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技术在空间设计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1-08 03:45:31

虚拟现实技术在空间设计教学的运用

摘要:一种新兴技术正改变着人们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它就是虚拟现实技术。这项技术现如今已经在很多个领域得到了非常广泛的运用。作为一种独特技术手段存在的虚拟现实,在展示空间设计中很有效地解决了一个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实体建立和抽象思维之间的联系。

关键词:虚拟现实技术;展示空间设计;教学设计

伴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已经跨入数字时代。虚拟现实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在很多领域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而在展示空间设计领域,虚拟现实已经作为一种非常重要的技术手段,渗入整个行业。其可以有效地解决抽象思维与展示空间设计实体间的联系问题。让人身临其境的感受、体会展示空间落成后的效果,让观者充分理解展示空间设计师的意图,达到实效沟通。因此也大大受到展示空间设计师们的青睐,并在展示空间设计领域得到了初步的应用。

1展示空间设计教学的内容和原则

展示空间设计是指展示空间在施工建造之前,设计者按照施工要求,把使用过程和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或者可能发生的问题,做好全面的设计设想,拟定好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案,用图纸表现出来。而展示设计教学则是将该设计过程放入课堂教学中,使学生明白如何实现展示空间设计的优化过程。最终落成,充分满足使用者的各种要求。下面就展示设计教学的基本原则、展示设计教学的基本内容做一阐述。

1.1展示空间设计教学的基本原则

把抽象的问题形象化、具体化,从而让学生更快速的理解教师的设计意图、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教学更有效,使学生更容易建构新知识。

1.2展示空间设计教学的基本内容

一个优秀的展示空间设计作品要求满足空间环境的构造设计和展示空间空间环境的组合设计。要达到空间环境的构造设计和组合设计,在展示空间设计教学中,我们更需要做到为学生创设有效的情境,让学生有强烈的临场感、沉浸感,从而让学生在设计作品时不仅在功能、要求上创造良好的空间环境以满足人们生产生活文化等各种活动的需要,而且在内外形势上,创造良好的展示空间形象以满足人们的审美要求,最终达到让课堂教学更有效的目的。

2信息时代展示设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展示空间设计教学是一门比较新兴的学科,一直以来不断发展和完善,在以往的展示空间设计教育中,教师大都是以尺子、图板、铅笔、工作模型等来展开的,教师通过手绘草图、电脑绘图(二维或三维)或向学生展示展示空间的模型,以向学生传达基本的展示设计构思。这种教学方法虽然快捷,但是过多依赖于二维图形,对于二维形体的推敲就显得捉襟见肘。

3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展示空间设计教学中的优势

虚拟现实技术非常有利于以学习者为虚拟学习情境创设一个良好的环境。教学是一门艺术,它强调学生的独特情感体验,要求教师在课堂上能够引导学生进行自主、积极的学习。可以这样说,情境教学在课堂教学实施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用情境教学法也更便于引出新内容,通过构建展示空间情境,教师用语言描绘展示空间理论和设计理念的同时,师生能共同进入角色,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进入新知识的掌握和学习中。

4虚拟展示空间设计教学过程的组织

学生完成了以上的知识和技术储备的基础上,我们如何来引导学生实现虚拟展示空间设计呢?从教学方式上,选择的是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有利于学生克服单向思维,学会多向思维,综合运用知识,不断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任务驱动教学分为以下四个步骤:第一步:展示计划。在这一部分中,教师创建情景,演示整个展示空间设计的任务。教师通过创建虚拟展示空间设计作品的任务情景,在情景中理解展示空间设计的新问题,教师提出总体设计目标,学生一边体验虚拟情景,一边提取自己知识结构中的相关经验,尝试用已有的知识解决教学情境中的问题。从而激发学生的探究欲和求知欲。第二步:分析计划。在第一个步骤中,教师演示的展示空间设计总任务一般较繁杂、信息量也较多,学生不能立刻理解并设计出合理方案。这时需要教师带领学生共同分析教学任务书,并让学生用自己已有的经验将总设计任务分解成一个个小任务,并且这些小任务要环环相扣,满足展示空间设计总任务书的要求。第三阶段:解决疑问。在这个步骤中,主要目的是让教师引导学生,发挥自身本有的主观能动性,主动探究问题,将上一步分解出来的小任务逐个完成。这时学生需要结合自己的初始能力,完成新知识的建构,并建立各个小任务之间的相互联系,然后再去验证,从中获得完成总任务所需的知识、能力。第四阶段:效果反馈。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反思、不断提高的过程,在探究性学习获得结果之后,学生应该对自己的学习效果有一个比较客观的评价。比如:我完成了什么内容、完成的效果自己是否满意、哪些地方还需进一步改进和提高、是否有更好的方法实现教学内容等。通过反思,学生不断地对设计作品作出调整和反馈,从而获得新的知识和经验,增强、丰富经验。总之,在展示空间设计教学的过程中,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进行展示空间设计,不能单单只建立在虚拟场景基础上的模像直观教学,而缺乏语言准确性、生动性、形象性的表述。如果那样虚拟场景也仅仅起到一种陈列作用,学生难以获得确切的感性认知。因而,在展示空间设计教学过程中要根据教学内容、学生素质、教学环境等灵活运用虚拟现实技术构建虚拟场景,同时辅以语言直观教学,就会有更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张娇 单位:吉林动画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柯.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三维漫游系统研究与实现[D].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2003.

[2]申蔚,曾文琪.虚拟现实技术[M].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8-9.

[3]刘志菊.浅谈虚拟现实技术及其应用技术[J].山西建筑,2008(3).

[4]盛群力,等.教学设计[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5]刘蓓华.虚拟制造技术在我国的发展现状及策略研究[J].商场现代化,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