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性室内空间设计论文

时间:2022-02-08 09:20:40

地域性室内空间设计论文

1茶文化元素与室内空间设计

利用茶元素文化,结合不同地域的自然特征、文化特质,构建室内空间设计风格的方向,成为我国室内设计师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室内空间设计的要素表达,是设计师首先需要确定的问题,这不仅要结合客户的个性需求,还需要结合地域特征,才可以将室内空间设计发挥出最完美的效果。1.1茶文化的地域性特点。茶元素起源较早,且发源已久。其中,不仅包括“道”与“德”的辩证思想、还包括了茶书、茶具、茶画等具象物质形态。茶文化起源于我国,经丝绸之路传播至西域。目前根据区域来划分,已经形成了不同类型的茶文化。每个国家的茶文化均有各自的特色,以我国茶文化元素为例,我国茶文化融合了佛家、道家等诸多思想体系的思想;日本的茶文化则融合了“武士道”的精神;韩国的茶文化则十分重视饮茶礼节、饮茶氛围。此外,我国茶文化的主流思想则在我国古典传统哲学体系的基础上,逐渐自我完善和升华。1.2室内空间设计。室内空间设计作为设计体系中的一类宏观概念,可以细分为两大基本类别的概念体系。其中,第一类是室内公共空间设计,第二类是室内私密空间设计。首先,室内公共空间设计指的是对一个家庭内部共同生活成员,所使用空间的共有部分进行设计;其次,室内私密空间设计主要针对的是对于家庭每个成员,所使用的单独空间进行设计。室内公共空间的设计与室内私密空间设计的思路有很大的差别,公共空间设计需要考虑家庭内部的共性需求,充分考虑到每一个家人的喜好与习惯,而室内私密空间设计,则需要单独考虑到单一人的需求,体现出设计的独特风格。室内公共空间设计与室内私密空间设计,共同构成了室内空间设计的基本内容。1.3茶文化中的设计理念。茶文化中也蕴含着设计思路的相关理念。茶思想中蕴含着我国传统文化中的道家思想,道家思想中的主要思维模式为“顺其自然”,即通过对于自然状态的追求,而达到人与天、地、物融合的境界。道家自然观体现的是对于自然、生命的热爱、敬畏。这一点体现出的设计理念主要是简约、自然、秀美,所以设计的思路以及设计风格上均偏向于自然化。比如,在我国闹市区房屋的墙体多为土砖泥瓦,而墙体则多以木头为主。从南北方房屋的设计来看,北方因为少雨水,所以在房屋设计时,屋顶面积较为宽敞、方便平日里晾晒谷物、麦子、玉米等;而南方因为雨水较多,在房屋设计时,屋顶多会做成尖状的结构,这样方便雨水的流动,不会形成积水。所以,开发自然潜能是茶文化中所蕴含的设计理念。我国茶文化的设计理念,更加贴合于人们生活的自由性,对于环境的保护。另外,不同区域的茶文化理念中,因地域差别而同我国茶文化略有区别。但总体来看,主流的设计理念思维差别并不是很大。

2室内空间设计分析

房屋室内空间设计,主要为了提供一个美观、舒适、个性化的活动和生存空间。从设计的美观角度讲,装修是改变设计采光、环境、空间的主要方式。另外,不同的装修风格,则会影响居住者的心情及感受。2.1室内空间设计装修。室内空间设计装修与个人需求有密不可分的联系,个人需求主要遵循了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这个理论的主要内容,就是将个人需求分为五个等级,由最低等级的生理需求,至最高等级的自我实现需求,满足低等级需求后人们才会追求更高层次的需求。空间设计情结体现的不仅仅是人们的单一需求,在室内空间设计中也得到了相应体现。最低等级的室内空间需求,是满足人们最基本的生活需求,而最高等级的室内空间设计需求,是美化需求以及生活的便捷性需求。无形之中,这种需求的关系推动了室内空间设计的不断发展和升级。我国传统的茶文化要素在室内空间情结设计中,更多的是希望体现出中国地域文化的装饰要素。比如,中国式的装修物,常见的一般是字画、盆景;字画多是毛笔画,其中有关于风景、动物、人物的特写镜头;而盆景多位文竹、牡丹、水仙等。2.2室内空间设计元素。室内空间设计元素等地域性设计风格,主要区别在于形态效果的不同。其中,视觉效果由室内空间设计的材料,以及室内空间设计的搭配所决定。室内空间设计思路是由装饰文化风格所决定的。比如,我国的茶文化元素的设计风格主要是遵循自然发展的思想,所以在对于室内空间的设计时,设计师会考虑适宜人们生活、方便人们休闲娱乐环境。有的时候会采用可以折叠的圆桌,这样能够保证空间上的自由度。另外,桌子设计成圆形也符合茶文化思维中太极、中庸的思文化想。而对于其他具有茶文化元素的地区,如土耳其,土耳其大量饮用红茶,在饮用的过程中,可以体会土耳其人的慢速舒适的生活节奏。所以,土耳其建筑在室内空间设计中更多的体现了休闲、优美的设计理念。2.3室内空间设计个性。室内空间个性主要遵循的原则,主要是设计需求者对于室内的构思,以及对室内的主体架构需求,我国的茶文化中所提出的包容性理念,体现在室内空间设计个性时,可以表达为室内空间色彩的包容性、室内空间材质的包容性,室内空间分配的包容性中。比如,色彩冷暖搭配烘托气氛的温文尔雅;竹木材料则体现与大自然的亲和融入;空间分布上讲究分寸、不多不少、不偏不倚。

3茶文化元素对不同地域性室内空间设计的表达

地域性可以影响室内空间的设计,但是也促进了设计风格的多变性、多元化、开阔化,设计师要会选择和搭配手中的素材,在深入体会茶文化元素的物质、意识形态上,合理表达室内空间的设计风格。3.1设计情感多元化。我国地域辽阔,不同地域对于茶文化元素的体验不同,所以对于室内空间设计表达模式的体验也不同。例如我国的云南地区,主要茶种为普洱茶,普洱茶是红茶的一种,茶性略淡,受到养生者的喜爱,所以云南省在室内空间设计中,多体现出养生、休闲的特征,抛弃简易化的设计风格,真正将设计情结与休闲生活相联系。此种室内设计模式多受到运动、中年人的喜爱,慢节奏的生活也是许多人所追求的生活模式。3.2设计元素多样化。茶文化元素应用在设计中的领域较为宽泛,如土耳其红茶,其养生理念,更加适应慢节奏的生活要求,慢节奏的生活要求为土耳其的室内空间设计多样化提供了思路。土耳其室内空间多为开阔性设计,简约风格,没有过多的点缀,但是有鲜花、茶花等对室内进行装饰,突出了休闲设计思路的同时,为生活增添了一丝情趣。鲜花、茶花是在其中所增添的设计要素,简约风格利用鲜、茶花进行点缀,起到了最好的画龙点睛的作用,将室内空间设计的休闲意味突出得淋漓尽致。3.3设计个性开阔化目前,市面上流行的北欧室内设计简约风格。但是我国室内设计室可以结合北欧地区的简约设计。其中,能够将中国传统元素融入其中,形成独有中国风格的北欧杂交设计。将北欧设计的思路中,以白色为主体的家具换为原色冷色调家具,在视觉上扩大了室内空间的同时,增添了茶文化元素中的“自然”思想在其中。

茶文化要素对不同地域的空间设计的风格,以及空间设计的表达方式都有不同,这是由于茶文化要素的多元化造成的。茶文化要素对室内空间设计的情结、元素、个性会产生不同的影响。所以,室内空间设计者往往需要在设计过程中,考虑多方环境、文化的影响,为室内空间设计提供更多、更新颖的表达思路。

参考文献

[1]吕从娜,闫丽松.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室内设计的研究与运用[J].建筑知识,2017,37(05):16.

[2]孙耀龙.茶文化元素在茶馆室内空间设计中的运用研究[J].福建茶叶,2016,38(11):87-88.

[3]刘丽娟.茶文化元素在现代室内空间设计中的运用分析[J].福建茶叶,2016,38(05):116-117.

[4]李宏俭.浅谈广西民族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传承[J].高等职业教育(天津职业大学学报),2013,22(01):85-87.

作者:乌兰 单位: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