代平面设计,无论是对于书法艺术在新时期的发展,还是对于提高中国平面设计的文化内涵,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尽管现代社会由于电子信息化的高速发展,使得传统书法艺术的生存空间受到了很大挤压,但是从另一方面看,书法艺术也面临着一个新的发展机遇,书法艺术完全可以借助新科技、利用新材料和新媒介并结合自身已设特色,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新道路。而与现代平面设计相结合,也正是书法艺术新发展的诸多思路之一。现代平面设计与商业活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它除了介绍产品的功能、用途之外,还要满足消费群体对于精神层面的需求。不管是为商品营销所做的广告设计,还是商品本身的包装设计,都离不开文字这一的基本要素,若能将中国传统书法艺术巧妙地运用到与现代商业相关的平面设计中,则可以借助于现代商业文化的强大话语权,极大地拓展书法艺术的生存空间。这样我们就可以在传统书法的使用空间中,开拓出适应其在新时展的另一片广阔天地。

书法需要借助现代平面设计来获得新的发展。同时,中国的现代平面设计也需要通过书法艺术元素来丰富自己的文化内涵。因为艺术设计虽然以满足人们的物质需要为前提,但其精神需要的满足也是不能被忽视的。尤其是在精神生活高度发展的今天更是如此.这就意味着平面设计不能仅仅停留在实用功能的层面上.而是要向更高的精神层次发展。如果设计师不能在自身设计的作品中传达出更加丰富、深刻的情感和文化内涵,那他就没有达到与消费者进行深层次交流的要求,这样的作品自然也就不能将消费者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完美地统一起来。所以说,如何增加设计作品的文化内涵,是摆在所有设计师面前的一个重要的课题。既然中国书法是中国文化的核心要素,那么它与中国现代平面设计有机地进行结合,不仅可以扩大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而且能使我们的平面设计作品充分地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特色.这对于树立民族品牌、提升中国平面设计作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都是十分重要的。

综上所述,中国的设计师都应该认真学习和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了解其内涵,发掘其精髓,努力从我们祖先所留下的民族艺术瑰宝中寻找现代设计所需要的灵感与素材,在继承华夏文化优秀基因的基础上把握时代脉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发展和革新中国的传统艺术形式。这其中,就包括对书法艺术进行学习和掌握,充分了解其和现代平面设计之间的关系,将中国书法艺术的造型特点和表意风格巧妙融入当代平面设计视觉传达语言中去,使其在现代平面设计领域更好地展现中华文化不朽的艺术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