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元下冲压模具设计探讨

时间:2022-05-26 04:16:33

知识元下冲压模具设计探讨

摘要:为达到冲压型模具结构编制的智能式操作控制,给出一类针对设计环节知识元模式的模具结构设计手段。此工艺手段探讨了实施模具结构设计的概念和相关定义,构建了冲压型模具结构设计的基本思维路径;依托思维路径及相关程序对于模具结构设计的知识内涵进行一定层次的阐释。在研究各个组件之间关联性的前提下,构建了组件关系数学矩阵模式,且确定了设计环节知识元结构。以设计环节知识元结构为基本驱动力,对于设计环节中的实际关联性数学矩阵及推理章法实施搭配,实现了动态化决策过程的设计任务。

关键词:模具结构;设计环节知识元;结构本体;关联型矩阵

冲压型模具的结构设计须顾及多方面的内容,比如冲击压力数值的核算、模具构架的选取、基准器件及非基准器件的选取、各个器件之间的彼此控制关系、器件的形状尺寸数据、刃口内部间隙大小等内容,属于一种极为繁杂的构置环节。倘若在设计环节中的广博经验及章法可以转换成表观知识,那么必然大幅度减小模具结构设计的困难程度及对工程设计者的技术标准需求,进而增强设计品质。模具结构的设计过程所用知识关联范围极为宽阔,在具体设计环节中应当深度关注相关工程设计技术理论、行业管理规范及有关设计过程的现有经验等诸多相内容。不但包含形体尺寸的运算等式,还包含对应的选型基准。针对模具结构的设计工作来说,不但要遵从相应的运作基准,还应机动巧妙地对已实现的设计程序实施恰当的修改过程。因此怎样更好的对模具结构设计实施恰当的表达且把相关知识完整地融入动态化程序设计环节中,构成了一个明显的操作瓶颈点。现阶段最惯用的知识表现手段包含着框架展示工艺、生成型基准法、语意讯息表达法、谓词展现法及针对目标展现法等。

1冲压型模具结构设计知识比照

1.1冲压型模具结构设计知识内涵

在冲压型模具结构的设计环节中,因为现行的模具形体繁杂、模具部件甚多,对于模具工件结构及模具工件的图样讯息实施系统性总结归纳。且紧密结合行业管理章程及实际设计数据,对与模具工件结构及模具工件的各类选型基准及形状尺寸衡算的机理及手段给予完整的归纳总结是相当迫切的,在此对冲压型模具结构的设计技术进行归纳总结。模具结构设计所用到的知识重点取之于理论概念知识、行业管理基准及具体实践经验汇总等。其具备来源广泛性、知识内容异体性及知识组成多样性的基本特征。由整体的视野去观察,应当把冲压型模具结构视为一个统一性的整体,冲压型模具的总体构架中内含丰富的知识类型,依照其中各类知识所具备的相异功能应当把冲压型模具的具体结构设计过程所需知识整体划分成模具工件结构图样方面知识、模具型结构的选取方面知识及模具行业讯息管理方面的知识。在这其中,其模具工件的结构性图样知识是包含着模具工件结构的空间形体讯息、对应结构性数据、公差配合技术要求等相关内容。模具工件本体结构形态的选取知识是代表着在选取模具工件结构特征时所应当遵从的章法[1]。

1.2技术领域的构建

文章在探讨冲压型模具结构设计技术的前提下,选取了相关的对其技术体系进行定义的手段。对于冲压型模具结构设计本身体系的概念定义为:冲压型模具结构设计技术体系本身是用来表达冲压型模具设计范畴知识内容的一类自用知识体系,其精准的展示了模具结构概念本身的特异属性以及其中各个概念内涵之间的必然联系。因为冲压型模具结构设计的体系知识形式繁杂,而且取之广阔,在纷繁多样的知识类型中归纳出概念集群、凝练和探求各类概念的基本属性以及各类概念之间的必然联系,即构成了一个知识探求过程中的关键瓶颈点。现阶段建立本身知识体系最为普遍性的应用手段重点包含知识体系构建方法、多伦多型虚拟式企业系统构建法及单纯的知识体系构建方法法等多个类型。此几类构建手段共同的实施基准是:一定要首先选取好知识构建体系所运用的范畴。知识体系的初衷、知识体系的表达模式,并且知识体系中的相关概念必须充分地小型化,从而防止概念的重叠和过盛。首先选取了构建知识体系运用的范畴,也就是冲压型模具结构设计知识体系界定了知识体系构建所包含专业术语的真正含义以及他们彼此之间的密切关联性,而且选取三元组合模式对知识构建体系展开表达过程,最后构建出冲压型模具结构设计知识体系[2]。

2结构部件的特殊关联性

依照模具知识体系中所含有的的概念集合,根据冲压型模具结构中各个组成单元组建结构型器件,在冲压型模具结构的设计环节中,须选取划块分治手段的思维。对于相异型的构成部件采取各自建模的方式,进而实现总体冲压型模具结构的设计任务。在组装相关部件的过程中,倘若所遇到的相关组成部件的粒度值偏大,那么极可能引发概念上的混淆过盛。而其粒度偏小时又必将增多额外的部件管控讯息因此在组件粒度数值的选配上须遵从在保证概念无交叉重复的基础上降低组件管理信息的原则[3]。

3结束语

文章对冲压模具设计进行研究,提出一种基于知识的冲压模具设计方法。该方法以领域本体和规则对冲压模具设计领域知识进行表示、分析和提取了模具结构组件的关联关系,建立了关联矩阵并对其进行管理,并对每个设计过程按照本体术语构建其过程知识元。

作者:张宇 单位:邵阳学院

参考文献:

[1]程建波.面向冲压模具设计的信息服务系统[D].广东工业大学,2015.

[2]李海生,寇菲菲,蔡强,等.基于知识元的冲压模具设计方法[J].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2014(2):259-266.

[3]叶晓峰.基于XML的冲压模具设计知识重用技术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