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活动空间设计策略

时间:2022-02-09 08:36:33

娱乐活动空间设计策略

摘要:在严峻的养老形势下,我国大力推行社区居家养老模式,而日间照料中心正是其重要的形式之一。本文通过对广州的日间照料中心进行调研,重点针对娱乐活动空间进行分析,提出娱乐活动空间在功能、空间上通过复合利用提升使用效率与质量的策略。

关键词:日间照料中心;娱乐活动空间;优化策略

1研究背景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老年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增长速度不断加快,老龄化的程度不断加深。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得传统家庭养老的模式面临困境。一方面单位家庭规模的不断缩小弱化了家庭养老的功能;另一方面“计划生育”政策导致的“四•二•一”家庭结构导致更多“空巢家庭”的出现。1996年推出,2015年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提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发展城乡社区养老服务,鼓励、扶持专业服务机构及其他组织和个人,为居家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紧急救援、医疗护理、精神慰藉、心理咨询等多种形式的服务。”同时“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应当将养老服务设施纳入城乡社区配套设施建设规划,建立适应老年人需要的生活服务、文化体育活动、日间照料、疾病护理与康复等服务设施和网点,就近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日间照料中心正是我国社区居家养老模式下,满足老年人日间从生活照顾到休闲娱乐多方面需求的综合性社区机构,辐射社区范围的日间照料中心有利于促进社区内老年人的交往,拓展老年人的交际范围,多种形式的服务和活动充实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最大程度避免老年人心理上空虚感孤独感的产生。同时,日间照料中心作为社区居家养老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程度上分担了居家养老中,日间子女对于老人照顾的责任。

2日间照料中心现状

广州作为国内最早的一批探索社区居家养老、建设日间照料中心的城市,早在2001年,就已经开始实施“星光计划”,并着手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工作。仅用了一年时间,广州就有528个“星光老年之家”建设并投入使用,并且从市级层面自上而下,将“星光老年之家”推行进社区、街道等更小更贴近生活的单位。从功能上看,广州的日间照料中心主要分为两类:①具有托老性质,提供用以午睡的床铺和午餐,以及娱乐活动场所;②主要针对老年人活动日常使用需求,包含、阅览等功能。通过对广州星光老年之家的调研发现:无论功能设定是以托老为主,还是以日常活动为主,娱乐活动空间都是老年之家里使用频率最高、使用人数最多、使用时间最长的空间。娱乐活动空间,顾名思义主要针对日间照料中心内的老年人娱乐用房,包括阅览室、网络室和多功能活动室等功能用房,调研发现,其现状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功能单一:在调研中,超过半数日间照料中心的休闲活动空间仅有三个或以下的功能设置,一般为室、阅览室和多功能活动室。但通过对老年人需求的调查发现,除了上述功能外,摄影、书画、声乐学习班,用以锻炼身体的简单器械活动室,曲艺室、影音室等都是老年人希望可以增加的。但由于日间照料中心的空间分隔限制和面积限制,这些功能需求在大多数日间照料中心内都无法得到满足。利用率不均:在调研的日间照料中心里,老年人使用率最高,并且认可度最高的娱乐活动空间为室,常常处于饱和甚至是过饱和的状态,不少老年人表示,室需要提早排队才有位置;其次是阅览室,一般只有部分空间被使用,约一半的座位闲置。而且使用时间集中,上午的使用人数远多于下午,因为老年人更倾向于上午在阅览室阅读当天报纸,下午参与其他活动。在娱乐活动空间中面积占比最大的是多功能活动室,但调研中发现,超过半数的多功能活动室处于闲置状态,鲜少有人使用。尺度偏差:由于相当一部分日间照料中心是通过住宅或原有建筑改造而成,面积受到严格限制,并且在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建筑原有的空间分隔大部分予以保留利用。所以建筑类型的改变,导致原建筑的尺度和日间照料中心的适宜尺度存在差异,造成使用上的不便。以室为例,在调研过程中,部分室由于面积过小且原建筑的空间分隔限制,放置两张麻将桌后,已无法留出交通空间,老年人的进出、位置的变换、在房间内的行走都较为困难。

3娱乐活动空间设计优化策略

功能的复合利用:老年人对于日间照料中心的功能空间使用具有一定的时效性,例如在含餐饮与午睡的日间照料中心中,9:00~11:30这段时间内,餐厅和休憩用房处于空置,室饱和,甚至存在一定供不应求的状况;而从11:30~14:00这段时间内娱乐活动空间出现空置。所以在设计过程中,可以通过功能空间的复合设计,将一定的非娱乐活动空间进行改造,以达到在娱乐活动空间出现饱和时,一定程度上代替饱和空间进行使用的目的。例如可以将部分餐桌设置为四人方桌,尺寸以接近麻将桌为宜,又或者选用便于移动的餐桌餐椅,在非午餐时间,将桌椅折叠集中放置,为老年人腾出较大的活动空间。此外,作为日间照料中心中主要的功能空间之一,也是老年人停留时间较长的空间,娱乐活动空间在流线组织上,应相对集中,处于相对核心的位置,并尽量靠近洗手间一类的辅助使用空间,还可以将小型食品柜、茶水台等简单配套功能引入室、曲艺室等老年人长时间停留的娱乐活动空间,保证老年人在使用上的便捷度。同时针对使用上不饱和的娱乐活动用房,可适当引入其他功能,增加空间功能的丰富度。例如,在一些使用人数较少的阅览室,利用阅览室的长桌,引入书法绘画功能,并定期安排相应课程,既拓展老年人的兴趣爱好,也提升了房间的利用效率。空间的复合利用:由于日间照料中心多为现有建筑改建而成,建筑面积的限制、空间尺度的限制较为严格。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日间照料中心在设计过程中应该重新规划流线和动静分区,按照各功能用房的利用率进行空间分配,将室一类使用饱和度较高的用房安排在面积较大、位置较为核心的区域。并且在设计上去除原有建筑中不必要的分隔,让整个娱乐活动空间的空间尺度更加灵活多变。同时,根据动静分区将类似功能合并设置在同一空间内,提升空间的利用效率。去除墙体分隔,形成的复合娱乐活动空间有利于各功能间的相互交流,打破由于墙体限制导致的尺度差异,也更加便于工作人员全方位的管理。同时,通过家具、隔板、屏风等形成的可移动隔断,可以根据日间照料中心不同时段的不同需求进行调整,保证了日间照料中心娱乐活动空间使用上的全时性和特异性。此外,在大部分日间照料中心中,都设有多功能活动室,在开设课程、文艺汇演、集会等特定时刻使用,但大多数时候,多功能活动室为空置状态,占用面积大,利用效率低。可以考虑将多功能活动室与其他娱乐活动功能用房合并,打破空间之间的分隔。在日常,引入复健器械、声乐舞蹈、粤剧曲艺等对面积要求较大,但设施要求较低的活动功能。也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针对相对饱和的功能类型,设置可移动桌椅或其他相应可移动设施,以保证在平时,多功能活动室能得到进一步使用,而在有集会汇演需求的时候,该用房又能充分发挥多功能活动室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羌苑,袁逸倩,王家兰.国外老年建筑设计[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9.

[2]余伟.关于广州人口老龄化及养老问题的思考[J].探求,2010(02).

[3]周燕珉,张璟,林文洁.我国城市居家及社区养老居住模式探讨[J].住宅产业,2010(01).

[4]帅同检.我国城市“持续照护”型老年社区规划与设计研究[D].重庆大学,2010.

[5]韩延栋.小规模复合型社区养老模式探究[D].西南交通大学,2014.

作者:郭明远 单位:华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