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学楼交通冗余空间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28 04:15:20

高校教学楼交通冗余空间设计研究

摘要:教学楼是高校校园中的重要建筑。本文以高校教学楼中的交通冗余空间为研究对象,从概念入手,结合高校师生在教学楼交通空间中的行为特点,分析交通冗余空间存在的必要性,并从门厅(过厅)、走廊、楼梯三个不同部分探讨其优化设计方法。对促进学生交流活动、消除潜在使用弊端、提升空间品质起到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交通冗余空间,高校,教学楼,设计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及国家对高等教育投入力度的加大,高校教学楼建筑得以飞速发展。不仅其满足各类基本教学功能的使用空间部分有了新的标准,交通联系部分也得以扩展,其面积在整体建筑面积中的比例相对于早期的教学楼建筑有大幅增加,对交通空间的功能、品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概念阐释

1.1冗余

“冗”在古语中体现出繁冗、多余的意思。西晋文学家、书法家陆机在《文赋》中曾提到“要辞达而理举,故无取乎冗长”。在现代,除了“多余”之意外,又多了“人为增加与重复”的含义,目的是为了保障系统安全,常见于通信工程领域。

1.2冗余空间

在建筑中,冗余空间可以从两个方面去进行定义和解释。①冗余空间可以成为维持系统稳定的缓冲手段和安全保证;②冗余空间能够从形式的角度强化空间主题,并起到增加记忆和强化视觉的作用[1]。冗余空间突破单一功能主义的束缚,是在建筑中深层次体现人性化设计的空间。

1.3交通冗余空间

建筑中的交通空间一般指水平交通、垂直交通与枢纽交通,其空间尺度应满足高峰时段人流安全通行以及紧急情况时的疏散要求。本文中的交通冗余空间则是指在满足上述基本使用要求之外的那部分扩展空间。

2设置交通冗余空间的必要性

2.1缓解疏散压力

在教学楼的交通空间中,下课时人群中发生的偶然事件几率较高,例如接听电话、有东西丢在教室、招呼熟人等,这些行为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使用者的空间体验,并在疏散时形成拥堵或潜在的危险。简单地对走廊、楼梯等交通空间加宽,并不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丰富空间的层次和体验。犹如冗余电源可以维持系统正常运转一样,交通空间在上下课疏散的时候就像正在负荷运载的系统,而冗余空间就是维护这个疏散系统正常运行的备用空间。一方面,通过交通空间中的冗余空间去缓解疏散压力,另一方面,提升偶发行为的空间体验,形成交往空间、活动空间等,丰富了空间层次。

2.2促进不同学科专业人员的日常交流

随着各门学科的进步和发展,学科间渗透与交叉的范围不断扩大,在高等院校中尤为突出,而这样一种“跨学科”或“学科际”研究活动,使得越来越多学生走出教室,参与其他学科的研究活动,日常生活中随机发生的交流行为也极有可能触发进一步学科交叉研究。所以,在大学校园中应鼓励不同学院、专业之间的交流行为,从日常交流到形式相对自由的小型学术活动,使多学科之间的交流能够发生在教学楼中的紧邻交通空间的部分,即有可能随时发生,又便于在其过程中扩大受众影响面,营造良好的跨学科、跨领域的交流氛围。例如沃尔特•克朗凯特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在交通冗余空间之中组织公开授课(见图1),内容更加的公开化,在走廊、楼梯、大堂中的不同专业的学生更容易参与到其他专业的教学活动中。使不同专业之间的交流更加容易。

2.3激活个体活动

在当今社会中,大学生的个体行为逐渐在手机、互联网的发展中发生转变,越来越来多的人选择做“低头族”,沉溺于微信、微博等网络虚拟社交活动,消耗日常生活中的碎片时间。但这些网络上的即时信息真正对大学生起到的帮助却极为有限。因此,通过在教学楼的交通空间中设计冗余部分,营造丰富的空间形态,为个体行为在环境的感染之下,重拾人与人之间的自然交流,在现实中体验生活与学习的乐趣,融入校园生活。

3交通冗余空间的设计方法

在建筑中设计冗余空间在使用中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空间利用率低下,面积过大导致浪费;二是在不同时间,使用者面对同一空间被激发出多种活动,即空间对主体的诱发,主体对空间的再利用。对于高校教学楼交通冗余空间而言,避免前者,激活空间,提高空间利用效率与品质是设计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3.1门厅部分的冗余空间设计

与门厅空间直接相连的常为楼梯、中庭、走廊等部分,门厅空间的传统职能在于疏散、引导、收发以及展示功能等。由于有大量人流由此经过,门厅也是能得到使用者更多关注的地方。高校教学楼门厅处的冗余空间设计体现为结合外部造型对内部空间的影响,合理组织流线,设置附加功能,如自习、辅导、交流等。例如在上海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校区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门厅部分,进入大门的右侧是一处两百多平方米的通高自习区域(见图2)。利用地面及墙面材质与色彩的变化,加强空间限定,突出交通冗余部分的领域边界,与门厅的基本使用功能互不干扰,同时又便于到达,提高使用效率。

3.2楼梯部分的冗余空间设计

在当代高校教学楼设计中,于楼梯部分设置的冗余空间多为扩大的楼梯缓台处或联系不同标高台阶附近。在满足联系与疏散的基础功能之上,给突发或偶然的行为提供缓冲,形成宽松、自由的交流环境。上海音乐学院教学楼中的楼梯设计就是将楼梯缓台处增加交往空间的典型实例(见图3)。在5m×4.5m的楼梯平台中布置桌椅,学生可以在此等候、交流,在上下课的高峰时间也可提供给突发性事件足够的缓冲空间。同济大学嘉定校区通达馆中(见图4),门厅空间与楼梯空间都设计得十分宽敞。在楼梯上每一段缓台处都设置了4.5m×4m的交流、学习区域,位于楼梯的一侧,与学生流线互不干扰,使之成为空间中的视觉亮点。

3.3走廊部分的冗余空间设计

高校教学楼走廊空间大致包括疏散、展示、引导、置物等。为了满足这些需求,走廊空间将是一个复合功能的空间布局。在满足基本疏散要求的基础上,增加冗余的部分。将走廊之中可能产生的交流、滞留、参观、学习等行为相互结合,创造出自由开放富有弹性的冗余空间。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商学院设计中,将教学楼1层主次入口之间的走廊部分扩大(见图5),在靠窗一侧设置冗余空间。不同的地面材质、悬挂的电视以及分组围合的座椅将这一部分与交通联系部分区别开来,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了一个非正式的聚会场所。交通冗余空间是当前高校教学楼建筑设计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之一,只有将其与建筑中其它空间统筹协调,才能提高交通空间的使用效率及舒适度,改善空间环境,丰富空间层次,从而适应当下大学生行为特点,适应高等教育的发展,体现校园建筑中的人性化设计理念。

作者:张萌 高深 单位:吉林建筑大学

参考文献:

[1]唐建,宋奕辰.建筑空间的冗余性研究[J].山西建筑,2010,36(26):1-2.

[2]布莱恩•劳森.空间的语言[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3.

[3]马丁•皮尔斯.大学建筑[M].大连: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3.

[4]程炎焱,郭卫宏.冗余视角下建筑空间可读性的建构[J].华中建筑,2015,33(4):11-16.

[5]鲍威尔.学校建筑:新一代校园[M].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