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设计塑件造型研究

时间:2022-09-12 10:13:06

模具设计塑件造型研究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模具设计也有着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早期的CAD辅助设计,一直到现在的CAD、CAM、CAE等一系列的辅助设计加工模拟。步步也离不开软件的辅助,而模具设计的第一步便是塑件造型,而后的一系列设计都是以塑件出发的,当我们从客户手中拿到第一手的塑件图开始,模具设计便从塑件造型开始。在看似简单的塑件造型里,稍有不慎,便会出现错误的造型,特别是刚开始学习模具设计的学生,更是容易出错。然而塑件造型一旦出现错误,不仅影响的是塑件尺寸,结构的错误,更是导致分模不成功的主要因素,同时这错误的塑件一旦投入生产,影响的是模具零件加工,模具结构的错误等等一系列的错误。众所周知,模具的成本是塑件的N倍,塑件错误,模具便是废品,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也是巨大的。那我们就塑件造型中常出现的问题一一进行分析,并且找出相对应的解决方法。

1侧孔的建模

在模具设计中,塑件各种各样,但基本都离不开带孔的塑件,大家对孔的建模并不陌生,所用的指令也很简单,拉伸,旋转,扫略等。一般来说,孔的建模不难,但在学生学习中很容易发生错误的一类孔便是侧孔,要不尺寸不对,要不方向不对,在模具设计中把孔分为主方向成型的孔与侧方向成型的侧孔,一般大深孔为主孔,小孔放侧方向成型。为了便于脱模,主方向的孔都设置了一定斜度的拔模斜度,如下图1所示。图2这时候侧孔方向是沿水平方向呢?还是与脱模斜面垂直的方向呢?很多学生在初学时,都是造型成与脱模面垂直的图2的方向,如果是图2的方向,对模具设计有何影响呢?图1的方向,孔为水平方向,成型时侧抽方向是单纯的水平侧抽,而如果是图2方向,那这幅模具设置的抽芯机构必须是斜抽了,同时侧孔的尺寸也不对,而且最后的塑件也便成了废品。那如何解决呢?这主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是正确的选择草绘面,草绘面必须选侧方向的与基准面平行的面,而不能选脱模斜面,二是拉伸方向必须选水平侧方向,这两点把握好了,侧孔基本就不会出错。

2拔模斜度的设置

一般来说,为了便于脱模,沿着模具开模方向的每个塑件表面都应设置拔模斜度。拔模斜度设置合理,不仅能保证塑件的尺寸与表面质量,还能降低工艺,降低成本,反之,塑件拔模斜度一旦设置不合理,不仅影响模具的制造,更是影响塑件的生产。所以拔模斜度的设置至关重要,那应如何进行合理的设置拔模斜度呢?针对外表面与盲孔的拔模斜度设置比较简单,以便宜脱模为准,孔以口大里小大方向设置,一般在图中有明确的拔模斜度要求,这样的拔模斜度不易出错,就算错了也能在分模这一步给予发现。但对于小通孔,通常没给予明确的拔模斜度,而是按技术要求中未注拔模斜度值来设置,那方向应如何设置呢?这比较难把握,如下图中上方的小孔,这拔模斜度按正锥方向可以,倒锥方向也可以,对于学生而言,就较难把握,但我们稍微分析下就不难理解,如图3的方向大孔小孔放在同一侧成型(型芯侧),而图4方向,把大小孔分为两侧成型,大孔在型芯侧,小孔在型腔侧,这对塑件有何影响呢?图3图4一个阶梯孔分为2侧成型的塑件,同轴度难保证,模具加工难度较大,但塑件的飞边是在大小型芯的结合处,而不在塑件的外表面侧,塑件表面质量较好,而按图3的方法同侧成型,同轴度能保证,但塑件飞边在小孔的上端,影响塑件的表面质量。因此,应如何选择塑件的拔模斜度的方向应根据塑件要求来进行合理选择,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塑件表面质量要求高的,按图4的脱模斜度来设置,同轴度要求较高的按图3的脱模斜度来设置。

3过渡圆角的设置

在塑件制品中,除了特殊要求外,其余所有转角都应圆角过渡,对于塑件图中有明确要求的圆角过渡,好办,指令也简单。但很多的圆角过渡只是在技术要求中体现:未注圆角为Rx,这时学生在造型中就很容易发生错误,错误一,针对壳体塑件,内表面的小圆角过渡很容易少设,或者不设,这就影响整幅模具的制造,还影响最终塑件产品的生产,所以必须避免,避免的方法,对塑件造型步骤进行调整,先进行塑件外表面的圆角设置,再进行抽壳,则能避免这错误,如塑件造型步骤无法调整的,则可以对塑件进行模拟分析。错误二,分型面处设置圆角过渡,在分型面处设置圆角过渡,不仅加大模具的制造难度,同时极易造成溢料,影响塑件质量。所以在设置未注圆角过渡,必须对塑件的分模面进行分析,避免在分型面上设置圆角过渡。

4抽壳

针对壳体类塑件,都离不开抽壳这一步,抽壳设置往往很简单,设置一下抽壳厚度,选择一个开方面就完成了。但在模具塑件造型中,往往与拔模斜度,过渡圆角一并存在,很多学生在学习过程往往先抽壳再设置拔模斜度与圆角过渡,往往会发现这工作量大,每个小的转角处都应圆角过渡,且拔模方向容易设置错误。所以如不是结构特别要求,应在圆角过度,拔模斜度设置好之后再进行抽壳,能大大提高造型的正确性与速度。同时,在抽壳过程中还应注意抽壳方向,如方向选择错误,则这个塑件的尺寸也就错误了,且这并不影响分模,也就在后续的分模中较难发现。

模具设计与制造是环环相扣的一个过程,前个环节并不单单是一个环节,还影响着后面各个环节。塑件造型作为模具设计的第一个环节,不仅影响着分模,模具的加工,装配,更是影响着经济损失,一旦出错,后续环节全都是白费,所以必须把好塑件这一环节。同时,塑件造型与模具的结构是密不可分的,造型不同,模具结构也就不同,看似影响不大,却影响着整幅模具,所以进行塑件造型时,针对造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应把塑件结构与模具结构联系起来,当出现多种可能的时候,不仅从塑件图出发,软件造型指令出发,还应从对模具结构的影响出发,一一分析,细中有序,才能从容不迫地做好塑件造型这一环节。

参考文献

[1]申开智.塑料成型模具(第二版)[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2.

[2]张子成,刑继纲.塑料产品设计[M].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2006.

[3]陈锡栋,周小玉.实用模具技术手册[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1.

作者:王雪莲 单位:龙岩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