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的教材开发及实践思考

时间:2022-03-19 02:58:00

平面设计的教材开发及实践思考

根据国家对高职教育的要求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需求.各个高职院校都在努力探索教学改革的思路和方法项目教学作为一种新型、可行的教学模式。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逐渐完善.产生了良好的教学效果。项目教学的内涵就是以真实的工程项目为载体.围绕项目开展教学与实践,采用边学边做.工作与学习相融合的一种教学模式。为了配合“项目教学”的顺利实施.我们自行组织材料完成教学任务.对于学生来说,教材则是他们学习的重要参考文献.有了教材会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共同探讨。节省了大量寻找资料的时间。

1项目课程体系下教材的特征

学科式教材的内容是根据知识的相关陛来组织的.强调的是知识的系统性、完整性、连续性。而高职教育的类型特征是职业教育。它不是以传授学科知识为目的.它强调的是以就业为导向.其宗旨是向学生传授职业工作过程知识。促进学生职业能力的形成。显然学科式传统教材是不能适用职业教育发展的。因此当务之急就是研究寻找一种符合高职教育特征的新的课程教材结构或模式笔者认为把项目课程教学理论与教材建设结合起来。研究开发项目课程教材是符合我国国情和社会经济发展特点的比较好的方法。

2高职《平面设计》项目教材开发

2.1教材中项目的选取

在进行项目化教材开发时,项目选取是关键。从某种程度上说它决定着教材的质量。在教材编写的过程中,项目的设置应遵循如下原则:项目内容要涵盖平面设计的绝大部分知识点和技能点:项目本身应该是学生感兴趣的(例如电子照片处理).兴趣是学生学习的最大动力;项目应有一定的综合性,且要具有一定的难度、深度,过于简单,学生容易失去兴趣,过于难度大,学生会失去学习的信心:平面设计应有最终的效果图.让学生完成任务后.能看到自己的成就.这样能激发学生学习平面设计的兴趣

2.2教材结构的设计

本教材采用项目化模式.实练课题引入、实践教学、实训教学,使学生更加容易理解和接受。在《平面设计》项目教材的开发中。根据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结合学校自身隋况.将该教材内容分为七个项目,每个项目按照所涉及的知识点又分为若干模块.每个模块又进一步细分为若干任务.即采用项目—模块一任务层层递进的方式安排教材结构。每个项目都是企业子项目,具有可操作性.在每个项目中都是由学习目标、工作任务、完成任务所需的知识点以及模块小结所组成。这样的结构体现了“以能力为目标、项目为载体”以工作过程为载体的教学理念。

2.3教材内容的组织

教材开发需要明确主题、范围和领域,为了使开发的教材能满足学生的愿望,同时能跟上当地平面设计发展的水平.开发小组进行了前期调研,又进行了初步探索,最终确定了教材的内容。共安排了七个项目共十二个模块.共计56学时。按照项目开发的过程进行模块的划分.在完成每个模块学习的实践的过程中,融入相应的知识点、平面设计的概念具体内容及课时安排见表1。项目一通过两个模块.让学生对平面设计概念有个基本的了解,同时能掌握Photoshop软件的基本操作。项目二主要让学生掌握CorelDaW软件的基本操作,会使用合适的广告创意表现法设计制作产品广告。项目三让学生知道包装设计的定义、功能、设计要素及结构、造型设计。项目四通过模块,熟悉班级网页设计的模式及班级网页的制作流程。项目五主要用CorelDraw软件制作几个按钮及软件界面。项目六掌握vI设计要素及基本原则项目七是个综合.使用三个软件共同完成一个综合项目一贺卡通过学习和能力训练.使学生知道平面设计的概念.在以后的工作中能进行图像处理、广告包装与设计、网页布局设计等与平面设计相关的部分。同时还为网页制作、多媒体制作等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2.4编写立体化教材

在编写《平面设计》项目教材的过程中,除了有纸质教材外,我们还有配套的光盘,光盘中有素材、效果图显示,另外还有声音与操作同步的录像.以此来帮助学生在课余学习巩固课堂上面所学的知识。另外,《平面设计》实验项目库的建设将是我们今后教材建设的重点和难点

3项目教材开发的初步成果与体会

《平面设计》项目化教材经过2009、2010级计算机专业学生的试用,结果表明成绩还是显著的。2009级学生在第三年的定岗实习中,很多同学都走上了平面设计的岗位并受到了单位领导的好评。但是随着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等的出现,项目教材应该要不断的更新,跟上时展变化的步伐。项目内容必须渗透于企业生产、管理、经营、服务实际过程.只有内容与企业同步.真正体现职业实践为主线的宗旨.保证高职教育的质量。

4结束语

总之.编写适应项目教学的专业教材是新的职业教育背景下的重大课题.在教材建设的过程中,教材的编写者要了解当前行业发展的需求.明确教材的开发思路与教材建设目标,认清在编写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使用项目化教材实施项目教学,在项目的完成过程中培养了学生观察、思维和动手能力,并通过小组完成项目培养了学生团队意识和合作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