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空间设计论文5篇

时间:2022-04-18 08:41:23

城市空间设计论文5篇

第一篇:城市建筑空间设计与建筑管理

摘要:在当前城市化建设发展的条件下,城市是人们生活的重要区域,其承担着经济、文化、政治等多重角色,一座城市的建设效果将会对一个地区的发展带来重大的影响。因此,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要注意建筑空间设计以及建筑管理,提高建筑的美观度和合理性。文章结合对建筑空间设计的理解以及建筑管理的概念解读,分析城市建筑的空间设计以及建筑管理方面的内容,希望能够为城市的建设带来帮助。

关键词:城市;建筑;空间设计;管理

城市建筑是城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影响着城市的美观和功能的发挥,优秀的城市建筑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是人类社会发展和时代变化的重要发展表现。现如今,我国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在城市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好的方面。例如城市建筑布局不合理,城市建筑的外观和功能不合理等,这些影响了我国城市的建设效果。文章结合工作经验,阐述城市建筑的空间设计问题以及建筑管理问题,希望能够为城市建设带来一些参考。

1城市建筑空间设计

建筑设计与空间设计存在着密切的联系,这是因为在城市中建筑是空间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中的“主要景观”。因此,在城市空间设计过程中,要注意建筑设计工作,将其作为重点内容来抓。建筑设计人员应当按照该城市的文化、背景等内容进行设计,充分考虑空间设计与建筑设计工作之间的关系,从而突出一座城市的特色。城市建设者在进行空间发展规划时,会联系到建筑设计者所提供的建筑设计基础上,通过一定的资源整合,从而产生新发展的城市建设发展布局。而在建筑设计者施行建筑设计的过程中,也会调查考虑建筑所处的城市环境,作为建筑设计的基本条件,结合一定的建筑设计发挥,产生一定的设计元素和表现上的联系性。建筑本身的形象能够反映自身的特点,建筑使用的材料、风格、色彩等对城市的空间环境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当一座城市的主要特点是稳重和低调时,如果在城市的某个地方设计一座高大的建筑,或者造型另类的建筑,会使得这座城市的风格受到影响,这就说明建筑对城市空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2与建筑管理之间的关系

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为了保证建设的质量,政府会对城市的规划进行设计和干涉,从而影响土地的开发和空间设计。如果城市只注重经济发展和容积率问题,将会使得城市的空间设计非常不理想,城市的美观性会大大降低,城市的功能性也会受到影响。因此城市设计不是一项二维的工作,其应当立体式地展开,要考虑普通群众的日常生活,考虑人们生活中的需求,使得城市设计更加合理,建造出和谐自然的空间环境。目前的城市规划工作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城市建设工作没有按照其规划的思路发展,建筑空间管理就是要整合建筑规划设计和城市空间环境之间的关系,理顺城市发展的脉络,从而在城市空间设计方面起到积极地作用。建筑管理工作是一项十分抽象又十分具体的工作,其要保证城市的未来效果,又要干预实际的设计工作。建设好一座城市,离不开城市建筑管理工作,也离不开城市设计工作,两种工作应当加强合作,为城市的建设工作做出积极地贡献。因此城市建筑空间设计与建筑管理之间的关系,可以总结为互相交织、相互联系、产生综合的连带影响的复合关系。

3城市建筑空间设计的要素

城市建筑设计工作在开展中,应当保证最终的设计效果,要想达到这一要求,应当掌握建筑空间设计的诸多要素。3.1天际线。天际线对于建筑的设计至关重要,其影响着一座建筑的视觉效果。良好的天际线能够让建筑与自然形成和谐的关系,建筑的美观性能得到明显的提升。建筑的天际线就是带给人们第一观感的设计形象,是建筑空间设计丰富的表现力所依托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天际线还决定着建筑自身同周边环境的融入感和自身存在感的调和度,在高层建筑设计中尤其要重视天际线视觉效果的设计。3.2地平线。地平线与建筑设计工作也存在密切的联系,当建筑的地平线高于周围的建筑时,其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给人带来一定的压力。在设计一般建筑时,不应当设计的较高,而政府、司法部门可以使用地平线较高的设计方法。普通建筑应当合理设计自己的地平线,让建筑看起来更加自然和谐。地平线的变化,使得建筑空间设计在表现上具备一定的形象意义,包括建筑形象的庄严感、亲切感、开放性等表现。使得建筑本身在建筑空间设计丰富的表现力作用下,产生具有层次的多样变化,增加建筑设计的空间美感。3.3空间要点。建筑空间要点的展现,是建筑空间设计的重要目的,也是建筑空间设计表现力尤为关键表现要素。空间要点的作用有些类似于文章中的标点符号,在建筑设计环节中,应当保证空间要点得到发挥,不能让其中的空间要点遭到覆盖。3.4后退。后退也是一种非常实用的设计理念,在建筑物的大门与道路之间留出一定的距离,能够让建筑看起来更加深沉和稳重,这就是一种后退设计的理念,其在大型的建筑设计中非常适用。3.5纵深。建筑纵深给建筑的空间观感增添了层次性,增强应用建筑空间展现力所表达的立体感。建筑物要保持一定的纵深,这是因为通过增加纵深,能让建筑的气质得到提升,建筑美观度也会大幅提高。3.6升高和降低。建筑设计的过程中,要具有一定的层次变化。例如通过设计台阶让建筑具有升高和降低的特点,建筑的趣味性和美感也会随之提升。3.7人文尺度。一座良好的建筑设计还应当具备一定的人文元素,这样能够让建筑与人们形成一种和谐的关系。因此在设计的过程中,应当增加其中的人文尺度,符合人体工程学,从而增加人们的使用体验。

4提高措施

4.1理解城市空间设计的内涵。城市建筑空间设计与管理工作是一项难度较大的工作。这是因该项工作需将众多的资源进行整合和搭配,要让建筑符合人们的爱好、生活习惯。这是一种与人们生活联系密切的工作。因此在设计和管理中,首先要具备科学的理念,理解空间设计和管理的内涵,相关设计人员要加强经济学、人文学的学习,提升自身的设计实力,让城市建筑更美观和实用,为城市构建出和谐的建筑景观。4.2建立三维立体的设计理念。城市建筑空间设计是一项要求较高的工作,相关设计单位在设计的过程中,应具备三维一体的设计理念,提升自身的设计实力。通过三维一体的设计理念,能够让设计效果更加理想。例如在城市广场的规划中,要考虑广场的大小是否与道路、建筑相和谐。如果广场设计的较大。而周围的道路比较狭窄,那么广场的实际效果会受到影响。因此,城市空间设计要满足三维一体的设计要求,应用更加合理的设计理念。4.3协调内部空间和外界环境的关系。建筑设计也需考虑的建筑内部空间的价值与外部环境间的关系,让建筑与环境形成一种良好的关系,相关设计单位要保证建筑内部空间与外部空间一致协调。例如建筑的空调机应设计在隐蔽的位置,或进行遮盖,使得建筑更美观。4.4丰富空间环境管理的内涵。政府相关部门在城市建筑管理工作中,应当认识到空间设计的重要性,将其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当进行建筑设计时,要严格把关建筑的风格和艺术特点,使其与整座城市的建筑风格相统一,避免一些另类建筑的出现。4.5保证建筑本身和社区的功能。建筑的最伟大价值就是为人们提供便利的生活,提供优质的服务。因此在建筑设计环节中,要增加建筑本身的功能和社区功能,使得建筑与社区之间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避免社会大众的生活环境遭到破坏。只有两者和谐统一,人们的生活才会更加幸福。

5结束语

总之,城市在建设的过程中,应当坚持科学、合理、美观等多方面的要求。要想达到这些要求,应当在城市建筑环节下功夫,做好城市建筑的设计工作,使建筑的设计更加合理,与城市的文化、背景相一致。同时加强建筑的统一管理和规划,提高其科学水平,使得城市中的建筑在总体布局背景下建设,让城市的未来更加美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的城市建设水平将会有明显的提升。

作者:马瑶 单位:楚雄市城市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第二篇:街道消极空间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发展,城市规划中的弊病逐渐暴露。土地、社会、文化等现实问题无时无刻不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近几年来,在城市微空间改造中,对“消极空间”的改良引起广泛关注。在改良空间中的消极区域内,街道空间不再作为单一属性而存在,以更丰富的形态与功能改变着居民的认知与行为习惯。文章选取街道消极空间的改造为研究方向,总结出装置艺术在公共空间中的重要调节作用。采用递进式研究手法,初探装置艺术介入街道消极空间的艺术形式,并总结出其带来的积极作用与影响。

关键词:消极空间;改良空间;街道;装置艺术

伴随着城市化的高速发展,某种程度上导致了城市的结构性发展失衡,城市相继出现了缺乏景观特色、功能单一、难以展现城市形象的“消极空间”。目前的城市现状是,在“大规划”确定了城市基本“轮廓”之后,“细节描绘”未能及时跟进。一座充满惊喜的城市,非朝夕所能为之。对于城市新区来说,“质”的飞跃需要大刀阔斧的规划建设;但对于高密度城市建成区,除了拆除重建,只能依靠对消极空间的改良积累“量”变,让空间重拾乐趣。可以预见,以“空间改良”为主的城市设计会成为一种趋势。一个“消极空间”的成功改造对整个城市来说微不足道,但却为其周边市民的生活带来了质变,其价值体现于渐进式的过程之中,潜移默化地为城市带来积极的改变。

1装置艺术介入街道空间是必然趋势

1.1街道中的消极空间

街道空间指由街道和两边的建筑围合而成的三维空间,是为街道居民提供日常生活和社会生活公共使用的室外及室内空间。街道空间在城市生活及意象中都占有重要地位,如北京的胡同,上海的里弄等,已经成为城市文化的重要代表。“消极空间”这一概念是由日本当代建筑师芦原义信在《外部空间设计》一书中首先被提出。它是对街区中散漫的,无组织的空间,包括建筑间的中介空间,道桥间的边角空间,用途不明的废弃空间,未经设计的冗余空间等的概念性描述。由于其往往形状不规则,面积小,因此在过去较长的时间内并未受到足够的重视。我国城市发展过程中,生活属性道路缺乏明确的建设标准和完善的管理机制,使得街道空间环境质量低下,缺少公共设施,街道空间被机动车占据,让人没有安全感等问题,形成大量无组织、不规则、无趣味的街道消极空间。

1.2装置艺术

装置艺术可以理解为现当代艺术的一种门类。它区别于传统艺术,装置艺术强调观念,并需要结合周围环境,把观众融入其中产生互动的一种艺术形式。艺术家在特定的时空环境里,将人类日常生活中的已消费或未消费过的物质文化实体、进行艺术性地有效选择、利用、改造、组合,以令其演绎出新的展示个体或群体丰富的精神文化意蕴的艺术形态。简单地讲,装置艺术是“场地+材料+情感”的综合展示艺术。

1.3装置艺术介入街道空间

装置艺术是基于公共开放空间中的艺术创作与相应的环境艺术,具有很强的识别性,可以使均质的、毫无识别性的公共空间获得焕然一新的空间氛围。对于装置艺术家来说,公共环境的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其独特的文化精神,每一个地方的历史背后都蕴涵着人文烙印。一般来说,装置艺术介入街道空间可以产生积极作用:①装置艺术介入街道空间,最大限度提升街道的文化活力,加强互动与交流;②利用装置艺术现成品与拼置的特性从生态角度出发,科学而艺术的突出街道的生态性,使街道焕发生机;③装置艺术介入街道中可令居住在街道周边的居民有休憩交流的空间,令他们在休闲的同时感受艺术的氛围。

2案例分析

2.1趣城——Q巢项

2013年,“趣城”计划首次在深圳盐田区展开,内容涵盖广泛,包括艺术装置、小品构筑、景观场所三大类。“趣城”计划尝试在城市公共空间中设计微型趣味空间,解决城市问题并提升公共空间品质。盐田区的公共设施相对完善,但仍有被区域规划所遗漏的消极空间,例如:海滨栈道。Q巢项目位于盐田海滨栈道,此处是市民休闲与散步的场所,栈道中缺乏近人尺度的趣味空间。激活空间是Q巢的出发点。形体设计参考电话亭,在未来可能成为盐田的地区标志。功能上将电话亭改为Wi-Fi覆盖点,为市民提供无线网络、休息及应急充电等辅助功能,也为游客提供介绍盐田区的信息载体。尽管Q巢的面积小,但独特的造型将改变此消极空间。此设计标志着装置艺术也可满足不同人群的使用需求,形成聚集点并激活区域公共性。

2.2趣城——新品质盐田

深圳盐田具有得天独厚的滨海资源和全国第二大港——盐田港。在应对新的城市发展阶段,盐田区提出建设“新品质盐田”的目标。然而无特色景观、多消极空间、景观细节不合理等严重制约着盐田港的发展。针对盐田区特有的资源优势与不足,围绕“人”提出创意方案,开拓性地探索装置艺术解决街区问题的设计方法,创意概念如下:①海景路集装箱创意街。在空旷的海景路上设置6.1m×2.4m标准尺寸集装箱且保留大于6m的人行通过空间,不同的组合方式构成富于变化的线性游历空间,丰富市民生活。并可作为桥梁的主结构,搭建“集装箱桥”,为观者提供独特的视野;②时光桥洞。针对消极的桥下空间提出将盐田河栈道沿线的桥下空间打造成几个宛如穿越时空的新桥洞。艺术化照明装置,为河岸景观新增艺术性、安全性与趣味性;③明斯克航母艺术装置。利用竖向发光杆件来塑造明斯克航母剪影留住人们对航母的记忆。尽管该方案仍处于策划阶段,并未实施,仅是提出的创意预想,已经对该区域空间的改造给予了建设性方案。

2.3巴塞罗那兰布拉街区

巴塞罗那兰布拉大街(LaRambla)全长仅1.25km,却是巴塞罗那市中心最富盛名的步行街,被誉为欧洲最美丽的林荫大道之一。兰布拉大街是城市的主干道,但街道全程设置成步行街,商铺、报亭、露天酒吧鳞次栉比,把街道装点得生机勃勃。和一般城市干道不同,兰布拉大街上的商铺体量都很小,经营内容也和本地饮食、文化息息相关。如果说酒吧、餐馆、报亭是本土文化的呈现,那么流浪艺人和当地人共同创造了属于巴塞罗那街道的公共生活。在全球化和本土化的双重作用下,公共生活不再仅仅是居住者的日常生活,而成为了一种体验。巴塞罗那兰布拉大街无疑是将传统城市的亲和力和丰富性移植到现代城市街道的一个范例。

3结束语

通过对装置艺术介入街道消极空间的研究和实践,让我们更加认识到对消极空间改造的必要性。文章希望引起更多人对街道消极空间的关注,并且积极参与到街道消极空间的改造中,共同创造和谐共融的街道环境,促进街道空间的可持续发展,让城市更加美好。

作者:刘潞 侯佳彤 单位:深圳大学

第三篇:谈城市公共空间设计发展

摘要:城市公共空间是指城市或城市群中,在建筑实体之间存在着的开放空间体,是城市中面向公众开放使用和进行各种活动的开放性场所,是社会、经济、文化、科技、自然、地理气候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于城市的物质形态表现。其目的是为广大公众服务。城市公共空间的合理设计已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到底人们需要什么样的公共空间,各地都在为此进行着积极的探索与尝试。文章通过人对城市公共空间的体验,对设计中的城市公共空间的合理性提出疑问,因此有必要从树立正确的空间发展理念、扩大公众的公共交往活动、强调了人、人的行为活动、活动的场所三位一体的设计思想。以完善的公共空间功能推动整个城市社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城市;公共空间;公共性

城市公共空间一般指的是“供城市居民日常生活和社会生活公共使用的室外空间”,包括街道、广场、居住区户外场地、公园、体育场地等。城市公共空间可以进行交通、商业交易、表演、展览、体育竞赛、运动健身、观光旅游、节日集会及人际交往等各类活动。

1城市公共空间的本质

公共空间发展的过程就是一个满足人们不断变化的公共需求的过程。公共空间是一个多层次、多功能的空间,它集观演、休息、娱乐、健身、餐饮、文化等等为一体,是人们社会生活发生的舞台,公共空间不仅仅是让人参观的,是供人使用、让人成为其中的一部分。是城市居民进行公共交往活动的开放性场所,是人类与自然进行物质、能量和信息交流的重要场所,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表现之处。

2城市公共空间应具备的人性化条件

城市公共空间越来越注重人性化,让人在其中有愉悦的心理感受体验的空间。在这样的空间里,人们可以通过各种行为活动,获得亲切、舒适、自由、安全、活力的心理感受并以其为归属的地方。

2.1开放性

开放性是城市公共空间存在的必要基础。不具有开放性的建筑空间都不能称之为公共空间,因为此类空间只是针对特定的对象开放使用而把广大公众排除在外。

2.2磁体特性

即使具备了开放性的城市空间,能够使公众无障碍地到达空间场所进行活动,并不是说就实现了公共空间的使用功能,许多城市空间就是因为缺乏对公众的吸引力而无人涉足。实际上,公众的空间活动即使是随意性活动,也有着诸多娱悦精神的活动,因而公共空间的磁体特性要求公共空间的分布及其条件、氛围能够满足公众需求,契合公众公共活动的动机,通过完善的空间功能、适宜的空间环境吸引公众参与到公共空间活动中来。

2.3社会交往特性

城市公共空间还应具备公共性,对广大公众对外开放并且允许大众无障碍地进出,这是城市公共空间形成和持续存在的必要基础。它还使公共空间的参与者展开有效的公共活动并增加相互交往,如广泛流行的大妈广场舞、小型游艺活动、有健身器材的活动广场等。这就需要城市公共空间能够引发和满足公众多样性的公共活动需求,在社会交往中实现大众追求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从而使公共空间在社会文化层面成为公共精神价值的符号象征。

3城市公共空间设计的思考

城市公共空间应保障大众能在自由、安全、舒适的空间环境下进行活动,促进大众不断追求自身全面而自由的发展。然而,城市公共空间设计的发展还有待改善。

3.1重视公平,推进城市公共空间建设的多元主体参与

城市公共空间公共性的提升应该是多元主体共同培育的结果,其参与主体应该包括政府部门、市场主体、公众、规划专家等多方力量。政府是城市公共空间的重要提供者,在其建设发展过程中应该起主导作用,为城市公共空间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资源、资金保障。大众是城市公共空间的使用者,城市公共空间能否充分发挥作用取决于它是否满足了大众的需要。规划专家作为城市公共空间的主要设计者,不能只关注于城市公共空间的物质设计层面,而应从大众的需求出发,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因地制宜的对城市公共空间进行整体优化设计。城市公共空间的建设及其公共性的提升,不是单一社会主体能够完成的,它需要政府、社会和市场在公共理念引导下的多方协作。

3.2注重公共空间的认知性,提升场所的特色

在特定的城市空间中,通过时间的积累,这些城市空间更加具有城市的文化和历史意义。这对于居住在其周边的居民来说,将增加他们的自豪感,从而增强社区归属感。因此,规划应更为谨慎地对待城市空间的历史遗存,传承地方文化特色,并以创造性的思路,营造更富有地方社会文化特征的城市公共空间。

3.3增强城市公共空间规划建设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满足公众需要的城市公共空间离不开科学合理的规划建设。首先,公共空间建设要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保障约束机制。公共空间科学合理的规划布局要从城市空间整体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在城市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对公共空间进行合理的安排,使其成为城市空间发展体系中有机的组成部分,避免见缝插针式的填补规划。规划布局要做到城市公共空间与私人空间、城市其他功能空间紧密结合,形成具有功能性的自由开放的空间。

4结语

当下,城市公共空间的品质保障越来越显得重要,它是促进更为健康和谐社会生活的物质基础。城市空间的设计既是一种科学行为,又是一种文化行为,是对某一地域城市环境中的人类生活方式和行为等一系列生存权益集合的规划设计,与人的行为活动密切相关。公共空间要满足大众的使用。城市公共空间设计过程中,也需要众多艺术家们和大众来共同合作创造完成。

作者:张荣 单位:宝鸡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编国.城市设计[M].南京:东南大学版社,1999.

[2]孙成仁.城市景观设计[M].哈尔滨: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

[3]陈竹,叶珉.什么是真正的公共空间———西方城市公共空间理论与空间公共性的判定[J].国际城市规划,2009(3):44-49.

[4]杨保军.城市公共空间的失落与新生[J].城市规划学刊,2006(06):9-15.

第四篇:城市景观空间设计中陶瓷元素的运用

城市景观空间设计包括了城市的历史景观、自然景观和人工景观。是指在城市景观空间设计的过程中,将人与周围的建筑、自然环境产生呼应,很好的联系起来,从而使城市景观空间使用起来更舒适。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人们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城市景观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人们在建设物质家园的同时,更呼唤一个能满足自己的精神家园。因此,城市景观空间设计就需要能平衡人类情感的材质来体现城市景观与人的密切性。陶瓷即是材质之一。陶瓷元素从室内走向室外,脱离了人文墨客的把玩,成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成为了城市景观空间设计的重要要素。这充分体现了陶瓷自身的发展、也体现了公众精神意识的进步。

一、陶瓷元素在城市景观空间设计中的应用优势

陶瓷元素之所以能在城市景观空间设计中被广泛应用,原因在于它的独特性。首先,从艺术角度而言,材料是艺术家创作的代言者,是其思想及意志的表达,而陶瓷具有极强的可塑性,刻、堆、镂等多种技法,均可在陶瓷上体现。同时,陶瓷的釉色及肌理等也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不同釉色也会呈现不同的艺术效果,如“新彩”“粉彩”以及颜色釉、等上千种不同釉料,可以创作出无数种不同的艺术效果。其次,从生态环保的视角来看,陶瓷材料其本身的特性就极具环保性。随着现代工业化的发展、城市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对环境产生了破坏,人们的环保意识也逐渐增强,因此,城市景观空间设计中越来越需要陶瓷这种本身就无毒害、无污染的环保材料。再者,就材料的稳定性而言,陶瓷经过千度高温的煅烧后成型,具有高熔点、高硬度、耐腐蚀等优点。在自然环境下,不怕风吹雨打、所以比其他材质的艺术品保存的时间更久。陶瓷所具有的各种优势,使得城市景观设计更加具有了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

二、陶瓷元素在城市景观空间设计中的应用

从时间上讲,我国的环境陶艺虽然发展起步较晚,但中国目前的环境陶艺正从模仿西方国家阶段逐渐步入融合民族特色、文化传统的自创阶段。也出现了一些优秀的陶瓷艺术家。如:朱乐耕、黄焕义等,他们为我国环境陶艺的发展做了不懈努力,同时也呈现了很多优秀的作品。1.建筑陶瓷与壁画在城市景观空间设计中的应用建筑是城市景观空间设计的主要元素之一,是构成城市空间的主体和骨架。它决定着城市景观及规划的总体风格。而随着人类精神追求的觉醒,陶瓷被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应用于创造新的建筑美学当中。建筑形态透过陶瓷这种“肌肤”折射出不同的人文的或是历史的艺术魅力。在城市景观空间设计与建筑的这条脉络中,很多的建筑师就透过陶瓷做出了很多贡献。如西班牙建筑大师安东尼奥•高迪的作品《吉尔公园》,将陶艺如建筑的“肌肤”般,附着在绵延的长椅上(图一)。图一安东尼奥•高迪《吉尔公园》在城市景观空间设计中陶瓷壁画的运用也很灵活,既可以用于建筑的内墙,也可以用于外墙。在陶艺文化比较普及的日本,陶瓷壁画被广泛应用于城市景观空间设计中。如日本著名的陶艺家会田雄亮,创作了大量大场景的陶瓷浮雕壁画,他的陶瓷壁画作品将陶艺与建筑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并真正意义的走进人们的生活。其他的国家,如挪威、丹麦和澳大利亚早期的环境陶艺也大多数是壁画形式。2.户外陶瓷雕塑与陶瓷装置在城市景观空间设计中的应用陶艺雕塑是雕塑艺术的一部分,是艺术家作为一种创作性的实践行为。它在城市景观空间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通过艺术家的创作,将其融入到环境中去,从而营造了一个舒适、和谐、健康的文化环境,更符合人们对精神文化上的需求。而陶艺雕塑也通过不同的形态存在于城市景观空间中。不同的大小比例、成型手法、质感肌理、不同的釉面变化等所产生的艺术语言置于城市景观中即成为了该景观空间的独特性。如韩国陶艺家金字润的陶艺雕塑作品《饺子(Dango)》(图二),创造了新的雕塑纬度,成为了当代艺术标志。图二金子润《饺子》以上各例可见,陶瓷雕塑与城市景观联系密切。除了满足了人们的使用需求,也满足了现代人的精神审美需求。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装置不断渗透到陶瓷领域。陶艺同时以装置艺术的形式介入建筑和城市景观空间中。陶艺装置仍具有环境陶艺的一切共有属性,只是在形式上更多变化、创作手法更灵活、观念更自由等。3.景观陶瓷小品在城市景观空间设计中的应用陶瓷介入到园林景观中已有很长的历史。如中国历史的皇家园林建筑中使用的琉璃瓦、陶瓷雕像以及各种陶瓷树池等。园林景观陶艺与陶艺雕塑、陶艺壁画相比,功能性更强。因为它更直接、广泛的面向大众,采用的手法更朴素、具象。如陶瓷灯柱、陶瓷桌椅、陶瓷花坛等一些园林景观构成的基本元素,在起到功能性的同时又具有艺术特色。如景德镇古窑民俗博物馆内就有运用了很多园林景观陶瓷。园林景观陶瓷与城市景观空间相结合,从设计、造型到釉色上都与城市景观相呼应,浑然一体。打破了传统意义上山石园林的概念,更富有生气和艺术气息。

三、结语

目前,我国城市景观空间设计正处于发展阶段,每个城市面临不同的问题及不同的历史文化资源。陶瓷作为城市景观空间设计的重要材料和手段,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陶瓷不仅仅是一种材料,它更是中国China的象征,它是一种文化。设计师和陶艺家们也应该继续努力,把更多陶瓷艺术作品运用到城市景观空间中去。陶瓷走进城市景观空间中已是社会发展和人们精神意识进步的必然!

作者:余剑峰 刘璐璐 单位: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学院

第五篇:茶文化的现代都市室内空间设计思路分析

摘要:反观我国近几年来的众多现代都市室内设计作品,我们发现,现代都市室内空间设计风格正在向着复古的趋势转变。在华灯璀璨的现代都市里,也许正因为人们经常面对的是快节奏的生活,因此才更加追求一种可以让心灵感受到平静的一种空间氛围。现代都市空间设计风格的转变说明了都市人们对过去慢节奏的传统文化气息的怀念和向往。而我国茶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本身就具有非常独特和深厚的内涵。为此,本文特立足于茶文化的层面,分别通过住宅和商业门店两方面对现代都市室内空间设计现状的深入分析,从而总结出将茶文化应用于现代都市室内空间设计的几条思路,希望以此可以把握到现代都市室内设计的新趋势。

关键词:茶文化;现代都市;室内设计

马克思主义中“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的道理从营销学的角度上来分析,就是说对于一家商户而言,一定的物质条件决定了顾客对此家商户的印象,而顾客的印象又影响着商户的营利情况。这其中的物质条件可大体上分为两部分:硬件条件和软件条件。硬件条件是指商户的真正实力,而软件条件是指有利于“真正实力”发挥的一系列条件。其中,室内空间设计就属于“软件条件”的一种。拿餐饮业来说,对于一家西餐厅而言,原则上餐厅提供的食品的口味是餐厅的“硬件条件”,而餐厅的空间设计则属于“软件条件”。出色的餐厅布局设计会把餐厅打造成具有某种主题情调的消费场所,这个时候,“软件条件”对餐厅的贡献极有可能会大于“硬件条件”。同样一杯奶茶,外面小店卖3元/杯,但就是有人愿意在某高级西餐厅花30元的价格购买它。而其中的原因在于,人们在西餐厅购买的除了奶茶外,还是一种可以让自己愉悦的休闲氛围。这些都充分论证了室内空间设计对于人们情感需求的满足上的特殊意义。而茶文化始终承载着人类最原始和纯粹的情感,因此,将茶文化渗透到都市室内空间设计中,非常能够唤起人类在情感上的共鸣,从而使得室内空间设计作品深入人心。

1茶文化的在现代都市室内空间设计中的情感表达作用

1.1“茶”的

淡雅让室内设计回归自然再淡的花香都是浓郁的,而再浓的茶香也是淡雅的,这是因为茶本身就自带低调优雅的气质。这种低调优雅是不愿与世俗争宠的退让,也是没有任何私心的从容。这样的气质恰好来源于人性当中最本质的“善”,是人类最原始的情感诉求。在现代都市室内设计中,茶文化的应用随处可见。比如某住宅空间设计中,设计师选择在客厅与卧式之间过渡的一面墙上放置一幅仿造唐朝著名画家阎立本先生创作的《萧翼赚兰亭图》。这幅图的内容大概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师徒煮茶,一部分是萧翼与客人攀谈聊天。这幅图主要是表现唐朝以茶待客的风俗习惯,是我国茶文化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室内空间设计的角度上来看,这幅图被放置在客厅与卧式的过渡地带,一方面为房屋增添了自然清平的气息,另一方面也使得室内设计更加具有层次感,客厅与卧室的设计风格也因此完成了一次自然的过渡。另外,通过《萧翼赚兰亭图》也可以传达房屋主人待人接物之道。

1.2“茶”的

禅意让室内空间审美别具一格茶文化与我国佛教、道教等教派在精神的表达上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严格说来,佛教、道教中所宣传的部分理论就是受到茶文化思想的启发而被提出来的。而茶本身清苦回甘的味道使得茶具有淡泊名利、与万物为善的高雅品质。这种品质与禅师身上散发的“目空一切”的气质如出一辙。具有如此禅意的茶文化应用于室内空间设计中,使得室内空间像增添了一台“自动净化器”。这种“自动净化功能”为归家的人洗去外面世界的铅华、为情场失意的人抚平伤口、为好强的人脱去华丽的外衣......这种禅意奠定了室内空间设计的基调,使得室内空间审美从虚华的枷锁中解脱出来,回归到最真实的“真善美”一面,从而让显得别具一格。

2现代都市室内空间设计的现状分析

2.1住宅的室内空间设计现状

2.1.1设计风格不够突出

我们在回忆一个人或者评论一件作品时,往往是通过讲述其特点来表达我们对此某人或某作品的感觉。因此,如果一个人或者一件作品的特点不够明显,便很难在人脑海中留下印象。对于室内空间设计而言,没有风格的设计作品很难可以被称之为经典。纵观当前众多居家设计,我们发现,设计师的重点依然是放在满足人们最基本的舒适要求。设计师会考虑有利于通风的窗户方位设置、有利于疏通水源的浴室布局等等。但是对于房屋的情感基调、每一间卧式的风格搭配等并没有形成一个统一。部分房屋室内空间与空间之间风格也会大相径庭。比如说,客厅是采用的中世纪英伦风的设计搭配,但是客厅右边的开放式厨房又是一整套的绿色环保风格。这样的搭配会使得房屋室内设计风格“杂糅”,给人摸不着头脑的感觉。

2.1.2缺少色彩的灵活运用

虽然现代人越来越推崇“从简生活”,认为任何事情越简洁越好。对于室内空间设计,很多设计师为了避免出现多种颜色搭配不当或者一不小心将房屋变成了“调色盘”的感觉,往往会选择最安全的处理,也就是选择“最安全”的颜色。在设计师眼里,房屋设计最安全的三种颜色分别为:白色、粉红色以及淡黄色。并且设计师认为,这三种颜色是即使出错也可以很和谐的颜色。设计师的考虑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对于那些对审美有极致追求的人来说,这样平淡的色彩会使得房屋设计比较空洞,没有灵魂,因为缺少被灵活运用而导致的不饱满的色彩始终是房屋主人对房屋设计的一种遗憾。

2.2商业门面的室内空间设计现状

2.2.1室内设计的实用性有待提高

毋庸置疑,商业门面主要以营利为最终目的。因此,为了让顾客体验到更好的服务,一些企业家都会采用非常奢华甚至夸张的设计内容来打造自己的商铺。比如,部分西餐厅老板为了突显餐厅的高端,让设计师专门打造一所具有梦幻主题的厕所。打造出来的梦幻主题厕所里有像《白雪公主》故事中出现的“皇后的镜子”以及中世纪英国贵妇人喝下午茶使用的同款桌椅等等。这样的设计一开始的确给人不一样的感觉,但是时间一长大家也并不觉得新奇,感觉会逐渐消退。因此,这样华丽的设计并不能取得顾客同等价值的回报,属于企业家的一种资金浪费行为。

2.2.2注意设计元素与周围环境的协调

设计元素始终是要融入环境的。现在很多公共图书馆为了拓展更多营利渠道,会在图书馆内专门再设计一间“休闲吧”。在这个“休闲吧”里面,除了提供各种风格的座椅,还提供收费的奶茶和糕点服务。服务员在里面制作奶茶的声音、奶茶以及蛋糕的香气以及人们在座位之间的“窃窃私语”等都是对图书馆宁静的读书氛围的一种破坏。因此,“休闲吧”的设计与周围环境氛围是格格不入的。室内设计师在对室内空间设计中应该严格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

3茶文化应用于现代都市室内空间设计的思路总结

3.1遵循“茶文化”中的节俭之美

节俭是我国茶文化的精髓之一。“茶”以质朴、清廉示人,向来都是被物尽其用。因此,节俭是“茶”想向世人传达的最基本的理念。对于现代都市室内空间设计来说,过分追求潮流和华丽,可能会使得设计越来越远离人们的内心。设计师对于华丽空间设计的追求就像是一名歌手对于唱歌技巧的过分追求一样。非常有技巧的唱歌方式会让观众知道这名歌手很会唱,但是却无法俘获观众的心。同样,过分华丽的空间设计会让人知道这种设计花了非常多的钱,但是并不能得到人们内心的认同。相反,人们认同的,正是那些崇尚物尽其用的节俭的空间设计理念。这种节俭的理念会让设计师真正回归到对某一空间的使用价值的思考上,从而从最实际的意义出发,设计出最符合人们需要的室内空间设计作品。

3.2遵循“茶文化”的环保理念

绿色象征着自然,因此它作为环保的指定象征颜色。茶叶在最初萌芽的时候有着最原始的绿色,这种“绿”贯穿着茶文化发展的始终,因此可以说,绿色的环保理念是茶文化退出最广的一条理念。目前,我国的经济与环境一直呈现反向发展的趋势。随着人们对生态环境的认识加深,人们的环保意识也在逐渐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保护环境的行动中。因此,环保的设计会更加深入人心。对于现代都市室内空间设计而言,要做到环保这点,可以选择可循环利用的建筑材料作为设计要素,并尽量避免含有化学成分超标的油漆等等。清新自然的设计会为空间设计内容省去很多不必要的步骤。

3.3重视心灵的回归禅意的“茶文化”

背景在暗示我们要重视内心的真实渴望,注意心灵的回归。受物欲影响的都市人们非常容易在繁忙的工作中忽视自己内心真实的渴求。都市生活中的人们往往在接收到一条新的流行资讯还来不及思考是否可以为我所用时就已经开始追逐这种流行。因此,在这种快节奏模式下的人们往往在这种追逐中迷失自己。对于都市室内空间设计,适当地将茶元素融入设计内容中,有利于创造一种宁静舒适的氛围,这种氛围可以让人们忘记世俗和时间,也有利于调节人们紧张的情绪,真正做到静下心来好好与自己独处片刻。受这种气氛的熏陶,人们更容易找回真正的自己,从而明白自己真实的渴望。茶元素在室内空间设计中的应用也使得室内空间设计的发展方向具有传统与现代并存的双重意义。

作者:杨丽文 肖瑶宁 单位:1.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 2.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刘丽娟.茶文化元素在现代室内空间设计中的运用分析[J].福建茶叶,2016(5):116-117.

[2]黄建博.茶文化室内空间设计探讨[J].科学与财富,2015(12):115-115.

[3]段丽.中国传统茶文化与现代茶室空间设计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3.

[4]朱宇丹.传统茶文化元素在室内空间中的应用[J]福建茶叶,2016(10):91-92.

[5]于晓菲,张琳.论茶文化在室内空间艺术中的运用———以中国传统茶楼设计为例[J].中国包装工业,2012(19):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