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技术在空间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04-20 03:50:02

数字媒体技术在空间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科学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在各个行业和领域中都逐渐开始使用各种先进技术,而在空间设计中逐渐开始应用虚拟现实技术、互动技术等数字媒体技术的运用,能够从根本上改变展示设计,实现了艺术与科学技术之间的有效结合。本文首先简单的介绍了数字媒体技术与空间设计,然后以上海世博会会馆为例,详细的的分析了在空间设计中所运用的数字媒体技术,最后介绍了其发展前景,这对加强数字媒体技术在空间设计中更好的应用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和作用,能够提高空间设计水平和质量,自强创新性。

关键词:空间设计;数字媒体技术;运用;发展前景

随着不断成熟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和数字媒体技术,再加上对新型建筑材料的使用,极大的促进了空间设计的发展。尤其是在近几年的空间设计过程中,人们对数字媒体技术的运用越来越广泛,在各种展示活动中充分的体现出数字化特征,而且就展示空间语言来说,也逐渐向这一方面发展。这样一来,不仅仅能够更好的满足人们多样化的需求,同时也改变了信息传递的方式,促进社会进一步向智能化、信息化方向发展。

1数字媒体技术与空间设计

数字媒体技术指的是将所获取、处理、传播以及记录的信息载体用二进制的数字形式来表示,其特点主要是数字化,而且载体具有一定的多样性,比如视频影像、文字、图形等多种形式。其中主要包括数字信息管理技术、数字信息安全技术、数字传播技术、后期处理技术、场景设计、人际交互技术以及游戏程序设计等多种技术。空间设计指的是通过对空间的合理安排,展现出空间的生命力和实质意义,设计的基础和基本前提是正确、全面的认识空间物质之间的关系。在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对造型的培养,并有机的融合歌各种先进科学技术,营造出完美的空间。

2在空间设计中对数字媒体技术的运用

近几年来,随着数字媒体技术的逐渐成熟和普及,在空间设计中也逐渐开始得到应用,并获得了良好的空间效果。下面以上海世博会会馆为例,对数字媒体技术在空间设计中的运用进行详细分析。(1)声光电技术声光电技术指的是将影、光线以及声音三者之间有机结合,营造出一种变幻莫测的视觉氛围,通过视觉和听觉的双重刺激,带给观众的冲击力会更大。同时观众在观看的过程中,能够利用自己的声音来变换出不同的场景。在德国馆中就充分的应用了声光电技术,其中的金属球是由多跟LED发光二极管组成的,并且通过声音的改变,会不断的改变自身的颜色和画面,同时还能够根据观众声音的变化,来调整画面位置,进而满足不同角度观众的需求。(2)PLC程序和180°弧屏在会馆的城市起源厅中的自动演示站台就是由PLC程序控制系统和180°弧屏共同组成的,将两河晓星、考古警示、东方发祥、神灵保护四个方面通过虚拟技术、息影技术等有机融合,将东方世界和西方世界中的独特魅力都完美的展现了出来,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3)360°环形影像360°环形影像指的是在某一空间里,通过应用360°环形视频,向人们全景展示,再加上播放环绕立体音,能够营造出身临其境的空间氛围,将主题通过更加真实、形象的形式展现出来,使人们的视觉得到满足和享受。比如在其中的澳大利亚馆环形剧场中,就有用6块平模共同组成的立体屏幕,而且相互之前是独立存在的,能够单独下降或上升移动,这样每一个角度的观众都能够得到满足,同时不同角度也能够获得不同感受。(4)真实触摸体验通过真实触摸体验,观众能够直接感受到物体的振动、湿度、压力以及温度,利用触觉感官来丰富观众的感受。在设计英国馆的时候就充分的运用了真实触摸体验环节,观众通过直接接触,能够更加直观、全面、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自然科学原理,帮助人们更加充分的认识自身所处的自然生态环境。(5)三维虚拟技术三维虚拟仿真技术作为一种三维显示系统,通过对各种虚拟声音的应用,营造出逼真的环境氛围,带给观众最真实的感受。该技术主要是通过利用电子计算机,用不同形态的声波来代表客观世界中真实存在的各种数字化模型,虽然是虚拟的世界,但是人们却能够切身的感受到各种物体。在上海世博会展馆中,就充分的利用了三维虚拟技术,展示出各种城市足迹,让人们流连忘返,一般在三分钟的时间内,就能够用虚拟的影像展示出某一个城市的风土人情、地质地貌特征,观众在虚拟的空间内也能够产生真实的感受。

3在空间设计中运用数字媒体技术的发展前景

随着持续发展的数字媒体技术,能够更加广泛的应用在空间设计当中,进而展现出更多的信息,提高空间设计的质量的层次。总的来说,当前在空间设计中运用数字媒体技术会逐渐向以下几个方向发展:一是多元化的观赏方式,随着数字媒体技术的逐渐成熟,能够展示出更加多样化的空间设计,进而实现多元化的观赏方式。即使人们身处各地,也能够利用网络来了解和参观真实的展厅,时间和空间限制被打破;二是所展示的内容更加丰富,通过对数字媒体技术的运用,所展示的内容逐渐向动态的方向发展,并无限的增加了展示的信息内容,观众视野大大拓展;三是观众参与更加普遍,目前观众在在观赏的过程中已经不仅仅只是局限于“看”,两者之间的互动有效增加,而且观众通过对展品的进一步了解,能够产生情感共鸣。

4结语

在空间设计中逐渐会广泛的应用各种数字媒体技术,这样人们的需求能够最大限度的满足,通过对数字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够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艺术展现内涵以及形式,增加人们观赏的乐趣。随着媒体数字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空间设计会逐渐向多元化、丰富化以及普遍化方向发展,突破时空限制,进而提升空间设计的水平和质量。

作者:潘杰豪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少志,承杰.虚拟技术在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中的运用[J].湖南城市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05):61-62.

[2]王俊.交互媒体艺术在空间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艺术科技,2016,(07):321.

[3]张慧,秦志远,魏莉.数字媒体技术在工业产品设计中的应用及发展前景[J].山东工业技术,2015,(24):125.

[4]林亚杰,王楠.数字媒体技术在动画设计中的创新性发展[J].新闻研究导刊,2015,(05):7-8.

[5]潘敏康,武文丰.新媒体艺术在展示空间设计中的运用[J].美术大观,2014,(07):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