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舍改造绿色布局空间设计研究

时间:2022-01-13 11:00:53

农舍改造绿色布局空间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开始,国家政策对农村的扶持力度显著提高,为解决“农村城镇化”的问题成为农村改造的重点。是传统农村向现代城市文明的一种变迁,是统筹城乡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这种改造实际上是对包括族群文化、绿色街道空间、人畜生态设计、农作物景观化的提升,并不是随便的“去农村化”或“盲目城市化”,当下农村存有大批量的传统文化根基与自然环境、资源,这些文化与环境、资源是当下农村生态环境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农舍建设的绿色空间设计是协调好人与自然、农村建设与生态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本文已农舍平面区域划分、材料再利用等为设计的视角,能对当下农舍改造有所帮助和启发。

关键词:农舍;族群文化;绿色街道空间设计;生态;环保材料

一、优化设计平面布局

按照绿色生态空间设计理念,设计者在实际的勘测、设计过程中,需要进行合理的平面布局,利用好周围的自然环境,对室内环境进行改善。这样不但可以节约自然资源,还能建立一个完善的生态循环系统,一举两得。一般来说,会涉及到几个常规问题:其一,朝向问题,为了利用好太阳能,设计者应该确定正确的朝向,如此一来,才能扩大受热面积。其二,采光问题,为了更好地调节太阳光照,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应该考虑到房屋周围绿色植物的增减。其三,通风问题。一个良好的房屋通风,不但需要穿堂风,还需要交叉风,将两者结合起来,善用不同类型的气流,才能更好地改善居住者的居住体验。诸如,有的地区现在正在试点被动式太阳能建筑,这种建筑一方面集热,另一方面保温,集热主要是靠直接受益窗、空气集热器、阳光间等,保温则主要靠屋顶、地面、墙体的保温设施。

二、建筑设计材料选择

在农村改造过程,建筑设计材料的选择也至关重要,建筑材料的首选当为本地材料,之所以这样选择,不但是因为选择当地材料可以降低运输成本,还因为当地材料获取更为容易,可以有效避免浪费。除此之外,就是尽量选择可再生资源、天然资源,减少深度破坏和二次开发,减小对环境的影响。一般来说,可再生资源都具有很强的自我降解能力,将其应用于建筑当中,可以减少对自然环境的负担,边雨薇婚礼用,实现设计系统的可持续性发展。

三、改善传统设计方法

若是按照绿色生态设计原则,一个合格的设计者在设计的时候,应该减少对不可再生资源的利用,事先人与自然的和谐。在设计的时候,应该考虑到自然的特性。以往,为了散热,在进行房屋设计的时候,农村房屋设计者们一般都会选择自然通风设计,这便是利用了自然的风力资源。这种方法散热利用的是压力差,通过压力差推动气流的流通,让空气流入室内。这种设计要想发挥作用,一定要弄清建筑的朝向、窗户以及具体位置,将他们调节到和谐。在农村改造的过程中,设计者们就可以对这种方法进行改善,利用科学的仪器、方法,确保每个房间都有分别的进气口和排气口,其中排气口的高度低于进气口;在建筑条件允许的条件下,开设房顶通风口,加强通风、散热作用。在当前的农舍改造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节能、采暖设计方法,其中比较典型的就是“吊炕”。这里所说的“吊炕”实际上就是一种高效、轻体、美观新式节能炕灶,其不但能够有效地节约生物质资源,还能保护森林植被,对农村经济建设、环境保护有重要的意义。之所以吊炕受到广泛欢迎,主要是因为如下几点:其一,热效率高,节能显著。利用以往的老式炕灶,热效率大约在14%-18%,而改用这种设计,则可以将热效率提到到25%-35%。每铺“吊炕”年节约1210kg薪柴或1382kg秸秆,折合691kg标准煤,建1铺“吊炕”相当于保护0.16公顷薪炭林。通过这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采取这种设计方法,不但可以缓解能源危机、涵养水源,还能保护森林、改善生态,对当前的绿色生态农村改造意义深远。其二,炕温均匀。相较于老式炕灶,吊炕的炕温更为均匀,冬天保温效果更高。其三,提高室温。由于对以往的设计进行了炕底部架空、结构改进,使散热系统得到了改善,在提高温度上,这种设计比传统设计要更有效。其四,造价较低,原材料易得。经济因素始终是一个设计能否推广的根本因素,砌筑“吊炕”条件并不是很高,在实际的建筑过程中,群众可以因地制宜,选取当地造价合适的材料。其五,外形美观、卫生。以往的旧式炕灶给人的印象是粗陋不堪、烟熏火燎,要使用炕灶,还需要提前准备大量的柴草,严重影响了农民的生活环境和农村面貌,直接影响农村改造工作的效果。而采取吊炕的设计,能够使建筑外形更加美观、卫生,改善农民的生活环境。其六,使用更为便利。农舍要走持续发展道路,做好农村改造工作,就要积极引入绿色生态设计,建造绿色生态住宅。这样一方面可以改善农村的居住环境,另一方面可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发展的可持续性。本文从绿色生态空间设计理念、人畜生态设计、建筑环保材料角度,对农舍建设与改造进行了初步分析,期望能对农舍建设提升自然保护绿色有用。

作者:郭丹 陈加强 单位:广东文艺职业学院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基于“生态”精神的设计[J].园林,2015(01).

[2]胡明.关于生态设计的一些思考[J].现代装饰(理论),2013(02).

[3]杨维菊,伍昭翰.农村低能耗生态住宅设计理念与技术(二等奖)[J].建筑学报,2006(03).

[4]郭炳南.农舍住宅设计理念浅析[J].小城镇建设,2008(03).

[5]程显风.夏热冬冷地区农舍生态住宅设计探讨[J].住宅科技,2008(10).

[6]王启瑞.在农舍建设项目中应如何对待地方传统文化——中德合作贵州镇山绿色住宅示范工程项目设计中的文化考虑[J].华中建筑,2007(07).

[7]王欣欣.农舍住宅的绿色设计[J].建设科技,2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