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术在现代空间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2-08 09:18:55

民间艺术在现代空间设计的应用

摘要:传统民间艺术是我国源远历史的有力见证,更是现代文化传承民族风格的重要资源。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现代空间设计艺术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就。为了更好地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精神,并提升现代空间设计的创意和神韵,这就需要将传统民间艺术元素有效渗透并融合于空间设计之中。本文以东北黑龙江省民间传统艺术文化为视角,重点探究地域民族文化与现代设计的协调对接。

关键词:黑龙江;传统艺术;现代空间设计;应用

黑龙江省地处我国东北,气候具有典型四季分明的特征。区域内生活着十多个原住少数民族,其中以满族群体最大。此外受闯关东历史的影响,中原文化也与当地文化不断地交织、碰撞与融合,进而形成了黑龙省独具特色的黑土人文面貌,同时也孕育出了当地色彩浓郁的传统民间艺术。黑龙江传统民间艺术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和内涵,可以为现代空间设计提供创新的理念和丰富的艺术源泉。与此同时,民间艺术形式种类繁多,多以传统手工制作,材质也十分古朴和自然,这正是现代设计艺术需要发掘的重要内容。此外在振兴民族文化的推动下,提取民间艺术元素成了空间设计领域研究的焦点。

1对黑龙江传统民间艺术形式的简述

1.1传统建筑和家具。建筑是地域文化的重要体现,可以充分反映出当地民族的生产、生活特点以及自然气候特征。满族作为黑龙江省的原住民族,在传统建筑中以口袋房和海青房为代表。该类型的建筑风格极为独特,而且在院落布局和空间划分中也极为讲究,因此构造形式可以堪称传统建筑的瑰宝。此外,在传统家具中也体现了民间艺术的情感特征,一方面满族传统家具以木质方箱构造为主,注重装饰手法,将寓意祥和的图案配以装饰纹样,或者在清漆的基础上采用镶嵌瓷砖的手段进行装饰,可以说装饰效果十分高雅。1.2满族服饰和萨满面具。满族服饰在装饰上以刺绣为主,同时辅以各类图案和吉祥纹样。男子的典型样式就是马蹄袖,而女性旗服在民国时期演变成为了旗袍,如今成为了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服饰。此外萨满文化中的萨满面具不仅是祭祀的工具,而且是研究满族文化的重要遗产。萨满面具的图腾色彩极强,不仅色彩鲜明,而且神秘感十足。1.3剪纸艺术。黑龙江传统民间剪纸艺术形式包括海伦剪纸、望奎皮影和兰西挂钱。①海伦地区不仅属于产粮基地,而且当地的剪纸创作也享誉海内外,其中以傅作仁等老一辈艺人的贡献最大。②望奎皮影是黑龙江省皮影文化的代表,充分融合了北方地域文化特征和艺术装饰,而皮影剪纸在艺术表现力上能够最大限度地彰显皮影剧情的魅力。③人们对兰西挂钱并不陌生,春节来临的时候都会成为家家户户的挂件装饰,以表达人们的美好愿望。1.4绥棱农民画和黑陶。一方面,绥棱农民画的诞生时间并不长,但是作为表现农村乡土气息的绘画作品,不仅造型夸张,而且手法形象,同时布局十分灵活,因此成为了黑龙江传统民间艺术的特有名片。另一方面,绥棱黑陶同样是黑龙江民间地域文化的典型,不仅生产规模大,而且在设计和雕刻中融入了大量的先进工艺和技巧,尤其是能够透雕镂空花盆,因此还受到过的赞誉。

2传统民间艺术与现代空间设计互融的意义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城镇化进程的大力推进,对于空间设计的需求和质量也随之提升,尤其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态和绿化建设中,加强传统民间艺术元素的渗透势在必行。①在精神层面上,传统艺术能够为空间设计带来浓浓的人文内涵和气息,使人们倍感亲切,同时提升情感体验。②黑龙江传统民间艺术与现代空间设计互融能够提升对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的传承,使原本光鲜的民族色彩重新散发光芒和生机。③二者的互融还能够挖掘出过去鲜为人知的历史和传统故事,因此能够持续为城市民族风建设提供助力。此外,在黑龙江这片广袤而且富饶的土地上,民间传统文化更加鲜明和独树一帜,因此对现有艺术元素进行加工、整理,可以为城市的旅游行业带来机遇,例如冰雕中融合满族文化元素,不仅可以为当地创收,而且对于推动当地城市建设具有突出的贡献。

3现代空间设计应用黑龙江传统民间艺术元素的策略和路径

3.1遵循天人合一的设计理念。现代空间设计要想取得可持续的发展和突破,必须在民间艺术元素的摄取当中要把握以人为本的原则,使得民族元素效融入到设计领域。例如:空间设计与剪纸文化的结合。这样不仅会增加空间的人文气息,而且在情感表现中凸显了蒸蒸日上和红红火火,体现了天人合一的魅力。3.2把握好因地制宜的原则。黑龙江传统民间艺术在利用开发的过程中,必须要首先了解地域文化、地理环境和民族的风土人情,只有做到了如指掌,并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才会在空间设计中展现其核心价值。3.3注重空间整体效果。现代空间设计既要重视细节,更要注重整体效果。因此需要在图案花纹、图案颜色以及风格的搭配中加大投入,以凸显民间传统艺术的浓厚文化韵味和情怀。3.4弘扬传统文化。民间艺术是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通过其在现代空间设计的应用,不仅可以表现出当地的特有文化色彩,同时还有助于提升当地的文化建设和品味。总之,在黑龙江省特定的地域环境下孕育出了种类繁多传统民间艺术形式。然而受信息化时代的冲击,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保护工作迫在眉睫。在此背景下,现代空间设计要加大与民族传统艺术的融合,使之能够发扬光大的同时,最终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作出特有的贡献。课题项目:“黑龙江省传统民间艺术元素在现代空间设计的应用”(2015D002)。

参考文献

[1]韩沫.北方满族民居历史环境景观分析与保护[D].东北师范大学,2014.

[2]尚竑,杨江涛.全球化语境下民间艺术的现代价值[J].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3(06):18~19.

[3]吴越.中国传统艺术对现代空间艺术设计的影响———《闲情寄•居室部》墙壁和联匾对现代居室发展的影响[J].艺术科技,2016(09).

作者:张凯 单位:绥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