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中的创意综述

时间:2022-05-03 05:55:00

平面设计中的创意综述

一、平面设计概念

平面设计泛指具有艺术性和专业性,以“视觉”为沟通与表现的方式,通过多种方式创造或者结合符号、图片和文字,借此用来传达想法的视觉表现。设计是科技与艺术的结合,是商业社会的产物,在商业社会中需要艺术设计与创作理想的平衡,需要客观与克制。设计没有完成结束的概念,设计需要不断地精益求精,不断地完善,不断地挑战自我,向自己宣战。设计的关键之处在于发现创意,只有设计师通过深入的感受和体验才能做到。打动别人对于设计师来说是一种挑战。

二、创意因素是做好平面设计的重要因素

创意的灵感是来源于生活,所以我们要尽力地把日常生活变得陌生化,即将已知的事物进行重新排列,然后逐一地审视其事物的全部过程,联想与其有关的事物,展开想象,并拓展想象事物的空间,重新对它们进行分析理解和阐释。这也就是要求平面设计师在分析事物时回到事物的起始点,重新用清晰、创新的思维来探求平面设计中的本质,以寻找到令自己最满意的设计思路和创意灵感。

三、平面设计中的创意运用

1.创意因素在平面设计组成结构中的运用平面设计主要的构成结构是点、线、面。平面设计可以运用点、线、面的组成结构,来表现具有较强的抽象形式感和艺术形式感,同时又具有多方面的创造性思维及实用特点的设计作品,与具象表现形式的平面作品相比,它更具有实用性和认知性。初学者要在实际设计之前学会运用平面视觉传达的艺术语言,来进行一系列视觉方面的创造,了解各种造型观念的起源,训练培养各种熟练的平面构成技巧及表现方法,提高创作活动力和造型能力,活跃设计构成的思维。点的形象:在几何学方向上,点的表现形式只有位置,没有面积。但在实际平面构成中点要见之于图形,并有着不同大小的面积。至于面积多大是点,要根据当时画面整体的大小及其他要素进行比较来决定。点在构成中具有集中和吸引视线的功能。点的连续同时会产生线的感觉;点的集合会产生面的感觉;点的大小不同会产生深度感;几个点会有虚面的效果。线的形象:在几何学方向上,线的表现形式是没有粗细之分的,只有长度和方向;但在平面构成中,线在图面上是有宽窄粗细之分的。线在中国的绘画中被广泛运用,并有很强的表现力。面的形象:在几何学方向上,面是具有长度、宽度的,是体的表面,受线的界定,具有一定的形状。面的表现形式有几何形、有机形、偶然形等。面又分两大类:一是实面,二是虚面。实面是指有明确形状的,并能实在看到的;虚面是指不真实存在的,但能被我们感觉到的,由点、线密集机动形成。

2.创意因素在平面设计主题核心中的运用平面设计,尤其是平面设计中的商业空间设计,它的创意形成过程始终是由一个核心点支撑着的,这一核心点主要是指设计源目标群体、社会现状、经济文化水平这三个层面的统一交汇点,它是设计的主题核心目标,是创意切入点的主要渠道,也是创意作品的灵魂所在。这种创意的切入点是设计师非常难以寻找的,因为创意点是由目标群体和社会现状、经济文化水平这三个层面的最佳结合产生出来的。目标群体的需求方向是不确定的因素,而设计作品主题核心的因素产生吸引力的点也颇多,但设计者最终所要确定的点却只有一个。在竞争激烈的设计潮流中,同类作品、产品出现得越多,创意设计的水准就要求越高,新的作品切入点就越不容易被找到。由此设计者应通过大脑收集信息,发散思维,进行联想,归纳、精简、提炼,然后根据最终的创意切入点进行设计,直到创意设计作品的新鲜出炉。虽然不同的设计者有着不同的思维、不同的创意切入点,但总体上有三个大的切入点:目标群体、社会现状、经济文化水平定位。

3.创意在中国传统特色文化中的运用世界之所以如此丰富多彩,主要是因为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文化,有着不同的意识观与生活观、行为习惯、生活情趣、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如果设计中创意的切入点从民族特色文化上着手,会有着意想不到的效果,因为不同民族鲜明的文化特质,最能够吸引观众,它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艺术平面设计本身就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文化,而其中的创意则是设计艺术的灵魂主导。以广告设计为例,设计者在做广告设计方案之前首先必须对广告设计的主题内容、表达形式进行一系列的观念性文化构思,然后针对目标群体的社会现状、经济文化水平、生活习俗、民族特色、人文地理,把设计创意信息高度凝练,并置于大众目标群体所认同的文化氛围之中。

日常生活中的创意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每一位设计者设计出来的作品都是具有个性的,有自己独特的理解。这种气质的形成是复杂而漫长的,它决定着一个设计者潜在的独特创意风格及发展方向。设计者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自己作品的独特之处,看到自己创意上的表现和特殊的灵性思维,同时还要继续保持足够的敏感度去细细地观察其中的微妙变化,及时记录下事物发展的过程特点,即使是一晃而过的闪光点也要将其抓住并放大,最大限度地发挥联想、想象力和创意灵感,并在作品中顺畅地自然流露出独特的想象思维、设计魅力,养成高水平的平面设计创意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