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器面壳模具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9 04:25:49

热水器面壳模具设计论文

1塑件工艺分析

拿到产品图后,马上对热水器面壳进行分析。确定螺丝柱的轴线方向为开模方向,有“出热水”和“进冷水”的凸字的面为前模面方向(定模面),有6根螺丝柱的方向为后模(动模)。考虑到整体的美观和模具的易加工性,这里整个D字形面可做成一个大的侧向抽芯。经过综合考虑之后,我们向热水器厂家提出建议:“产品的D形面和后模面假如不是外观面的话,考虑增加胶位使后模的5处倒扣改成不会倒扣的结构,从而使模具简化,成本降低,提高模具的可靠性。”这个建议得到热水器厂的认可,对我们的建议非常满意,认为能从客户角度考虑问题,节省了不少模具费用,使他们对我厂的技术更加有信心,对这套新产品的顺利投产更有把握了,更加坚定了与我们长期合作的信心,达到了双赢的效果。

2模具设计

2.1模具型腔布局

按要求这套热水器面壳模具只出一模一件,面壳的上侧面有倒扣,必须采用侧面分型抽芯机构,而且整个侧面都出的斜滑块20上,所以整个抽芯可以做成后模抽芯。

2.2浇注系统设计

这套模具的浇注系统比较简单,主流道在模具中心偏左一点的地方,主流道下面就是冷料井和拉杆,分流道比较短,模具采用矩形侧浇口进胶,从产品下方的侧面进胶,因为与客户沟通过后,知道这一处是在产品的后面,而不是主要外观面,有浇口痕迹也没有问题。

2.3顶出机构

这个面壳产品的相对深度不深,塑件包紧动模型芯的力不大,产品内部有6支螺柱,那么这套模具就在螺丝柱的下方各装一支推管13、14、15推出,再加上一些推杆推出即可。

2.4模具结构

为热水器面壳模具的装配图,模具采用标准模架,考虑到模具尺寸较大,为满足加工的需求及节省贵重金属,型腔、型芯用镶件设计。为了不增加标准模架的动模板厚度,斜滑块的导轨块19也是采用镶件。这一套模具比较难的地方就是斜滑块20,考虑到这个模具及斜滑块比较大,因此用强度较好、节省空间的斜T形块22来作侧面抽芯的驱动元件,抽芯的导轨块19采用2条T型导轨做为斜滑块的导轨。从模具立体图可以看到,斜滑块的斜面上有3块方形的板镶嵌在上面,这3块板比斜滑块的斜面要凸出1mm,这使斜滑块与锁紧面接触时,是接触到这3块板来压紧斜滑块的,其目的一是这3块板可以用比较耐磨的材料来做,可以承受较大的压紧力,而且更耐磨,二是斜滑块上有几个孔的镶件,这些镶件可以用这3块板来固定,这样也简化了模具的结构。

3结语

从这套模具的一些做法和开模过程,可以看出产品开模前要对产品进行审核,对塑料产品的一个适当而合理的简化,可以让这套模具的结构大大简化,从而让客户的开模费用减少,产品开发难度降低。模具厂也可以从客户处得到肯定,模具更加顺利交付,从而达到双赢的效果。

作者:黄雁清单位:中山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