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主题餐厅餐饮空间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28 04:19:52

绿色主题餐厅餐饮空间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快餐、速食的出现使得人们的饮食健康问题日益增多,这也催生了很多着眼于健康、绿色的主题餐厅。其中,主题性不仅是绿色餐厅生存和发展的资本,也让“食”更单纯、自然。不论在餐桌、椅的选材和造型上,还是在整体结构和空间划分上,采用新颖且布局合理的原生态化的手法,是绿色主题餐厅餐饮空间设计的创意所在,以营造一种自然、绿色、舒适的就餐氛围。

关键词:绿色主题餐厅;餐饮空间设计;绿色设计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社会大生产的出现,人们在工作学习之余,渴望得到全身心的放松,而丰富多彩的餐饮文化也就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了。当今的餐饮空间设计不再仅仅是技术、视觉上的设计,更是心理与情感的设计。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必须借助个性、新颖的文化内涵和环境来赢得市场,这是一个新的方向,也是餐饮业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体现。

一、绿色主题餐饮空间设计理念的提出

时间是一种宝贵的资源。如今人们都想方设法地来规划自己的业余时间,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使得人们往往体力透支、精神压力巨大,这不是城市中喧嚣的灯红酒绿的生活方式所能缓解的。人们也不再需要那种只是单纯为了饮食、休息而营造的餐饮空间,而是需要远离每天机械化的生活和工作的环境,需要一个能放下所有顾虑和戒备,并且能去触摸阳光和新鲜空气的餐饮空间。如果将绿色主题餐厅设置在与周边森林和水库相结合的环境中,就餐者会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忘却“真实世界”中的一切忧愁和烦恼。在青山绿水的围绕中,清新的泥土气息以及大自然固有的亲和力,能使人们远离城市的嘈杂与喧嚣。这样的设计也更人性化,与就餐者的需要更贴合。在这里可以静静地聆听风儿的呼吸、鸟儿的窃窃私语,可以细细品味红花绿草的扑鼻芳香。在这里,闭着眼睛,用心去感受,每个人都能找到自我。绿色主题餐厅在整体设计方面不仅仅是以“个人”为中心,而是运用单纯朴素的语言诠释原生态中带有简约意味,给就餐者一种全新的体验和视觉感受。其装饰材料应以木质为主,在软装饰的选择上不会刻意地向选择森林中单一的大乔木或者中小型灌木,相反,植物种类的多样和颜色的变化会让人目不暇接,酣畅淋漓。这样细腻、清雅的设计风格会让整体氛围“慢”下来,与自然的混搭散发着的是新奇和别具一格的品质。而且在装饰语言上,其以植物和花卉为主的装饰元素,更加突出绿色主题。因此,绿色主题餐厅的功能应该趋于多元化,应该在空间结构和绿色理念上大做文章。

二、绿色主题餐饮空间的功能划分

绿色主题餐饮空间的等候区、公共就餐区以及观赏区等可采用动静结合、开敞与私密相结合的大胆设计。为了更加突出设计的主题,可采用暖色调的灯光、精致的餐具以及逼真的树桩造型灯具等与幽雅宁静的就餐环境相呼应的设计。为了更好地营造舒适、自然的就餐氛围,绿色主题餐饮空间应更注重细节的表现,主要体现在墙面植物的镶嵌式造型,以及裸露的水泥地面上的逼真的鲜花地板等。这些设计意在让就餐者融入其中,产生共鸣,从而达到真正放松的状态,收获一个绿色的心情。门脸是绿色主题餐饮空间最先映入眼帘的部分,一个好的门脸可以吸引顾客的目光,起指引的作用。绿色主题餐厅在设计上可采用高大乔木树干的造型,组成类似山洞的形状,达到吸引眼球的目的,引起顾客的兴趣。入口左侧设标志性LOGO,其在白色墙面的衬托下会更加醒目。入口两侧以及上方的枝干造型可采用淡雅的蓝色的灯光,以丰富顾客的整体视觉感受。门脸两侧可选择种植梧桐树搭配低矮的灌木,更显得灵动而具有生气。梧桐被视为灵树,传说能引来凤凰,古诗有云:“香稻啄余鹦鹉粒,碧梧栖老凤凰枝”。同时,高大的梧桐树会让前来就餐的顾客产生一种安全感和归属感。绿色主题餐饮空间前台的设计在整个空间中也很重要,前台代表了一个餐馆的脸面和形象,同时也是给顾客的第一印象和最后印象。前台的设计可采用简化的树林形象作为收银台的背景,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收银台的设计可大胆采用富贵竹与鹅卵石相配合,让顾客一进门就感受到满眼的绿色。光明的背后就是阴暗面,自然采光的不稳定性让人们不断探索新的光源。在封闭的室内空间中,氛围和意境的营造离不开光的配合。为了更好地突出壁画以及墙体上镶嵌式的植物,整体可采用大量的射灯。射灯的使用可以降低就餐环境的亮度,这样的光照设计使顾客的眼睛感到舒适,能够很好地避免顾客形成对比眩光。绿色主题餐饮空间包房中造型各异的吸顶灯的使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整体的设计风格。吊灯在桌面上形成均匀的光线,既不会阻挡顾客交流视线,也能营造出柔和、愉快的就餐氛围。在室外以及门头的设计中所使用的荧光灯在晚上可以起到很大的导向作用,荧光灯较之其他灯的特点是光效高、显色性好、寿命长等。新颖的造型搭配色彩斑斓的荧光灯形成的灯光效果可以在夜幕降临的时候给顾客一种温暖的感觉。

三、绿色餐饮空间主题氛围的营造

为了更能体现出绿色餐饮空间带给人们的放松和温暖感,在其主体部分的一边可采用借景的手法设置一个露天的走廊。走廊的尽头直接贴近真实的森林,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让顾客一伸手就能接触到阳光,呼吸到新鲜的空气。粗糙朴实的青砖铺砖搭配鹅卵石质朴又不失优雅;可设置水体迎合空间,这种动静结合的设计,让整体空间增添了趣味性。廊架外植物组的设置让这条“绿色走廊”更丰富多彩。特定的空间氛围的营造离不开色彩的运用。绿色餐饮空间中的色彩设计同样也可以加深顾客对餐厅的整体印象。当然,在一些细节的设计上可大胆地使用一些强烈的冷暖对比色,在包间设计中也可大胆尝试一些自然界中不常见的颜色,比如深蓝和大红色,给顾客营造一种出其不意但又都合情合理的效果。不同的色调会给人带来不同的色彩感受,深色的青砖搭配清新淡雅的软装饰在暖色调的光线下,一种清新淡雅的感觉扑面而来。为了更好地满足设计需求以及提高空间的使用率,在家具陈设的选择上,样式丰富、布局灵活是首要要求。餐桌、餐椅等在不同的就餐空间都各有不同。藤制的、竹编的、原木的等,都要利于空间的通透性和布局的灵活性。在公共就餐区的前半部分,家具的陈设可以中规中矩,再配合木地板和青砖的混搭铺装能使整体氛围显得更加沉稳。公共就餐区的后半部分在装饰榕树的遮挡下可形成一个较为私密的自由空间。在家具的选择上也应该更灵活一些,矩形的餐桌和质地轻盈的餐椅可以使空间更灵活多变,以大大增加空间的利用率。在等候区以及包房的设计中,可大量地使用地毯、帘幔等织物陈设,以起到烘托、隔音等效果,能更好地配合整体的装饰效果。入口、包房走廊的景石以及中小型植物的摆设可增强空间的艺术层次,形成别具一格的装饰效果,使就餐者充分感受到自然、轻松的氛围。

四、结语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愈加丰富,但与此同时,人们也被庞大而冷漠的工业环境所吞噬。在这样的环境中,人们越来越需要更绿色、更温馨的富有生命力的空间。而绿色餐饮空间的设计正是为满足此需求而生。其本着让顾客感到放松、感受自然的宗旨,无论是从入口的前厅还是到最后的露天走廊,都在营造出一种绿色的静谧的氛围。并通过花、草、小植被等的排列与组合,力求一种空间的连续以及视觉上的冲击力。当然,其并不是一味地在模拟一个很逼真的森林场景,更多的是一些从“森林”中得到的启发和灵感而延伸出来的设计。我们感恩大自然无私地为我们奉献着绿叶和空气,同时我们也应该感谢每一个大自然中的每一个场景都是一幅很美的画面。绿色餐饮空间设计也在追求这个目标,无论是什么季节,什么角度,都应能通过每个设计元素来展现一种轻松而又温馨的画面。在空间布局上,绿色餐饮空间没有设置过多的桌椅板凳,而是追求一种静雅幽远的空间氛围。世界上没有相同的叶子。所以在包间的设计中,各有各的特色和主题,力求给顾客带来新的感受。无论是青砖墙还是素雅的手绘墙,还是简单的图腾纹样的灯罩和隔断,这样精致简洁的特色一定会让顾客感到舒服、轻松。绿色餐饮空间天花的设计也应别出心裁,不管是植被覆盖的吊顶还是树干样式的裸露的装饰龙骨,搭配清新的植被摆设创造出一种大气、静雅的环境,这样既丰富又恰到好处,赋予餐饮空间更强的感染力。

作者:李东墨 王丽娟 单位:烟台南山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嘉秋.休闲餐饮空间设计[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9

[2]唐婉玲.酒吧餐饮空间设计专家——陈德坚[M].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05.

[3]林玉莲,胡正凡.环境心理学[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0.

[4]张乃仁.设计辞典[K].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2.

[5]巴拉班,杜罗彻.成功的餐馆设计[M].关忠慧,谭建华,译.大连: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6.

[6]熊建新,支林.现代室内环境设计[M].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5.

[7]小原二郎,等.室内空间设计手册[M].张黎明,袁逸倩,译.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0.

[8]彭一刚.中国古典园林分析[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