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Photoshop文字工具的作用

时间:2022-03-19 11:31:00

剖析Photoshop文字工具的作用

Photoshop是美国Adobe公司开发的优秀的图形图像处理软件,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畅销、最流行、最被广泛使用的图像编辑软件。它集设计、图像处理、图像输出为一体,已成为许多涉及图像处理的行业的标准。而文字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诠释理念、传达信息最直观、最通俗易懂的操作手段。无论在何种视觉媒体中,文字和图片都是其两大构成要素。文字的排列组合,直接影响着版式的美观和信息穿透力。因此,Photoshop中文字工具的应用和文字设计的方法是增强视觉传达效果,提高作品的诉求力,赋予版面审美价值的一种重要构成技术。本文通过对Photoshop软件中文字工具的分析,逐步阐述在设计中使用文字的理论依据和文字工具的运用技巧。

1文字在设计中的应用

文字的出现是人类社会文化进步的重要标志,文字设计是平面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Photoshop软件的不断升级,在文字处理功能上有了很大的改进,对不合理的地方进行了调整,并增加了很多实用的功能。在进行文字的设计前,我们应该认识到以下几个问题,应对文字的处理树立一个整体的方向,再开始作品的制作。

1.1利用文字直观具体的展示内容

文字为记录人类活动提供了很好的手段,为人和人的沟通架起了桥梁,克服了人类交际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性。在平面设计中,文字更是起着一针见血、画龙点睛的作用。而我们要在作品中使用文字信息,就必须熟练掌握文字出现的形态和内容,既要出现在“点子”上,又要以恰当的“形象”出现,这就需要我们在使用文字的时候仔细斟酌。提高文字的可读性就是使用文字时的一个基本要求。在平面作品中,文字的主要功能就是相大众传达制作者的理念、意图和信息,所以,根据作品要传达的信息,在使用过程中就必须要考虑文字出现的“形象”,在设计上要富于创造性,使人们易读、易任、易懂、易接受,并给人以美感,给人以清晰的视觉印象。另外,文字要简单明了,直抒主题,这样才能使作品更有效的传达作者的意图,表达设计的主题和构想意念。

1.2文字的摆放应配合作品结构

文字在作品中出现的位置应考虑到全图的布局。过小不能突出重点信息,存在犹如鸡肋,过大又有可能喧宾夺主,主次不分,应根据图像的构图来考虑文字的摆放,避免视觉上的冲突。文字的摆放也包括色彩和笔画的摆放。文字的整体色彩应统一,应配合图片色彩,既要符合作品主题的要求,又要突出文字设计的个性色彩。在有需要时部分笔画都要加工设计,这样才能达到更完整的效果,创造与众不同的独具特色的字体,给人以别开生面的视觉感受。很多时候,正是文字和图片的配合凸显了设计者的思维水准,也是评价一件设计作品好坏的重要标准。

2文字工具的具体应用

2.1字体工具的选择

在Photoshop左侧工具箱中,文字命令图标以“T”型显示。在图标右下角有一黑色小三角显示,点击可以打开文字级联菜单,包括四种文字工具:横排文字工具、直排文字工具、横排文字蒙版工具和直排文字蒙版工具。在工具箱中选择一种文字输入工具,然后在图像上单击,出现闪动的插入光标,即可直接输入文字。输入文字后,在图层调板中可以看到新生成了一个文字图层,在图层上有一个“T”字母,表示当前图层是文字图层,并会自动按照输入的文字命名新建的文字图层。

2.2字体参数的设置位置

在Photoshop中还有很多文字相关工具可供我们使用。在图像窗口中右键单击文字图层,可以显示一个快捷菜单,里面包含很多设置文字样式、格式的选项供我们选择。此外,还可以使用字符和段落面板对文本格式进行调整,可执行文字工具选项条中的“调板”或选择“窗口”菜单下“显示字符”,或处于文字输入模式时,按下键盘的Ctrl+T组合键打开字符和段落面板,在面板中改变设置时不必选定文本或文本工具。字符调板及其快捷菜单提供的选项都与单个字符的格式相关。

2.3字体的载入与选择

在一些设计中,Windows系统的字体不能满足作者的需要,这时候就需要我们手动安装一些更实用、更个性的字体,安装方法为:Windows系统盘(如C:)\ProgramFiles/CommonFiles/Adobe/Fonts。在选择使用安装好的字体时,如想快速多字体进行改变,从而找到适合的字体,只需要按下回车键,使字体处于高亮的选中状态后使用f、l方向键或鼠标滚轮进行选择。文字作为人类沟通和信息传播的符号,对社会的进步与美化起着重要的作用,在平面设计中,文字传达的信息能够使人们在第一时间了解作品的诉求与理念,从而强化作品的目的性,作为设计人员,能够灵活运用Photoshop软件中的文字工具更是突出作品感染力和生命力的有力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