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水墨形式运用

时间:2022-05-04 09:25:00

平面设计水墨形式运用

中国绘画的艺术语言主要为水墨语言。艺术家将点、线、面的水墨形态通过不同的方式布局组合,展现黑白灰的水墨色彩,表现独特的意境之美,这正是传统文化精神的外化形态。在中国画中,水墨的形式因素是由形态和色彩两方面构成的,形和色二者相辅相成,共同营造画面的意境表现。同样在平面设计中,点、线、面构成设计的基本形态,色相、明度、纯度则构成设计的色彩要素。水墨形式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主要在于借助水墨独特的表现形式,比如用枯湿浓淡的水墨线条表现虚实相生的设计对象,运用黑白灰的色彩关系产生纯粹而独特的视觉效果,从而表达东方气韵的设计作品。将中国画的水墨形式应用于平面设计,主要表现在水墨的形态、水墨的色彩以及水墨的气韵这三个方面。

一、水墨的形态

中国画是以水墨的点、线、面来表现主要画面。挥洒自如的墨线元素既是中国画主要语言,也是画家表现画面意境的直接方式。墨色与水交融,通过艺术家各种笔法勾画出粗细、曲直、长短、刚柔的各种线条,展现或浓或淡,或润或涩的层次效果。水墨以抽象的形式在画面上组成各种物象,千姿百态。这些形态又在“似与不似”之间传达气韵,引领观者的的思维。平面设计中运用中国画水墨线条的形态,即以水墨的点、线、面表现设计元素。设计中采用变化多一的墨线,看似逸笔革草,却意味深远。线条不受本身的程式化语言限制,可通过排列,组合,交错,重叠,分割等方式构成组合,通过不同的定势、强弱、意向组织安排。在表现方面,追求点线面的肌理效果,或枯或润,或实或虚,产生多层次多差别的视觉感受,表现内在的精神形式。在当代平面设计中,少设计师都热衷于将水墨形态运用到设计作品中。比如香港设计师靳埭强的作品,多次运用到水墨形式的设计元素,将各种形式的水墨形象,如点线、块面,或将物象水墨化表现,通过排列、交错、叠加等构成方式,并融和多种水墨肌理,丰富视觉表现,从而赋予现代设计崭新的寓意。在其许多招贴作品中,版面经常运用东西方相异的字体或图形构成。将虚实效果的水墨字体与平面效果的印刷字体布置其中,或是将传统与现代的不同图形对比,把抽象形式、象征意味的图形与意象性的虚幻笔墨相结合,进行全新的安排与布置,达到创新的设计效果。这种现代图形的理性化、机械感与水墨线条的灵动自由产生对比与撞击,将东西方文化碰撞交融的精神很好地诠释开来。

二、水墨的色彩

南齐谢赫提出的绘画“六法”中对中国画的色彩描述为“随类赋彩”,而至宋代,中国水墨画逐渐发展,文人画的繁荣使得水墨画占了主导地位。清人唐岱将“墨色”总结为“六彩”,即:黑、白、千、湿、浓、淡。水墨画的色彩即是各种层次的黑与白。而中国古代识黑为“玄”,认为黑是“众妙之门”,白被称为“素”,是“众色之母”,各色皆有白色而来,特别注重了白色的价值。《诗经》日:“素以为绚兮”,意思指“素”不但因“绚”而在,更为“绚”而绚烂光彩。在水墨画中,将自然万物高度地概括提炼为黑白两色,以“墨分六彩”的多种层次去概括大自然的五光十色,极致地表现绚烂的物象。正所谓“浓淡精神,变化飞动”,这种高于自然的艺术手法将表现力加强,从而获得超越时空的永恒形象。在现代平面设计中运用水墨色彩,不只是将水墨局限于明度表现,而是应该置入了色相、纯度的变化。水墨画讲究“墨分五色”,也就是强调黑白的色彩层次、体现变化的韵味。设计表现时,一方面利用墨色的浓淡枯湿使画面产生色彩节奏变化,从而形成一定的明度、纯度秩序,产生具有韵律感的黑白灰层次,增加色彩的立体表现力。通过这种水墨层次的变化,营造画面深远的设计空间关系。另一方面可以对水墨媒材进行创新拓展,借鉴国画中以“皴、搽、点、染、勾”等多种笔法、技法表现对象的肌理特性,运用计算机绘图技术绘制多种不同水墨层次的肌理效果来丰富水墨色彩的表现力。平面设计中的水墨色彩表现还应注重笔墨之间“因心造境”,“以情赋彩”,以黑白灰的水墨韵致展现意象化的色彩魅力。除了表现水墨色彩,设计中也应着重“白”的使用,即处理设计版面中的空白部分。国画色彩中,墨属于“色”,白也属于“色”。“布白”即是布色。国画中的“布白”,在设计中即是构图中的空白布局。空白虽然无形无意,但在版面上的应用,如老庄所言的“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不着一笔却“无中生有”,增加了设计的表现力。空白的空间位置能扩展和延伸画面有限的空间,产生境外之境。正所谓“计白当黑、知白守黑”,利用空白与墨色部分的恰当处理,创造设计画面的虚实对比,以虚衬实,或者以实衬虚,使设计更加灵活通透,表达了设计的境外之意。这种空白表现出的简约之美留给观众的是交流与对话,超越作者所表现的审美意象,传达了深层思想内涵。

三、水墨的意境

意境是中国绘画追求的精神之美。南朝的谢赫在《古画品录》中提出中国画的“六法”,首先为“气韵生动”,“气韵生动”历来被作为中国绘画创作的最高目标。水墨画以水墨的载体代替了自然形色,表现的是中国文化特有的空灵、虚静的艺术境界。画中气韵的流动和精神传达都依赖于水墨形式自由灵活的表现,不拘泥于时空,像气脉一样流淌在画面中,自由地抒发。意境首先通过构图来营造。中国画中构图称为“经营位置”,其实就是空间的布置。“中国画构图学的形成,是从‘意境’着眼”,并“始终贯穿着‘意境’的内在核心。”同样,平面设计也注重作品构图。设计的构图是设计者为了表现一定的思想、情感,将图形、文字等基本元素按照多种审美形式构成布置,结合表现方法组合成设计作品。平面设计运用水墨意境,主要根据设计的主题借助水墨形态来表现设计语言,利用浓淡干湿的墨色使画面产生色彩的节奏变化,形成明暗层次关系,而其中水墨流动中形成的气韵,则表达了作品的设计精神,在形、神、情的相互渗透中形成和谐统一的艺术美。

意境是设计作品中的精神,水墨的意境美成为不少东方招贴设计师们的追求。他们作品中注重表达形态与色彩背后蕴含的“意韵”,追求形的“似与不似”,传达形神统一的“意境”,从而调动欣赏者同联想与共鸣。设计师常常借助各种水墨层次的和谐组合,表现出作品或磅礴或虚静或灵动的气韵,将设计内在性灵发挥得淋漓尽致,其作品背后流露的是中国文化的诗意化精神。例如,著名设计师韩家英为《天涯》杂志设计的封面,图形采用书法的笔画形象,多为毛笔勾勒出的汉字和字母,浓墨的线条与虚淡的点影一起与背景形成禅意的气韵,配以质朴的牛皮纸地面,凸现出浓厚的中国文化。正如陈望衡在《艺术设计美学》中提出:“艺术设计美的境界从本质而言是文化境界。”的确,设计艺术承载的是一种文化,它是历史传统、人文精神及当下需求的集中表现。设计师将中国画的水墨形式应用设计中,一方面是艺术形式的表现。画面灵活的布自配以明暗虚实的水墨图形,表现出空灵生动的意境,借助中国画笔墨形式产生独特的审美意蕴。另一方面,把水墨视觉语言的表现提高到精神文化的深层次。现代平面艺术设计揉入本土文化不仅是在形式结构上的借鉴,更是建立在民族文化精神上的审美表现,如:天人合一的哲学;空灵的禅意;水墨的气韵表达等等。设计师可以立足传统,从水墨画中寻找合适的切人点,将具有中国特质的绘画语育与现代设计理念结合起来,创作出独特精神内涵的设计作品。当然,这样的结合不能生搬硬套,应符合设计主题的实际需要,符合时代的审美,创作出独特文化气韵的设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