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公寓公共空间设计探究

时间:2022-02-13 08:05:42

大学生公寓公共空间设计探究

摘要:通过分析大学生公寓中公共空间的现状和大学生公寓公共空间的构成,了解大学生在不同层面其居所的预期,设计符合现代大学生心理发展和社会需要的大学生公寓公共空间。

关键词:大学生公寓;公共空间;交流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的《2016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中指出,在2003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是1900万人,毛入学率为17%。在2016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3699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2.7%。而随着大学生人数的增加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原有大学生公寓设施的质量和数量都不能满足现大学生的需求。大学生公寓的公共空间通常为门厅、楼梯及电梯、走廊、活动室卫生间及其他公共空间,这些区域有别于宿舍中的偏向于私密的空间,是为全体学生所使用的,因此在设计时应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公寓入户门厅

公寓入户门厅是大学生进入公寓后的第一个室内公共空间,也是大学生最重要的接待、等待和集合空间。对于此空间的设计应满足以下三个方面的设计要求:1.1空间布局分区明确。入户门厅中各空间应流动开敞,视线通畅;各功能分区要明确划分,既相对独立又联系合理,以提高空间的使用率。接待休闲区和寄存区应设置在相对独立或方便的位置;登记服务台、宣传区需靠近入口,以便为学生服务和提供信息,该区域可布置在入口左侧;楼梯和电梯间应留出足够让学生安全、快速出入的交通空间。1.2人流路线避免交叉干扰。门厅各功能区需横向平行布置,以保证人流在纵向行径时能快速而无干扰地穿行。将主要人流经过的登记服务台、宣传区、楼梯电梯间,设置于门厅的同一侧,将次要人流经过的接待休息区和寄存区等设置于相对的一侧或独立设置于无交通交叉的区域,以减少不同人流的影响。1.3综合功能多样化。入户门厅应考虑学生在交通、接待、宣传、等待、寄存能、休闲商务等多功能方面的需求,并且在满足这些基本功能的同时,也应考虑入户门厅的后续发展,为其留有必要的预留空间。

2楼梯与电梯

楼梯和电梯作为建筑空间的竖向联通起着引导交通和人员紧急疏散的作用,且电梯前室通常和楼梯前室共用,组成封闭的防火空间。2.1楼梯。在没有电梯的建筑中,楼梯间通常独立存在,少有前室,即使有也是和门厅共有的入户前室,且楼梯前室只做消防用途。2.2电梯。电梯常用于高层建筑和多层建筑中,其前室作为公寓的主要交通区域,可独立设置也可和入户门厅合在一起,其前室功能包括:①站立等待:学生群在等待电梯到达底层时呈不规则状分布于电梯前室内;②交流:学生面对电梯或者斜侧身体互相面对进行言语交流,常呈现簇状平行于电梯;③携物等待:目前常出现学生将电动车或自行车通过电梯置于寝室,因此在进行前室空间设计时需考虑搬运此类大物品的空间;④坐立休息:休息区常结合门厅设置,在电梯每层楼的前室旁或内部设置简易的休息座位。

3走廊

大学生公寓走廊的设计应该满足以下四点要求:3.1保持良好的通风采光。公寓走廊不宜过长和狭窄,应尽可能获得阳光可照空间,并注意卫生间等异味空间的自然通风。3.2交通流线保持顺畅。公寓走廊的空间造型可以多变,但是不能影响其安全性和学生的正常通行,并且应尽量避免较大角度的拐弯角和突然变化的墙面造型。3.3加强公寓走廊的交流性。可通过走廊空间的凹凸变化或划定出的独立休闲空间以加强公寓走廊的交流性。3.4满足基本的建筑防火规范。走廊最小净宽和安全疏散距离等均应满足基本建筑防火规范。

4活动室

活动室或者寝室内的多功能厅室应宽敞明亮,相互独立,以满足学生举办各类活动的要求。然而,现各大高校新建的学生公寓中大部分都设置了,然而其利用率却不高,因此在设计中应考虑如果提高活动室的使用率。4.1活动室的位置。活动室宜设置在学生易聚集、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如:入户门厅旁,架空中厅旁、电梯或楼梯口等。对外营业的活动室一般布置在公寓底层,而单元式和短廊式公寓一般将其布置在公寓的底层和中间层。4.2活动室的朝向。活动室多设置在公寓北侧,相对应的是卫生间等其他室内公共空间,主要是避免卫生间正对寝室,少部分布置在公寓南侧。4.3活动室的个数。多功能活动室一般每层设置,也可在符合国家现行有关防火规范的要求下,将几个活动室集中在一起。在单元式和短廊式公寓中可以几层共用一个活动室,例如寝室没有电视机的公寓宜每2层布置一个活动室;而在高层公寓中,也可以按照学生的爱好重复设置功能相同的活动室。

5卫生间和浴室

现代大学生公寓的卫生间和浴室除了需要满足传统大学生公寓卫生间和浴室的基本功能之外,应更加注重环境卫生和个人私密性的特点,并使用防水防滑防潮材料。5.1卫生间功能要求。大学生公寓卫生间按使用功能划分为大便区、小便区和盥洗区三大分区。大便区和小便区应其具有一定的私密性,因此在其之前设置盥洗室或由挡板阻隔。盥洗区包含洗手池、梳妆台、镜面和卫生清洁池等。5.2卫生间设计要求。(1)卫生间设计最重要的是通风,应在公寓中卫生间设置通风装置,既要避免异味散透在单元寝室内,也不应将异味疏散到走廊,从而影响整层公寓的环境卫生。(2)卫生间的大门不宜和寝室门相对,并且与最远寝室的距离不能超过25m。(3)小便区内应设置小便器,有利于保护个人隐私。5.3浴室功能和设计要求。浴室包括淋浴和更衣的功能,有些大学生公寓的浴室包含洗衣功能。淋浴区应为独立的空间;洗衣区既可相对独立,也可设置在其一侧。淋浴间和更衣间应避免正对浴室大门,以防感冒,在其与大门中间应以挡板或前室阻隔。若浴室和卫生间共用一室,应在两者之前设置前室,并使大便区和淋浴区分隔开。

6其他公共空间

大学生公寓公共空间包括一系列具有向阳性和舒适性、多功能性和交流性、共享性和私密性、自然生态性等功能特性的开敞活动空间。6.1向阳性和舒适性。开敞休闲空间最重要的功能特性是向阳性,因此开敞休闲空间的开敞面宜朝向南面,其最小净宽不宜小于3m;向阳性可以给空间带来阳光的舒适性,与此同时,科学地应用材料学、色彩学原理,同样可以给大学生创造舒适健康的休闲环境,带来舒适感。6.2多功能性和交流性。开敞休闲空间中可添加一些休闲桌椅、小型运动器械和小雕塑等装饰品等,从而形成不同的功能分区,满足学生看书、休息、交流、娱乐、运动、看风景和晒太阳的需求;交流性是在开敝休闲空间中为学生提供各种交流场所,促进学生的交流与沟通,各个交流区的主题应各有特色。6.3共享性和私密性。大学生公寓作为公共建筑,其开敞休闲空间作为共享空间应尽量满足公寓中大学生的心理需求;然而由于个人活动的空间范围,开敞休闲空间又具有私密性的特征,因次,应将开敞休闲空间分割成若干个小空间,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开敞休闲空间的面积不宜小于30m2。6.4自然生态性。应将自然要素移植到公寓的整体环境中,让室外生长的植物在开敞休闲空间中散发出勃勃生机。开敞休闲空间的绿色植物,除了能净化空间、改善室内环境外,还可以为学生营造积极向上的生活环境,有助于其身心健康发展。在选种植物时,一定要考虑该植物的生长习性和空间环境的关系,不能影响和阻碍开敞休闲空间中学生的正常行为。

7结语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大学生对其公寓的公共空间的要求越来越高。大学生公寓除了应具备居住建筑的使用要求,还应发挥以人为本的特点,既保证每个人有足够的空间满足个人的兴趣,又能够为大学生创造更好的交流活动的公共空间,使得大学生在公寓活动时会和室内环境相互作用产生不同的行为,这些行为既来自人们固有的行为模式又受空间环境各构成要素的影响。

作者:皋云帆 洪杰 单位:苏州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