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风格家居空间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18 09:09:24

新中式风格家居空间设计论文

摘要:新中式设计风格不仅保留着传统设计的精髓,而且还体现了当代的民族特色,是现代设计理念和传统设计不断融合、创新的结果。这种设计风格改变了以前陈旧的设计风格,不断推陈出新,符合当代人的审美理念,新中式设计风格对传承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受到了大众的欢迎。

关键词:新中式装修;家居设计;风格

以前传统的家居设计非常受中老年人的欢迎,随着家居设计风格的不断创新,新中式设计风格也受到了年轻一代的欢迎,并且逐渐成为一种时尚。因为新中式设计风格不仅吸取了传统设计风格精髓,而且还把现代设计理念以及一些时尚元素融入其中,这两种文化不断碰撞,推陈出新,使得设计出来的家居更加适合现代人的需求。

1新中式家装风格的界定

1.1新中式家装风格概述

新中式家居的设计不仅保留着以前传统设计的精髓,还体现出现代的设计理念,是现代家居设计理念和传统设计理念不断借鉴、创新、融合发展而来的一种符合当代人审美的设计风格。新中式设计和现代化家居用品的协调搭配,让家居环境更加赏心悦目。

1.2新中式风格中在现代家居空间的实用性

家居空间设计的目的就是为了给居住者提供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所以在设计的过程中,实用性显得尤为重要。家居空间设计不仅要设计出一种清新脱俗的生活环境,而且要考虑到它的实用性,总而言之,现代家居空间的设计就是为了更好地为居住者提供一个实用性能极强的空间。现代家居空间设计的特点就是让室内空间得到合理的规划,充分有效地利用每一处空间。当代人选择某一种家居设计风格更多的也是考虑到了它的实用性,在多种设计风格中,新中式设计风格就特别注重空间的可利用性。

2新中式风格特征与家居空间中的设计

2.1整体统一协调

新中式风格设计一直强调室内设计是否看起来是整体统一的,尤其注重整体的统一协调性。在家居空间设计中,往往会通过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色彩来渲染出整体性,但是需要尤为注意的是,不能在空间中过多的表现,不然就会影响到整体的协调性。在隔断的设计上构思巧妙。传统屏风把室内的空间灵活地化分成两个使用区域,这种简单时尚的隔断设计不但能增加室内装修的层次感,也与室内的整体设计相协调。特别是在一些小户型的设计当中,隔断还具有划分空间的特效。比如餐厅和书房相连,当客人比较多的时候,餐厅就会显得比较小,如果在设计的时候把中间的隔断设计成那种仿古式的屏风,平时就类似于墙一样起到划分空间的作用,客人多的时候就把它打开,增加了使用空间。

2.2空间层次分明

新中式风格讲究的是空间层次分明,以实用性为主,审美性为辅,注重空间的应用与合理安排。在设计过程中注重整体的统一协调性,家具风格的选择要和室内的设计风格相一致,有时候也会根据居住人数从而合理地进行空间划分。为了给居住者带来更加舒适、温馨的空间感,设计时会注入更多的传统思维,使用一些仿古的隔断来划分空间,传统的屏风已经成为中式装修中不可或缺的物品。在现代设计中融入这些传统的设计元素,不仅仅会营造一种复古的意境,更能使得使用空间变大,让每一处空间都能得到最大化的利用,这种空间设计也更符合现代家居的设计理念,从而受到大众的欢迎。

2.3色彩搭配合理

新中式风格设计的色彩搭配和以前的传统设计相比,不再以黑、褐、深红为主要基调。为了适应现代人的审美,适当增加室内的明亮度,现在家居的设计为了和整体设计相协调,让空间的使用感觉更宽敞,色彩的搭配出现了多样化的改变。设计者把传统设计中的色彩和现代人的需求相融合,使家居设计的色彩更鲜明、更有活力、更适合现代人的审美气息。室内使用面积和色彩的搭配密切关联,室内空间使用层次增加,和传统家居的设计色彩格调越相近,反之室内的家居使用空间层次越小,使用现代的浅色格调越多,浅色格调的应用能让空间显得更明亮、温馨。

3新中式家居空间设计发展

3.1新中式家居室内布置的设计发展

中国古代传统家居设计是非常注重对称美的,新中式家居设计也从中吸取了很多好的设计理念,但是现在很多住宅的设计格局不规范,缺少整体的中轴线以及左右对称设计,但是设计者们为了追求中和之美,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这种美好的视觉观感,在某些使用区域内采用一些隔断来体现布局中的对称,使一些局部地方对称和整体的设计相协调,这样整体布局的层次感也会凸显出来。新中式家居设计很巧妙地把传统文化中的精髓部分融入设计中去,对传承中华文化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同样也是今后家居设计的发展方向。

3.2新中式设计材料的发展

我国传统家居设计理念强调与自然环境相协调,新中式设计同样也是如此,设计所需的材料主要是以纯木质为主,这样的设计会让人有种回归自然的感觉。但是木质材料一般价格都很高,得不到广泛的应用,为了适合市场的需求,新式应用材料便在发展中得到了推广,并带给了人们全新的视觉美感。新式和传统材料的相互融合开发出了一个全新的设计空间。希望在今后新中式家居设计应用材料的发展中,新型环保材料会成为人们的首选。

3.3新中式家居室内装饰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生活的品位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在一些普通的百姓家会经常看到一些古玩、墨画、刺绣、瓷器等文化气息浓郁的装饰,为整个空间增添了文化韵味。同样,一些具有现代和异域风情的艺术品也会出现在家居设计中,为整体的生活环境注入了无限的活力,新中式家居室内装饰品的变化从某一方面也反映了人们对于生活的态度。

3.4新中式家居设计功能发展

现在人们的家居设计不但对设计格局、应用材料、色彩搭配有着诸多的要求,而且更注重家居设计的使用功能。通过对传统家具进行不断的改造及创新,从而更好地为人们服务,同时也使得新中式家居的设计焕然一新。比如现在使用的沙发就是通过古代的床榻演变而来的。现代有很多洗浴器具上都印有古代的印花式样,但它的规格和造型发生了一些变化,从而更加符合当代人的使用需求,为现代人的使用提供了方便。

4结语

家居环境和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新中式设计越来越受到大众的欢迎,新中式设计不单单是简单地把传统的设计元素融入现代设计中,更注重的是通过现代设计和传统设计的不断借鉴、创新、融合成为集美观与实用性于一体的设计。把现代人对空间的应用、色彩的搭配、整体协调性,以及对古典文化需求等元素加以考虑,并作出相应的改进,适应现代人的审美需求,走出一条具有独特韵味的新中式家居设计道路。

作者:邵锦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刘治保,史博文.新中式风格在室内设计中运用[J].现代装饰(理论),2015(01).

[2]潘盼盼.新中式风格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探讨[J].现代装饰(理论),2015(07).

[3]张砚雪.新中式装饰艺术风格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J].大众文艺,20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