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艺术在我国饮茶空间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28 04:56:04

现代艺术在我国饮茶空间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现代艺术是一种与工业文明相适应,以反映人的主体价值,围绕着人的主体性、人的审美情趣、人的现实需要、人的社会理想等展开的具有时间、事件和故事三重维度的一种艺术设计思潮。具体来讲,现代艺术设计有三个主要的指向:情感化设计上注重把握人的情感体验、实用化设计上注重捕捉人的现实功利需求、人性化设计上注重以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为设计的终极导向。现代艺术设计理念应用于我国饮茶空间设计的基本立场包括要吸收我国古典艺术、民族艺术设计理念精华、要吸收国外现代艺术的精华、要坚守绿色设计的底线。在现代艺术应用于我国茶饮空间设计的策略上,情感化设计策略应当致力于营造一种宾至如归的茶饮体验;实用化设计策略应当使茶饮空间适应快节奏的生活节奏;人性化设计策略应当在细节上展现出对现代人的关爱。

关键词:现代艺术;饮茶空间设计;应用策略

在关于艺术的分阶段性认识上,人们习惯将艺术划分为前现代艺术、现代艺术以及尚未成为一种普遍趋势的后现代艺术。其中,现代艺术集中性地代表了艺术的现代性或者说现代性下的艺术。何为现代性艺术呢?吉登斯认为,所谓现代性一般指的就是“在后封建的欧洲所建立而在20世纪日益成为具有世界历史性影响的行为制度与模式。‘现代性’大略地等同于‘工业化的世界’,只要我们认识到工业主义并非仅仅是在其制度维度上”。本文认为,现代艺术是一种与工业文明相适应,以反映人的主体价值,围绕着人的主体性、人的审美情趣、人的现实需要、人的社会理想等展开的具有时间、事件和故事三重维度的一种艺术设计思潮。

1现代艺术设计理念的具体指向

关于现代艺术设计理念的具体内涵,学者们主要从网络社会、全球化、工业文明、民族性文化等视角予以把握,整体上将现代艺术设计理念匡正于一个“现代性”的范畴中。结合现代性的维度、现代艺术的特点和当代茶空间设计的一些趋势与审美价值,本文将现代艺术设计理念倾向于以下几点认识:

1.1情感化设计:注重把握人的情感体验现代性在反抗前现代性的过程中,最大的历史功绩就在于将人的主体地位从一切落后的宗教神学和封建制度当中解放出来,因此现代艺术的核心理念之一就是注重人对作品的“情感化设计”,也就是在艺术作品中充分地考虑和融入进“人的情感关照和情绪体验”,通过物质性的艺术设计来引起审美的主体的精神反思,从而引导主体去追求某种现代性的艺术价值———比如独立思考、自由、平等、独立的人格等。

1.2实用化设计:注重捕捉人的现实功利需求现代性艺术设计是现代性哲学在艺术界的一个表征,这个理论认为,现代人应当是理性导向的、实用主义导向的、“完整的人”导向的,人的现实需求是最大的合理性,以至于这种理性化运动一度将“工具理性”无限放大,造成了现代人的“异化”,即人成了劳动的工具,丧失了其目的理性价值导向。受这种工具理性的驱使,现代艺术设计追求满足现实人的实用化需求,在这方面比如包括要照顾到人的时尚追求、人的快节奏生活追求、人的压力释放需要、人的适度古典艺术审美需要等。

1.3人性化设计:注重以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为设计的终极导向著名艺术大师罗素曾经指出,“严格地来说,看见东西的并不是眼睛,看见东西的是大脑或心灵”,这即是说评判艺术设计的标准在终极的意义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要符合审美主体心灵需要的艺术设计就是最合适的。有学者认为,现代艺术设计区别于传统艺术设计的主要方面在于一个“继承与创新”,而创新遵循的尺度则是人的需要、人性化的需要。从而,在现代艺术设计理念中,如何基于人性化考量,从细节、立意、活用、整体设计等方面给审美主体带来一种“诗意的栖息”感官,从而为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提供一种艺术氛围,是它孜孜以求的一种追求。

2现代艺术设计理念应用于我国饮茶空间设计的基本立场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这是历史学家的一种史学观。对于现代艺术设计理念来讲其实也存在着类似的主张,我们仿佛可以这样认为,一切艺术设计理念都是当念。当前的现代艺术设计理念不仅仅是一个未来导向的创新的过程,还包括继承、对话、包容的内涵,而这些正是将其应用于我国饮茶空间设计时应当遵循的几个基本原则或者说基本立场。

2.1时间:吸收我国古典艺术、民族艺术设计理念精华我们正处于一个新媒体网络渗透于社会诸领域的时代,网络科技、数码产品、网络新媒体仿佛成了现代人生活的必备,艺术设计也更多地表现出一种“国际化”的趋势,甚至说后现代主义那种颠覆传统文化、颠覆艺术权威的不良倾向也在向艺术设计领域渗透。对此,包括在我国饮茶空间艺术设计中的现代艺术设计的一个基本立场应当是坚守艺术的民族性和传统性,将我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基因融入到现代化的艺术设计中,做到“世界的就是中国的”和“中国的就是世界的”,不能在艺术的国际化趋势中丧失本民族、本区域、本国度的艺术个性。比如说,我国传统茶文化中的青花瓷文化、中国红文化、篆刻文化、龙凤文化等都可以在艺术设计的现代性中找到适合的位置呈献给受众。

2.2空间:吸收国外现代艺术的精华说到底,现代艺术设计是一种源于西方发达国家的艺术设计思潮和哲学理念,艺术设计的现代性实际上是基于西方社会文化和西方价值观、生活观、艺术观和审美观形成的一种全球化艺术实践活动。面对这种空间形态互相对话的艺术设计潮流,我们的艺术设计现代化路程在坚守艺术民族性、民族魂的前提下,应当遵循着“包容”、“兼收并蓄”的原则,大胆学习和借鉴西方现代艺术设计的理念,比如说“人性化设计理念”、“情感性设计理念”等,使我们的饮茶空间的艺术设计达到一种兼具古典与现代、兼具审美与实用化、兼具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兼具艺术性与人性化的一种审美享受。

2.3价值:坚守绿色设计的底线如上文所讲,现代艺术设计的基本面包括艺术的情感化设计、实用化设计、人性化设计等方面,将这些宝贵的价值融入到茶空间设计中去还应当遵循“绿色设计”的逻辑。简单来讲,绿色设计的精髓在于使艺术设计在满足人们正常的实用化、情感化需求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满足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需要的要求”。在绿色设计理念的框架下,广泛地采用环保节能型材料进行设计、使艺术设计更好地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是我们的一个基本立场。

3现代艺术应用于我国茶饮空间设计的基本策略

相比较于一般的商业空间,茶饮空间的艺术设计带有自身的个性和特殊性,我们在考虑茶饮空间的物质消费需要的便利性、舒适性、实用性、经济性等特征的同时,也要照顾到茶饮空间的审美价值关怀,将我国传统茶文化中的“和”、“雅”、“静”、“禅”等理念尽可能地呈献给消费者,使消费者可以在茶饮空间中获得一种身体和精神双重层面的获得感。

3.1情感化设计策略:营造一种宾至如归的茶饮体验首先我们应当在现代茶饮空间中适当地应用诸如古代茶文化的屏风、隔扇、字画、古琴等古典元素,同时将禅文化、道法自然文化等借助于书画、图片等展现出来,在直接的行为层面上使消费者产生一种“恍如前世”的情感冲击,为释放现代人的精神压力提供一个温床。其次,在茶饮空间的灯光效果选择上,不应当采取中央灯光的模式,而应当开启“个性化”的灯光模式,在不同的小包间实施不同色调的主题色彩或者音乐等柔性设计要素,照顾到不同消费者前来体验消费的不同心情与感受。

3.2实用化设计策略:使茶饮空间适应快节奏的生活节奏现代茶饮空间最主要的社会功能在于其实用性,过多地强调艺术性会丧失其商业价值和消费价值,因此我们的现代艺术设计在应用于茶饮空间时要牢牢地将“实用性”、“市场性”作为设计的一个重要向度。在此,本文以香港市中心某中式茶楼为例,该茶楼由伦敦国际化设计团队Studioilse所设计,在功能设计上充分地考虑到了现代人举办派对、商务宴请等不同的茶饮要求,将极具亚洲色彩的格子窗作为重要的视窗,在十分有限的设计空间中,为了突出设计的“实用性”,将“一张桌子”“多种场景”进行动态的调换,可以适应多样化的消费群体前来就餐、饮茶、聚会、喝咖啡、休闲等,充分地照顾到了现代人的多种需求。

3.3人性化设计策略:在细节上展现出对现代人的关爱现代艺术设计的本质就在于其人性化的追求,正如一名知名设计师所讲的“什么是好设计的永恒标准,就是设计中对人的关注,把人放在第一位”。对于茶饮空间的现代化艺术设计思路来讲,我们可以这样着手:其一,在整体的茶空间功能区划上,要合理划分为若干个既可以互相交流又能相对私密地进行对话的饮茶空间;其二,茶饮空间中的茶具、文化符号、色彩、温度、湿度、休息室的布局等细节因素都要充分考虑到形形色色的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给消费者带来“小众化”、“个性化”的享受,而不是大众化的审美享受;其三,向消费者尽可能地提供除了茶饮、餐饮、休息之外的一些艺术体验,比如书法体验、制茶体验、茶事体验、对话体验、书画体验、艺术欣赏体验、商务洽谈体验等;其四,在设计材料、设计语言、设计色彩等方面要遵循着绿色设计的理念,广泛使用新型环保节能材料和设计语言。

作者:屠辰飞 单位:河南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英]安东尼•吉登斯.现代性与自我认同[M].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8:16.

[2]周维娜.传统文化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运用[J].大舞台,2013(8):116.

[3]薛立克,杨天明.浅谈中国现代艺术设计的现状与发展趋势[J].美术大观,2007(3):97.

[4]李现祖.设计艺术心理学[M].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5]舒扬.体验式茶馆室内空间设计研究[D].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