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视角下空间设计研究

时间:2022-01-13 10:56:08

叙事视角下空间设计研究

摘要:本文从叙事视角下的空间设计的含义以及特征出发,分析叙事思维中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与空间设计的关联性,进而阐述了在叙事视角下空间的合理设计。

关键词:叙事视角;空间设计;关联性;情感设计

1引言

在叙事视角下设计者通过选择各种重点和素材,为某一个展示主题设计一个故事情节背景,并通过设计要素之间的差异形成不同的节奏和结构层面,进而创造一个故事情节和一个潜在的情感内容,以吸引参观者的注意力。

2叙事视角下的空间设计的概述

叙事就是我们用语言、动作、情感描述一件事情的方式,它通常被运用在文学作品的表达中,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理念也逐渐被运用到空间设计中来,逐渐成为一种设计理念和设计方法。而在叙事视角下的空间设计,简单来讲就是设计者利用“故事”的形式,引导参观者根据空间内的各要素,通过情感共鸣对空间内容产生一种连贯性的体验。在现代设计条件下,设计者可以将空间内的物体与背景相结合,并通过位置关系、灯光效果、色彩表达等方式形成一种独特的视觉效果,从而激发参观者的情感回应,以便更加全面地展现设计者意图。在叙事视角下,空间设计主要呈现出以下两个特征:一、关联性,在现代空间设计理念中,空间设计要素已经不再是一个个冰冷、孤立的存在,而成了不同空间设计情感的载体,因此,在叙事性设计中,设计者不仅会将不同设计要素之间建立情感联系,还会通过氛围的营造在设计材料、结构与空间中融入情感内涵,从而使空间联系成一个整体;二、时间性。时间是叙事的基本要素,空间设计本身就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在叙事的视角下,设计者会进一步强化这一特点,利用同一空间在不同时间下呈现出来的变化,来保证设计作品在时间顺序上的完整性。

3叙事思维与空间设计的关联性

文学、影视作品在进行叙述的过程中,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这四个要素是必不可少的,而在叙事视角下的空间设计也是一样,设计者要想将空间内容转化成一个完整流畅的故事,也用该把握好空间结构与这几个要素之间的关系。

3.1空间设计的时间

空间设计的首要因素自然是空间,而这一习惯性的思维方式也让设计者们忽视了时间要素在表达空间艺术上所起的作用。但是随着不同艺术理念的融合与发展,越来越多的设计者开始有意识地将时间要素应用于空间设计中来,以体现叙事性空间设计的动态性。空间设计中的时间包括主观上的时间和客观上的时间两种,前者是设计者利用反映动态变化的事物来激发参观者主观情感上的一种时间衡量;而后者则是指空间构造与自然界时间的变化所呈现出来的一种呼应。

3.2空间设计的地点

与文学、影视作品中的地点有所不同,空间设计中的地点不再是叙事的承载者,而是叙事本身,即设计者所要表达就是空间中的内容、情感与性格。因此,地点,或者说环境与空前设计紧密相连。在叙事视角下影响空间设计效果的环境主要有两种,即自然环境和社会文化环境,前者通过引入空前设计可以在叙事中传递一种真实、自然的情感,而后者则会更加人性化地表达该地点的风俗文化特点。

4空间设计的人物

叙事人物往往体现的是一种叙事视角,如在文学、影视作品中由谁来讲故事非常重要。而在空间设计中,叙事人物主要为参观者,即参观者在空间结构的引导下,自主进行场景切换,进而完成对整个空间叙事过程的体验。设计者在利用叙事视角来表达设计内涵的过程中,通常会利用不同类型的场景来完成铺垫、烘托、转折、高潮、收尾这一系列过程,而这也充分体现了空间设计在结构和情感上的关联。

5如何在叙事视角下合理地实现空间设计

与普通的空间展示相比,叙事视角下的空间设计将不同的设计要素利用同一个主题进行串联,并利用现代化手段加以配合,营造出一个能够传递情感的情节,从而使空前设计突破了物质空间的限制,成为一个具有精神内涵的载体。叙事性展现空间与时间的布局在叙事视角下,空间与时间已经成为一个相互融合的整体,在空间设计中,设计者通常会利用时间表达剧情,利用空间结构将剧情进行串联、推进,从而形成逻辑严谨、情节连贯的整体空间。例如贝聿铭先生在设计苏州博物馆时,就是利用叙事中的留白艺术,将江南人从古至今对苏州的记忆、印象进行融合,从而实现了对时间元素与空间元素的精准把握。

6叙事性地展示多媒体技术与空间的结合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技术已经逐渐成为空间设计艺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多媒体技术可以将灯光、声效、语音及图像播放系统综合成一个整体,并从视觉、听觉、触觉上对参观者产生强烈的刺激,例如空间设计者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平台,向参观者展示叙事主体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从而让其对叙事内容深入理解,并产生联想,从而强化空前叙事的效果。

7在互动环境中体现叙事性空间设计

随着空间设计理念的发展,在叙事视角下,设计者已经不再满足于“自说自话”这种故事表达方式,而是逐渐倾向于一种引导参观者参与其中,以强化其情感体验的设计方式。而在这种互动设计中,设计者打破了静态欣赏的常规状态,使参观者在移动中与空间要素进行情感互动,并在互动中完成对空间叙事内容的补充与平衡。

8叙事性地展现空间与情感设计

在叙事视角下,让参观者在观赏中体会空前设计的故事情节,体验故事的情感,是设计者的主要目的。空间设计中的不同要素在情感表达上有着不同的特点,如不同的设计材料的纹路质感、不同颜色的感情色彩、不同陈设物品的文化内涵等,这些要素是激发参观者情感体验以及相关记忆的重要手段,因此其在情感设计中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9结论

总之,空间设计中的各个要素从来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们在展示物质财富价值的同时,也生动地展示了不同时间段所发生的故事。而在现代设计理念下,利用叙事视角对空间进行设计可以使设计者利用一种说故事方式展示一段历史或者一个物品,以激起参观者的情感共鸣,展示空间结构物质和精神的双重特征,进而实现对设计者设计理念、设计意图的全面表达。

作者:谢惠 金然 单位:合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新媒体艺术系 合肥博微田村电气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朋,张楠.认知视角下城市叙事空间评价指标分析[J].江西社会科学,2015(8):245~249.

[2]刘乃芳,张楠.叙事视角下的空间设计研究综述[J].华中建筑,2015(10):23~26.

[3]陈天宇.叙事空间视角下城市家具设计研究[J].工业设计,2016(5):6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