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空间设计与实训横向性研究

时间:2022-07-02 02:48:37

公共空间设计与实训横向性研究

当今社会状态下,公共空间极易受到忽视和破坏。电话、电脑引入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公共空间中的直接交往,现在可以为间接的远程通讯所取代。然而,公共空间是绝对需要的,各种类型不同大小的空间显然都必不可少。那当公共空间已成为人们在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场所时,公共空间的设计也显得尤为的重要。能在公共空间驻足是很重要的,只有创造良好的条件,才能让人们有较长的逗留,良好的公共空间内布局设计与空间形态,是形成停留的前提。对于公共空间的设计在中内外也有较为明显的风格差异,建筑所在地方的人文、地理、交通等都是造成差异必不可少的因素。公园作为人流量较多的地方,更容易体现出在人文情怀与规划用地等这方面的一些理念。公园作为城市中的公共空间可以是富有吸引力并且容易接近的,以鼓励人们从私密走向公共环境。就自身经历而言分析一下中西方在公园的设计上的一些异、同之处。

1地理位置

南京青奥体育公园,位于浦口新区核心区,纬七路过江隧道出口以南,地铁10号线临江站1号出口500m左右,临江路以东,城南河路已北,滨江大道以西,横跨城南河。

2规划设计

园区内北面主体为体育场、全民健身中心和多功能体育馆,游泳跳水场地及配套用房布置在多功能体育馆内。园区内南面建筑包括教学办公楼的综合馆、后勤用房,室外场地有青奥会比赛场地和训练场;对外开放场地布置在南端靠近园区入口。起伏的桥面可作为轮滑场地,为运动员的业余生活增添趣味。体育公园与公共交通的主要接驳方式有三种,规划给出了各个出入口附近的公交站台设置点和出租车停靠点;规划中的地铁10号线滨江大道站和珠江东站距离基地1km,建成后是市民到达奥体公园的主要选择。

3建筑意向设计

园区中各场馆建筑均采用等距落差的种植屋面,营造出山地效果,同时起到节能,隔热,调节生态环境的作用;主体育场和综合馆均采用U形平面设计,将赛事和河道景观交相融汇,带来耳目一新的观赛体验。场馆立面材质主要采用网状金属板,鲜艳的色彩和通风透气的性能能保证立面效果和馆内空气流通,立面的色彩构成来源于奥运会五环标志,具有极高的可识别性。所有场馆建筑周边均设置了硬地铺装,与园区道路相接,保证了人流疏散和消防登高面。

3.1地理位置

芬兰人民体育公园位于赫尔辛基西贝柳斯公园的东方。

3.2规划设计

这个公园的建筑风格是鲜明的芬兰风格,它是芬兰最大的现代化运动场。它的主运动场的外形是一个圆形,外表朴素淡雅,它原本主会场的看台仅能容纳五万人,而经过统计在赫尔辛基举办奥运会期间,来观看比赛的旅游者,运动员以及官员会超过七万人,于是便在由钢筋水泥建成的看台的基础上增加了许多用松木板建成的木质看台,为了保证安全,还进行了加固,这样看台便成为了能够容纳七万观众的大型体育场。除此之外体育公园还拥有足球场和田径比赛设施,场内配备的用来播报比赛成绩的两块超大的灯光牌也非常的引人注目。虽然无法和现在的高科技相媲美,但在当时还是运用很先进的科技。

3.3建筑意向设计

体育场看台是纵长型的,运动场的顶棚设计也非常独特,运动场还设有各种练习馆,运动员联系用的跑道以及休闲用的电影厅和餐厅等,供运动员训练和休息使用。在公园里最出名的莫过于体育场门口帕沃努尔米的青铜塑像。这个塑像始建于1924年,帕沃努尔米是新时代第一个拥有青铜塑的运动员,是芬兰民族的骄傲,因此芬兰政府在这里为他修建了塑像,使他得以流传百世。城市公共空间是指城市或城市群中存在着的开放空间体,是城市居民进行各种社会活动的开放性场所,目的是为了人名群众服务。从根本上说,城市公共空间是市民社会生活的地方,是城市环境的精华、文化的载体和魅力的源泉。通过以上两个案例可以看出体育公园作为城市公共空间的一部分,在其设计中上必不可少的因素是人文情怀在其建筑中的具体体现。

总而言之,公共空间主要是为人而服务的,它的存在是为了提高我们当前的一些生活水平、幸福指数等。所以不管是在东方还是在西方它的最高宗旨都是一样的,因人而生,为人服务。课题项目: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级项目“公共空间设计与实训横向性调查研究”(JR1501)。

作者:任南 庞璐 单位: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丹麦)杨盖尔,著.交往与空间(第四版).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