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与平面设计综述

时间:2022-05-04 08:34:00

传统艺术与平面设计综述

一、引言

中国的平面设计在短短的三十年走完了西方国家用上百年的时间才能完成的发展历程,取得了质和量的飞跃。当我们深入的去剖析我们的平面设计作品,就会发现,生搬硬套的西方理念和流于形式的几个汉字和一些传统纹样在我们中国平面设计作品中比比皆是。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每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都是独一无二的,中国现代平面设计的发展应建立在对传统文化地理解、应用上,只有真正意义上将现代平面设计的理念与中国传统文化进行融合,重视对传统文化的开发,创造有深厚传统文化底蕴的作品才能找到中国平面设计的出路,才能使得中国的平面设计步人世界的殿堂。

二、中国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是指居住在中国地域内的中华民族及其祖先所创造的、为中华民族世世代代所继承发展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历史悠久、内涵博大精深、传统优良的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中华民族独一无二的传承,是中华民族的灵魂。思想、道德、人伦、风格、艺术、制度等这些正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形于外的魅力所在。要学习应用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我们首先要做的是了解这种文化,用心去感受从真正意义上去学习传统文化的精髓。接下来我们粗略的历数一些传统元素,以便于学习如何真正继承民族传统文化并应用在现代设计之上。

1、中国书法中国的书法是一门古老的汉字的书写艺术是关于中国文字表现的艺术。中国书法是一种很独特的视觉艺术,汉字是中国书法中的重要因素,因为中国书法是在里产生、发展起来的,而汉字是中国文化的基本要素之一。中国书法首先是一个“形”的问题,在于它是方块字,它的横竖撇那,间架结构,形成了独特的书体。其次是一个“神”的问题,由于文字本身的纵横有可象之象,讲究的是精气神,一笔一划蕴含书写者的精神之象和民族的精神气象。

2、水墨画中国的水墨画是中国绘画的表现形式最具思维语言特色的艺术之一,是一种纯粹用水墨所作的画,以墨为主要原料以加清水的多少画出不同的层次。多强调抒发作者的主观情趣,不拘泥于物体外表的肖似,讲究“意境、气势”。

3、传统纹样中国传统纹样主要指的是吉祥纹样,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是中国人对吉祥幸福的祈求和向往。吉祥图案的表现手法主要是象征、谐音等,例如用倒过来贴的福字来表现“福到”;蝙蝠(福)、寿桃(寿)象征“福寿”;葫芦(福禄)寓意“福禄寿”。传统纹样在人们的生活中应用极为广泛,常见于平面、建筑、陶艺、服饰之上,具有极强的生命力。

4、篆刻中国的篆刻是中国书法在印章上的延伸,是书法(主要是篆书)和镌刻(包括凿、铸)结合,来制作印章的艺术,讲究的是线条的细腻构图的严谨。

5、剪纸中国的剪纸艺术是中国本土的民间技艺,大多出于乡村妇女和民间艺人之手。剪纸艺术浑厚、单纯、简洁,明快,这种特殊风格的形成是由于这些民间艺人直接取材于现实生活,经过自身的直接感受为基础来观察事物。

三、现代平面设计

设计,立足于艺术活动之上的创新,是人类传统文明与创新不断碰撞的一个产物。平面设计是指在二维空间的平面材质上,运用各种视觉元素的组合和编排来表现,是一个以寻找满足功能要求的最佳设计方案为目标的设计活动。作为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设计,平面、建筑、服装、产品等等充斥在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小到衣食住行,大到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活动。科技的进步全球化的发展影响了当今的平面设计,“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越来越多的被人民所关注,而中国以其独有的文化背景带给全世界人民以冲击。作为中国的平面设计师,如何将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到现代平面设计作品当中,已经成为中国平面设计师们所面临的重要课题。

四、传统文化与现代平面设计

中国的传统艺术是底蕴是文化是精神,但绝不是工具。现在很多年轻的设计师恰恰忘记了这一点,大量的传统元素的应用,在所谓的设计作品上的堆砌,生搬硬套,生生将自己的作品搞成了个四不象,以为这样就能够体现中国独有的民族性文化性。要将传统元素应用于现代平面设计之中,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一个沉下心来细细去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去理解去揣摩去吸收,再结合设计作品进行创新。只有这样的作品才是真正意义上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现代设计的作品,才是真正的体现中国特色的设计作品,才能够以真正本土化的设计登上世界设计舞台的作品。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一种底蕴一种文化一种精神,我们之前谈到的很中国的水墨画、书法,很纯粹的中国昧,讲究的是形、神、意境、气势,每一笔的轻、重、浓、淡,每一处的留白都有很浓郁的中国味。再比如我们的传统吉祥纹样,讲究的是象征、谐音,是中国人对吉祥幸福的祈求和向往。还有我们的剪纸、皮影,是本土的民间技艺,源自生活,单纯、简洁、明快带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中国传统文化的多样性复杂性要求设计师必须去读懂这些不同的传统元素的意义,而不是流于表面的知道而已。这也要求我们的设计师在设计一件作品的时候,必须充分的了解作品,去寻找真正意义上和这个作品相契合的传统元素。

当然,现代平面设计并不仅仅是对建立在传统元素的理解之上,而是需要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寻求突破,推陈出新,使用现代手法将传统元素和现代平面设计进行融合,在理解和运用中国传统元素的同时,体现当前时代的特点。

五、总结

对于平面设计师们,需要学习的不是简单的在某一个作品上传统元素的应用,而是真正意义上对中国传统文化加以重视,真正的读懂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它独特的文化内涵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民。作为相当设计师,应该立足于本土,到中国传统艺术的土壤中吸取精华,将我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融合于现代平面设计中,以中国特色的平面现代设计登上世界设计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