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建筑空间设计解析

时间:2022-08-03 10:07:25

城市轨道交通建筑空间设计解析

摘要:一体化建筑公共空间是城市轨道交通场站交通空间与其周边城市功能空间的联系媒介,其设计质量事关轨道交通建筑是否与其周边开发建筑协调。在本案,笔者从城市性角度,解析城市轨道交通建筑一体化公共空间的功能及设计要点。

关键词:城市轨道交通;建筑一体化公共空间;设计要点

为了适应城市化的发展进程,城市轨道交通日渐发展起来。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城市轨道交通建筑一体化开发中,公共空间普遍存在整体功能失调且脱节的问题,究其原因是城市轨道交通建筑一体化公共空间设计问题。据此,笔者首先解析城市轨道交通建筑一体化公共空间的功能,再探讨其设计要点。

一、城市轨道交通建筑一体化公共空间的功能

在城市逐渐向复合化、集约化方向发展的背景下,轨道交通建筑一体化公共空间表现出复合化、集约化、公共性及开放性的特性,同时其建筑单元空间的特征一般会影响到建筑单元空间的功能组织,具体如下:(一)整合建筑单元空间。建筑一体化公共空间的目的是使轨道交通建筑与其站域周边建筑形成存在关联的整体,从而协调局部功能单元与整体的关系。据此,建筑一体化公共空间应是空间结构有机复合化、城市功能相互渗透的城市空间体系。城市轨道交通建筑一体化公共空间是城市公共空间的一部分,其需要承担城市公共活动的功能,因此功能定义上要求其具有相当的弹性及在前期策划中进行定量研究。(二)转换与缓冲人流。城市轨道交通建筑一体化公共空间的交换性带来的运动流线非常复杂,且会不断刺激轨道交通空间及其周边建筑单元与城市外部公共空间,并实现交换和互用。鉴于建筑一体化公共空间容纳的人流涉及城市外部空间及站域内的功能单元,则要求其在空间尺度上具有人流缓冲能力。

二、城市轨道交通建筑一体化公共空间的设计

针对城市轨道交通建筑一体化公共空间的设计,笔者主要从空间组织布局、交通流线组织两个方面展开论述:

(一)空间组织布局

城市轨道交通建筑一体化公共空间的空间组织是通过一体化设计来组织某一站域不同建筑功能单元的关联,以适应复合化的一体化城市生活和集约化的城市生活方式。其中,常见的空间组织布局方式包括整体式、层叠式和串联式。1.整体式。整体式是公共空间对不同功能空间的整合,其是城市功能渗透进建筑单元内部功能及发生同化作用的结果。针对城市轨道交通建筑一体化公共空间,公共空间是地上、下及站域周边建筑的公共空间,其是城市功能复合的媒介及在功能上,表现出城市功能空间、功能单元空间的属性。因此,在整体式组织布局模式下,轨道交通功能可激活周边建筑功能及催化建筑内、外部的互动。但在实际设计中,设计人员应准确把握好公共性与开放性的界限,并考虑到空间的灵活性。2.层叠式。层叠式指的是城市轨道交通建筑一体化公共空间在竖向上与其他建筑功能空间交互层叠,同时城市功能在垂直运动中推动了城市交通与建筑一体化公共空间的整合。换而言之,层叠式组织模式利用垂直交通系统,将不同水平层面上的建筑一体化公共空间整合成立体网络,其中从城市设计角度来看,实现了城市土地利用效益最大化及解决了城市交通问题。3.串联式。串联式是利用不同的交通空间网络来串联起建筑功能区域中的公共空间节点,以实现公共空间与交通空间有机结合,并最终形成相互渗透、延续、流通的一体化状态。应用表明,在一体化网络中,分系统利用步行网络交通串联起公共空间节点,从而发挥了城市交通与建筑一体化公共空间的运行效能,并最终实现了速度、空间和时间效率最大化。

(二)交通流线组织

在城市轨道交通建筑一体化公共空间中,交通流线组织的基础是公共空间的合理组织与布局,即在城市规划设计的指引下,对公共空间的交通流线进行合理组织,以保证建筑一体化公共空间组织布局方式的高效运作。在交通流线组织中,通常应坚持如下原则:一是对交通流线进行立体分层,并使每一分层保持独立性,其中立体分层是指对轨道交通、车流及人流等交通流线进行分层,其考虑的重点是城市地上、下及空间等层面的空间特性,即:先在不同城市层面中划分交通方式,再利用垂直的步行系统组织起每一层面的交通流线,以保证整个交通系统在不同交通流线独立的情况下高效、协调运作;二是对每一层面的交通流线进行三维交叠,并有机联系,亦或说是在交通流线立体分层的原则上,保证每一层交通空间的独立性及实现交通空间与建筑一体化空间的交叉重叠,并从三维角度进行组织。

综上,建筑一体化公共空间是城市轨道交通建筑与其周边建筑联系的重要媒介,因此为了保证一体化质量,应重视对城市轨道交通建筑一体化公共空间的设计,具体可从文案谈及的几个方面着手。

作者:王冠清 单位: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吕萍.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车站公共空间的环境艺术设计与传统文化元素融合探究[J].现代园艺,2017,(02):100.

[2]陈敏华.城市轨道交通建筑一体化公共空间设计初探[J].建筑与文化,2016,(04):120-121.

[3]杨佩云.对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室内空间设计的调查研究[J].设计,2015,(21):11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