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设计视觉元素分析

时间:2022-08-03 10:16:58

空间设计视觉元素分析

摘要:展示设计通俗的讲就是制造一个舒适、个性、有针对性的环境,把要展示的物品、文献、未来规划与这种环境融为一体,让观赏者自然的接收信息。想要使展品信息有效的传播,就涉及到展厅设计的个性化、新颖程度。设计师需要在有限的空间里表达无限的想象,抓住人们视觉上的敏感点,吸引观看者去接收信息。那么如何吸引人们视线的驻足,在展示空间设计里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关键词:展示空间;信息传播;视觉冲击;视觉元素

一、展示空间设计的现状及发展

人们对精神世界的重视也体现在各种各样的展览的开设。展示相应产业发展起来。狭义的展示含义指的展览,展出物品给人观看。广义的展览不仅包含观看的人参与这个活动,和显示信息互动,反馈,实践和经验。在展示设计中,会使人在不知不觉中接受知识的信息,有一个微妙的影响。展示的最终目标是一个展示空间里布满了信息的交流、传递、转换,让空间活起来,形成一种相互呼应流动的空间。还要把人的感受添加进去,视觉、嗅觉、听觉、触觉,这些都是在展示设计中不能忽视的因素。将各式专业的知识相融合使一个固有的空间再创造,要让观众接受设计师想要正确的消息内容。

二、展示空间与视觉元素

1.色彩效应

在以人为本的社会里,任何活动都离不开人这个主体。展示本身是供人观赏的一种视觉艺术活动。视觉是人体重要的感官之一,通过用眼睛看能感受到物体的大小、颜色、位置等信息。展示设计就是要将会展主题通过一些设计如标识、文字、抽象图案传递给每一位来参观的人们,感受到设计师的意图和主题。传统的视觉传达包括“形”“色”“质地”,对于平面设计或是广告设计这种二维的设计,没有与周围环境相联系的。在展厅里,最主要的就是要抓住观众的眼球,让观众喜欢展厅的氛围就会有想要留在这个展厅的欲望,这样也能够带起观看展品的心情。设计师就得考虑在会展设计中所有平面性设计与环境的协调性,比如展板、招贴设计、背景板的设计、会展的指示系统设计、多媒体视觉设计要与灯光效果、展台、道具之间的和谐性。这些都承载着信息传达重要作用,是传递信息不可或缺的媒介,所以说视觉设计在展示空间设计中是重要环节。人的眼睛在看鲜亮色彩的时候总会集中注意力或是明亮的颜色吸引走。现代设计中色彩的作用在设计中显而易见,比如时尚大牌总是会提前新品提出这一年的流行色,然后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满大街的都是“流行色”,这就是色彩对人的影响效果。

2.灯光效果

灯光与色彩其实是紧密相连相辅相成的,搭配得再舒服的色彩没有光的照射野只能是一团漆黑,正所谓色从光来光变色变。照明才能帮助人们更好的观察物品的形状、色彩。光线的运用也是设计师们表达情感的重要手段。展示空间里主要就分为自然光和人工打光。自然光不用是太阳光,大自然中的万物生长都离不开自然光,人造光就是人为的故意照亮任何物体,而且颜色多种多样五彩斑斓。在展示空间里很少用到自然光,因为自然光的颜色、位置不稳定,随着时间的变化自然光的角度会偏移、颜色会变化。展示设计里多半用人造光。在有光照射的位置物品和背景就会产生一个前后虚实对比,有个暗和亮的对比这就无形之间拉开了对比,抓住了视觉的中心点,这也是为什么有很多展厅在设计的时候都是用很深的颜色然后突出光线的效果,四周都是黑色有重神秘的感觉,在要展示的位置打上灯光也给人一种指引的作用,人都会被光亮吸引过去。因此在展示空间里对于光的设计也是十分重要的,一切设计都是为了博人眼球,要让人明显地感受到亮度的变化的同时还要使光线对展品的伤害程度降到最低。

3.雕塑装饰

这里说的雕塑装饰与公共空间里的那种大型纯艺雕塑不一样,这里指的是室内展厅里的一些展示道具或是室外与展厅主题符合相关元素的大型雕塑。比如为了凸显航空展厅,放一个火箭或是宇宙飞船的小型模型,或是像武汉的湖北省电力博物馆一样,在主馆入口前的空地处摆放一个大型的电灯泡用来突出主题,勾起观众的求知欲又点明了展厅主题。雕塑装饰与色彩灯光一样,在与环境和谐融合的同时又能发挥出自身独特的闪光点。现代公共空间的雕塑视觉冲击力强烈,城市发展迅速高楼大厦直耸入云,想要在大同小异的街道中脱颖而出建筑上的雕塑装饰必不可少,让人大老远就能看到建筑主体。

三、视觉元素在展示空间里的重要性

展示设计本身就是必须考虑视觉效果的设计活动,人是看展览的主体,人接收展品发出的信息最多是用眼睛,当然现代展厅越来越先进,出现更多的有其他的感觉如触觉、听觉来辅助视觉。从而使得人们更好的接收信息、传递信息。好的视觉信息集中体现着时代特征、现代内涵。科学的进步新技术材料的开发利用,各种领域的设计相互交叉则形成了一个综合性的、广泛的设计范畴。展示设计方面将视觉元素放在首位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传递信息,这个词语也是贯穿全文的中心词语。展厅里的视觉设计通过“形”“色”“质地”等方面链接各个信息单元,将信息元素贯穿成一条主线,有一个信息与人之间沟通的纽带。信息时代无时无刻、无处不在的在传递着信息,互联网虽然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人与世界的距离,但是最直观的用眼睛去看去感受这一点依然是最重要,展示空间日益成为重要的宣传文化、吸收文化、提供休闲娱乐的综合场所,那么在这样一个场所里对于美的感受、美的视角十分重要。这也是为什么现代展厅十分重视空间形式的设计感、颜色搭配得设计感、展板板式排版要有设计感。都是离不开以人为主体,紧紧跟随经济发展的脚步、甚至要走在经济政治发展的前沿,让文化先走出去,好的文化先走进来。

四、结论

现代经济政治发展迅猛的今天,展示活动逐渐成为宣扬国家综合实力的场所。展厅成为一个信息融汇、交流、储存、发展的场所。为了吸引大众对接收新鲜知识的兴趣,在展示空间的整体环境进行设计的时候就要综合考虑许多方面。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要以人为本,满足人们的审美要求。其中还是离不开对视觉元素做文章,内部的装饰风格、装饰题材、用的材料感觉、颜色搭配的运用上都要符合大众现代审美和展厅的整体环境。一些影响视觉的元素有色彩、光照系统、雕塑装饰、材料建材装饰,一个优秀的展厅设计这几点一定是会做的很出色,因为只有把这些点逐步完善好才能吸引更多人们来观看学习。视觉因素贯穿了所有的设计领域,一个设计只要人的眼睛满意,那已经是成功了一大半。

作者:孟 培 马惠文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吴爱莉.展示设计[M].合肥:安徽美术出版社,2006-10.

[2]张磊.会展视觉设计.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4-7.

[3]马钦忠.公共空间的石之诗.上海:学林出版社,2014-8.

[4]利江.展示设计色彩.南宁:广西美术出版社,2005-2.

[5][美]莱亚特丽斯•艾斯曼,[美]凯特•雷克——色彩圣经[译].中央编译出版社,2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