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办公空间设计论文

时间:2022-11-20 09:10:38

LOFT办公空间设计论文

摘要:本文通过研究集约空间理念,讨论了该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体现方式。通过对空间布局、功能系统设计和陈设布置的分类研究,概括出集约空间理念在LOFT办公空间设计中的体现,并对未来LOFT办公空间设计的发展进行展望。

关键词:集约空间理念;LOFT办公空间设计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等问题日渐严峻,建设用地逐渐减少。在室内设计领域,用于设计的空间日益缩减。在这样的情况下,把集约空间理念运用于室内设计中,可以将一切资源充分利用,提升空间的利用率,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本文以现代流行的LOFT办公空间为例,从中分析集约空间理念在其中的表现。

1集约空间理念研究

1.1集约空间理念的概念

集约空间理念,是指在充分利用所有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合理的设计方法、科学技术、装饰材料把原有空间进行高效利用。它不仅是让空间变得更加合理,而且反映出人们低碳环保的生活态度。它能够在有限的室内空间及有限的物质条件下充分发挥实用性与经济性,并满足人们精神与心理的需求。集约空间理念以空间为主体,优化整合内部空间,综合考虑空间的平面、立面、可变家具和不同时间段的功能差异,注重多元化和人性化。从宏观层面来说,空间由长、宽和高体现,是和时间相对的物质客观存在形式。在室内设计中,空间设计仅限于一定大小、特定形状的空间资源。因此,集约空间理念的着眼点在于优化室内空间。这不仅仅是简单地就空间论空间,而是对空间设计给予社会、经济、生态发展上的正确指导。这不仅要求合理规划空间,还体现了对空间可持续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注。从微观层面来说,它需要设计师对空间中的空间划分、色彩、家具、材料等进行相应的设计。

1.2集约空间理念的设计方法

(1)空间合理。如果说建筑是城市的灵魂,那么建筑的内部空间则是建筑的灵魂。古往今来,室内空间的风格多样、千变万化,如何才能将有限的空间创造出无限的可能?这需要因地制宜,需要使空间合理化。这不但要求对原有的空间进行精准的分析和把控,还要对空间重新整合。以深圳市的聂风工作室为例,由于其本身的空间稍显局促,为了使视觉上更加丰富,设计师把整个空间设计为多边形,同时在空间的中部留出一个梯形的客厅,让整个LOFT具有空旷的感觉。一层的空间也因多边形的分隔而显得多视角和流畅自然感,二层的工作空间沿梯形中空的三面墙围合而成。没有任何空间压迫感,却又最大化地利用了空间,表现出一种开阔的空间感。该理念既保留了原有建筑的精华,增添新的内容,使空间彰显出活力。(2)系统节能。室内系统的低碳节能是提升空间效益的重要手段。室内的采光和通风对人们的日常活动有重要影响。室内的光源尽量以自然光为主,可以利用光的直射、折射、反射将自然光引入室内,降低人工照明带来的能源消耗。通风系统也是节能的重点。自然的通风能保持健康的空间氛围,还有利于减少空调的使用率。设计师可以通过两种空间组织形式来配合通风:第一种是在室内设置地面的高度差,地面高差的变化会促进热量的移动;第二种是开放式的空间格局和室内陈设进行线型布局。开放式的格局可以增强空气流动性,线型的布局可以使每个空间相连,空气流线更具有导向性,不受阻碍,通过系统的节能处理让空间越来越健康和生态。(3)巧用陈设。室内陈设对空间的意义不可小觑。除建筑结构本身可以分隔空间以外,家具、装饰材料、装置艺术品等也会对空间进行分隔。设计师需要利用家具、绿化、水体、色彩、装饰物等,使原有的环境功能更趋合理,让室内空间更有层次感、生动感。例如,不同的装饰色彩可以对室内空间的不同区域进行划分,还能引导人们的视觉。有时,以装饰物代替硬性分隔的墙体,可以避免空间显得局促。家具的不同组合也可以使空间富有多种表现形式,特别是多功能家具的运用。日本著名设计师柴田优子设计的一个公寓中,通过打开卧室中一个可移动的隔断,可以使卧室变身为阅读空间。在书房中,可移动的书柜巧妙地充当了门的角色,储物与遮蔽一举两得。在开放性的空间中,更需要利用家具进行分隔。比如在客厅中,由沙发围合而成的空间成为人们休息会客的区域。入口处的衣帽架既实用又分隔了空间,使空间更加宽敞。

2集约空间理念在LOFT办公空间中的应用

2.1LOFT办公空间概述

“LOFT”在牛津词典上被译为“在屋顶之下、存放东西的阁楼”。现在所说的“LOFT”是指“由旧工厂或旧仓库改造而成的、少有内隔断的高挑开敞空间”。LOFT办公空间是在一些面临拆除的、过时的旧建筑中,利用现代的、富有科技感的材料,或者增加一些使用功能的家具、材料、设施等,重新装饰的办公空间。这种装饰风格在我国于21世纪初期形成,至今仍极为流行。其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环保,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必然有不少旧厂房因各种原因被遗弃,拆除它们需要许多人力、物力,“废物利用”是环保的一个重要原则;二是这些厂房往往记载了这个地区的历史,甚至是曾经的辉煌,所以也是历史文化的一部分。只要在与现代环境协调方面认真设计,对其精华部分给予保留,就有助于展示地区的文化底蕴。在我国,比如上海的M50、昆明的创库、杭州的LOFT49、苏州工业园区、广州的信义会馆等都是著名的LOFT办公空间。

2.2集约空间理念下的空间营造

集约空间理念下的办公空间提倡视觉与功能的合理。LOFT空间的可塑性极强,可以通过对原有空间的特殊改造,运用切割、重构、组合等手法重新构建空间的组合形式。通过立体空间、模糊空间和延伸空间三种不同的视觉结构,来提高空间的利用率,让人们得到更加良好的空间体验。(1)立体空间。它要求设计师在办公空间尺度允许的情况下采取竖向发展,打破常规的平面组合。其实质是既增加功能空间,又使人从视觉上感到空间扩大了。例如,位于巴黎的起伊伊伊伊伊士广告公司,设计师增加了一个50㎡的夹层,并在空间中部设置一座不锈钢楼梯通往这里,在夹层的下方,设计师用混凝土材料把这部分空间设计成行政办公与娱乐的空间。这不仅增加了空间功能,还十分富有现代感。(2)模糊空间。在LOFT办公空间中,模糊空间的界限并不明显,空间与空间之间相互联系,大大增加了空间的开放性。例如,PaulithGarments服装销售公司,设计师通过分析建筑结构与办公室的关系,把空间设计成由一条不断延伸的狭长地带弯曲折叠而成的空间。让生产、销售、管理部门以及仓库都集中在这条模糊不清的界限上。这使整个办公空间更加具有凝聚力,更加集中,创造出一种积极的工作氛围。公共空间被用作总办公室范围之中的另一个外在区域,把分散且职责不同的部门联系在一起,使空间的界限变得模糊,增加了空间的连贯性。(3)延伸空间。在设计中,可以通过空间的隔断与围合,利用人的心理和生理的感知来增加空间的延伸感,使人们的空间体验感到舒适。例如,位于北京的中国日报社网站新办公室,设计师运用通透的玻璃隔断来划分空间,使之隔而不断。这样不仅增加了空间层次,而且给使用者营造了无限延伸的视觉感。

2.3集约空间理念下的功能系统设计

光是构成LOFT办公空间的一个重要元素。自然光的采用可以大大减少能源消耗,与此同时,还给人以真实、亲近自然之感。由于LOFT办公空间大部分由旧厂房或仓库改建,因此,梁柱的间距和空间跨度远大于普通办公空间。空间中保留没有复杂隔墙遮掩的特点,采光明亮、充足。例如,杭州LOFT49,它是一个由旧仓库改建而成的事务所,工业味浓厚的建筑因为融入了艺术家们特有的气质而变得活跃和生动起来。完全开敞的空间,没有多余的墙壁。这样一来,阳光可以照射进来,在凹凸不平的墙面上留下斑驳的影子,无不渗透出原始自然的张力。

2.4集约空间理念下的陈设布置

LOFT办公空间有了设计师和艺术家的介入,大面积的墙绘、装置艺术作品分布其中,这样的空间不单单是用于工作,还可以用于展览和宣传,因为空间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品。具有原始性的装置艺术品可以对既定的室内空间进行再塑造和重新定义,进而用更前卫、更时尚的手法诠释空间的含义。例如,位于英国伦敦的Mother广告公司,整个空间以白色为主色调——白色的墙面、白色的环氧地板,让空间显得干净而宽敞。设计师设计了50组灯罩,每个灯罩面积约2.1㎡,里面装有1.2cm厚的隔音泡沫,有效地缓解了噪音。每个灯罩上还覆盖50种图案不同的Marimekko布料,具有大型装置艺术的趣味。整个楼层采用制冷用的塑料窗帘来划分区域,不仅环保,还满足了不同时段的功能需求。LOFT风格的家具崇尚使用旧木门、旧房梁、旧木板等,再配以铁艺,形成二次利用的家具。这符合一直倡导可持续的集约空间理念。例如,在资料浏览室,可以用旧工业水管结合旧木板做成一个资料架,显得工业感十足。这些看似废弃的材料在精心设计后会焕发出新的艺术气息,成为视觉的焦点。

3集约空间理念在LOFT办公空间中的发展

长远来看,集约化空间理念符合我国城市和室内空间的发展。未来的LOFT办公空间设计应当延续集约空间理念,低碳环保,物尽其用。未来要做的是赋予其更多的附加值,并将能源的消耗降到最低。基于集约空间理念,在空间、功能系统、陈设甚至更多方面去探索,赋予它新的生命。通过更深入的挖掘,去寻找空间中的空间,实现LOFT办公空间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芳 单位:郑州工商学院

参考文献:

[1]范蓓.办公空间设计[M].武汉:华中科技出版社,2015:19-20.

[2]关洪丹.符号重构现代创新性室内空间[J].设计,2014(11):63-64.

[3]陈铁军,徐潇潇.装置艺术品在现代室内空间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市场,2014(46):113-114.

[4]冯俊颖.集约空间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以咖啡厅设计为例[D].浙江农林大学,2016:20-21.

[5]曾诗情.地域文化下LOFT空间的装饰艺术应用研究[D].建筑科技大学,2016:14.

[6]李明.集约化理念在现代家具设计中的应用[J].包装工程,2012(20):6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