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青年住宅选址与内部空间设计研究

时间:2022-02-24 04:37:42

城市青年住宅选址与内部空间设计研究

摘要:在当下中国的城市里,青年群体已经成为住宅购买的生力军,城市青年对住宅选址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内部空间的设计应以人为本,功能优先,提高有限空间的使用效率,以此打造出适合中国城市青年舒适、实用、高品质的住宅空间。

关键词:中国城市青年;住宅选址;内部空间

面对着市场房价的空前飞涨,城市青年对于购房的热情持续高涨而整体的购买力却相对较低,小户型住宅自然成为了青年的首选,小户型住宅既是青年经济能力所及同时又满足了青年对于工作、生活、娱乐、会客、收藏、健身、停车等的需求。然而如何设计出经济合理、功能丰富的空间,是设计师要考虑的问题。

一、中国城市青年住宅的选址

1.住址交通条件便捷

现在的青年人处在事业的发展期,无论是从思想上还是从创造性上,有属于蓬勃发展的时期,所在工作上的时间占了绝大部分,在经济能力有限的情况下,没有足够的资金去购买其他快速的交通工具的时候,那么便捷的交通成为了首先;另外,工作地区大部分处于闹市区域,相应的生活以及时尚追求,聚会交际等活动也较多。

2.住址周边设施齐全

日常中两点一线的生活,导致年轻对于功能设计的就近性需求也越来越明显。例如,居住区域内有学校、菜市场、网吧、体育场、超市等等设施,这样的设计在更多房地产小区里越来越多,齐全的周边设施让青年人居住更加安心舒适。

3.住址具有升值潜力

当年青年人在选择住址时,大部分都是首套房,将来很快就会过渡到更好居住环境中,所以往往首套房是典型的过渡型住宅,那么将来首套房的出售和转租也就成了必然的趋势,那么对于有投资需求的青年人来说,有较好升值潜力,有高回报率的住址也是主要考虑点之一。

二、青年住宅户型设计分析

进入21世纪,城市化速度的加快,适应当代青年居住的小户型住宅户型多种多样,它既具有一般住宅的基本生活条件,又能够满足城市青年的其它住房需求,按照其住宅内各个功能空间的组合类型,大体可以分为三类:空间整体型:空间各自独立型;跃层空间型。

1.空间整体型

小户型住宅主要是指户型中所有空间都在一个开放的空间中。这样的空间在可以满足基本需求的基础上整体面积会减小,进而整体的房价也能得到控制,单个户型的面积平均在30平米左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SOLO”空间(图1—1)。

2.间各自独立户型

空间各自独立型,是指各个功能空间相对独立,有隔墙分割开来,有各自的通风与采光,可以各自封闭起来。这样的居室空间整体的平面布局上划分清晰,功能明确,空间较大,造价也会提高,比较适合家庭成员较多的青年家庭。3.高层空间型这类型的空间占地面积有限,但是层高较高,大概4米以上,在设计的时候可以考虑上下两层式设计,这样在空间的纵向上利用上有了更多的发挥。设计风格上也比较符合当代青年人的审美需求。

三、青年住宅内部空间具体设计

1.空间布置设计

青年居住空间的设计要从两个方面入手,第一要考虑空间的限制,例如本身能户型或者说建筑内外造型、结构,以及造价,预算等。第二个方面则要考虑空间的功能效果。例如,厨房旁边就会是餐厅,卧室旁边就是厕所等。即便是世界著名的凡尔赛宫,它的室内空间功能的安排都存在很多大的问题,路易十六临幸蒙特斯庞夫人时,很讽刺的是必须先穿越已经失宠的德•拉•瓦里埃尔的卧室。

2.“开放”空间设计

开放空间有两个方面的意思,一个是在建筑物在建造过程中通过减少不必要的建筑构件等来扩大它的内部使用空间面积。另一层意思则是在空间进行装饰设计时,各个空间的划分采用公开与半公开的方式,让整体的空间开敞化,体现流动性,并且可以随着功能需求的变化,空间形态也随之发生变化,从而更加适应青年人的居住需求。

3.空间叠加设计

空间叠加这里指的是纵线上的叠加,例如较高层高的空间里,尺度在4.8米以上的,可以设计成两层式的复合空间,二层可以考虑安排居住等私密性空间,一层组可以设计客厅、厨房、工作空间,空间上下动静结合,纵线空间最大限度的利用,其他一些储藏储物空间可以固定在墙体上,节省地面空间。

4.空间转化设计

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三维性的转化,例如表现为可以转动的隔墙,“隐形门”的设计就是主要案例,打开的时候可以连接另一个空间,而关闭的时候则回复它原本的使用功能,与另一个空间完全区分开。另一个方面则是四维性的转化,意思就是在三维的基础上增加一项时间概念,不同的时间段,同一个空间功能可以改变,白天当书房和餐厅,晚上则可以做卧室,以此类推。韩国日本的小户型住宅空间中转化设计比较典型。

5.服务空间公用化设计

对于使用频率较高的功能空间可以考虑放在整体户型的中心部位,方便其他各个空间的使用者在最短时间,最短路程,最方便的情况下到达该区域,减少空间拥挤。在韩国的小户型住宅中餐厅的安排一般都放在空间入口处位置。其他的服务型空间,例如卫生间、洗手台等就可以改变原本阴暗潮湿的环境,变得敞亮,舒适起来。6.空间的统一性设计在有限的居住空间中,把可以合并的空间统一起来,例如卧室与更衣室的统一,厨房和餐厅的统一,厕所与存储空间的统一,让功能更直接,使用更方便,空间更节省。四、总结如何满足当今城市青年对住宅空间的需求是一个值得探讨的大课题,本文中所提到一些理论与方案是在笔者的项目实践以及专业理论的学习中总结而来。对于适合城市青年的小户型住宅来说,合理使用内部空间的每一寸面积是首要目标,平衡紧凑型与舒适性的关系。

作者:王文杰 单位: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涅兰生,皱颖,舒平.21世纪中国大城市居住形态解析.天津大学出版社.2004.

[2]吴启焰.大城市居住空间分异研究的理论和实践,科学出版社.2001.

[3]陈劲松.新都市主义.CONDO与小户型.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