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居住空间设计措施

时间:2022-08-03 10:17:20

老年人居住空间设计措施

居住空间的设计质量决定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尤其是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这一群体人数不断攀升,要求社会必须重视老年人的生活环境和居住空间设计问题。对于老年人来说,在心理和生理上具有一定特殊性,针对老年人的居住空间设计不仅需要保证基础功能的使用,同时还要满足老年人的使用特点,遵循专业的设计原则,营造良好的无障碍居住环境。

一、老年人的行为特征

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其行为习惯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在一天当中,其活动的高峰时段一般是早上6点到10点,中午3点到4点,晚上6点到8点。并通过观察可以发现,老年人平常活动区域比较固定,一般是自己比较熟悉环境,并且大多数老年人会按照自己的习惯爱好以及身体情况等选择活动区域。老年人活动内容大多是舞蹈、下棋以及武术等,在固定场所跟熟悉的朋友开展一系列交流活动。老年人在退休以后大部分在家庭中度过,家庭成为老年人主要的活动场所,并且其他活动也都是围绕家庭进行开展的,比如说在有些老年人比较喜欢舞蹈,一般也是选择离家比较近的公园或者俱乐部进行。老年以住房为中心开展各项活动,体现住房对老年人的影响,因此对附近环境的设计以及居住楼房的设计具有重要影响。由于老年人的生理特点的限制,老年人在开展活动过程中会向往舒适安全的环境,因为这样的领域,老年人能够感受到快乐,并且能够与其他老年人和睦相处。根据老年人需求的不同,活动空间和领域也存在一定区别,而这一差别是对居住环境和空间尺度设计的重要的依据。活动领域的差异性使得个体在这样的空间中开展个人活动,不受外界影响,并且能够实现保护自己的功能。老年人的生理特点是影响老年人活动领域空间设计的决定因素,而空间尺寸设计大小随着老年人的活动方式、环境需求以及身体特点的变化不断变化。

二、老年人居住空间设计要点

1.居住空间色彩设计。老年人随着年龄和身体机能的变化,视力也会出现一定退化,比如开始出现视力模糊,并且对色彩的辨别能力开始下降等,所以在老年人居住空间的色彩设计,应当注重色彩的明亮度,以具有辨识性的色彩为主要设计原则,居住空间色彩的设计必须根据老年人视觉能力进行设计,为老年人提供舒适明亮的居住环境。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在转角处、标高处等容易发生事故的地方利用不同的颜色进行区分,与其他活动区域形成鲜明对比,为老年活动提供指示。在老年人的居住空间设计中,色彩的设计具有重要作用,不同色彩的选择对人的情绪也有一定的影响,并且色彩的差异也会给人的心理带来不同的感受。在居住空间色彩选择上,应当根据老年人的人生阅历确定颜色的搭配,沉着、古朴或者平和等。大多数老年人在选择色彩时比较偏爱淡雅、明亮的暖色系,经过统计暖色系也有助于缓解老年人的压力,对老年人的身体有一定积极影响。2.居住空间声响设计。老年人居住空间设计除视觉上的影响外,声音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所以对老年人居住的环境中,尤其是卧室、卫生间等需要有比较高的密闭性,但在设计上也要保证老人声音交流的便利性。老年人比较喜欢安静的环境,安静可以缓解老人心里的压力和烦躁情绪,同时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如果老人居住环境中噪音比较大,一般是由于大声喧哗或者音响音量比较大导致的,这就需要进行详细分析,采取措施,降低噪音的产生。3.居住空间装饰设计。进入老年阶段以后,身体机能开始逐渐下降,行动和反应力也会比较迟缓,大部分老年人在进入老年阶段时在心理上并不认为自己已经老了,对突然使用无障碍设备出现一定抵触情绪,针对这一问题,在进行居住空间设计时,应当注意语言的运用,采用比较隐晦性的装饰语言,同时结合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循序渐进的改变周围的环境,在进行设计时以消除安全隐患为主,同时提高居住空间的审美性。装饰是营造空间氛围的重要因素,比如绿植的使用能够与室内环境相结合,营造出自然的气息,达到放松的效果,提高老年人居住空间的舒适性。家具也是装饰的一部分,在配置时可以根据老年人的身高体重等因素,进行适当的调整,高度稍微降低,并且尽量选用圆滑家具,在细节上保证老年人的人身安全。4.居住空间储藏设计。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行动力和记忆力都会逐渐降低,所以储藏间的设计应当根据储藏物的内容进行设计,在设计时还需要遵循分门别类的原则,对不同物品进行分类,并且能够满足老年人的取放行为。5.居住空间的无障碍设计。老年人居住空间的无障碍设计需要对整个居住空间进行综合考虑,无障碍设计不仅可以满足老年人的使用,实现老年人生活自理,同时还能预留出一定空间,当老人失去自理能力时,居住空间中能够为其他人提供一定的活动空间。

三、老年人居住空间设计原则

步入老年阶段身体机能各方面开始逐渐下降,所以在进行居住空间设计时首要原则就是安全性原则,确保居住环境安全性,各种电器、家具的使用都以操作简单、易懂为主,对带有危险性的设备应当注意使用安全,及时进行检查。其次在进行设计时还要注重舒适性原则,在心理和生理上让老年人感受到舒适和宁静,可以缓解老年人的压力。居住空间中温度、光线、色彩的变化都会影响老年人的情绪变化,所以在进行设计时遵循舒适性原则。老年人中最常见的心理就是容易焦虑,陌生环境会加重老人的孤独感,所以在进行居住空间设计时,遵循非陌生环境原则,这一原则主要是通过环境因素唤醒曾经的环境记忆,让老人能够快速的融入到新的环境中,并能够始终保持原有的生活习惯,这对老年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最后是心理暗示原则,这一原则主要是采用含蓄的形式对人的心理状态产生一定影响,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影响。心理暗示不仅对人的心理和行为产生影响,同时还会影响人的生理机能,所以在对老年人居住环境进行设计时,可以利用环境暗示法,营造积极暗示,提高老人生活质量。

四、结语

老年人随着年龄衰老,心理、身体等都会发生一定变化,更容易产生消极情绪和心理,针对这一状况,对老年人居住空间进行优化设计,满足老年人不同的需求具有重要作用。老年人的身体特点具有特殊性,保持心情舒畅能够缓解老年人心情,自在的生活环境可以提高老人生活质量,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作者:代洪琴 单位:楚雄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志玲.老年人居住空间设计浅析[J].住宅科技,2009(02).

[2]成琨.老年人居住空间设计初探[D].天津大学,2013.

[3]朱林,黄秀渝.谈老年人居住空间设计[J].山西建筑,2005(24).

[4]刘洋.老年人居住空间设计需求的研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