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课网络平台混合式教学在居住空间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11-08 03:36:45

赛课网络平台混合式教学在居住空间设计的运用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云技术的发展,信息传播的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已由口耳相传和纸媒传播发展为电子媒介传播。“混合式学习”符合倡导的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的“主导一主体”的教学思想,目的是使在线学习和面对面的课堂教学这两种方式有机结合。居住空间设计网络教学实现的基础是构建一个专业的网络教学平台。任何一个网络教学系统在构建过程中都要遵循“学生主体原则、教师主导原则、资源共享原则、协作学习原则、和谐性原则、科学性原则、艺术性原则”等六大原则。根据网络教学体系创建的方式和居住空间设计的课程性质,同时结合学校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方向,笔者采用的是Sakai教学软件系统,基于Sakai教学软件来创建居住空间设计课程的网络教学平台。

一、居住空间设计网络平台的总体设想

居住空间设计网络教学平台构建的意义,是为了实现教学内容的前瞻性、教学形式的灵活性、教学时间的自主性、教学资源的集成性、教学过程的开放性、教学评价的公开民主性、学习过程的自我约束性、教学管理的时效性、教学研究的及时反馈,最终实现居住空间设计教与学的信息化、多样化、国际化。鉴于此,居住空间设计网络平台的总体设想如下。创建综合的居住空间设计的相关资源库,包括课程教学平台、课程资源库、交流互动平台。资源库包含设计名家库、优秀作品库、教学课件与教案库、室内设计历史资料库、网络资源链接、论文成果库等,丰富的资源可为学生自主学习居住空间设计。充分利用交流互动的平台促进交流,让学生敞开心扉,大胆说出设计构思,使师生互动良好、教学相长。

二、平台整体构架设计

网络教学系统的构建有其特有的原则,赛课(Sakai)软件的要结合网络教学的特点进行构架。居住空间设计网络教学平台在功能上包括教师主导模块、学生学习模块、资源共享模块、交流互动模块四大模块内容。

(一)资源共享模块。资源共享模块是由教师主导建立,但同时也发挥学生的能动性,由教师和学生共同丰富、完善。学生在寻找资源的过程中也是对知识的理解和吸收,也是一种学习。这样可以弥补学生认知不够的局面、解决传统教学模式下资源匮乏,并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全面的资源,通过多种媒介来促进学生认知结构的形成与发展。资源共享模块是居住空间网络平台的“仓库”,扩展学生思维空间的主要途径。根据居住空间设计课程的特点,分为课件与教案库、设计名家作品库、传世室内设计作品库、优秀论文库、表达表现库、网站资源链接等项目。

(二)教师主导模块。教师主导模块是教师统筹安排教学内容的部分,教师要对居住空间课程进行整体设计,要创建教学大纲、实验大纲、教学日历、课程进度安排等内容,要让学生清楚时间节点,合理安排每个进度的时间。教师根据讲课进度布置作业、进行在线测试。可以通过访问统计以及学生的学档资料等模块了解和监控学生的学习进度,进行课程管理监控。

(三)学生学习模块。学生学习模块主要是学档资料、学习博客、课程学习、作业投递箱四个部分。学生在个人的课程学习空间中,要先了解课程体系。对教学大纲、实验大纲、教学资源、日程通知要进行全面理解。学生要按照教师的课程设计完成相关课程内容学习,要及时把个人的学习进度和指导教师进行沟通。

(四)交流互动模块。网络的普及让交流更为多样化,也更为迅速,时间也较宽松,对教师与学生交流互动会有更好的优势,因此要发挥网络教学平台在交流互动上的优势,让学生大胆的提问。同时也要通过学生间互动交流,进行思想的碰撞,提高学习的效率,开阔学生的视野。居住空间设计网络教学平台要打造一个多层次、全方位的教学交流部分。要做到“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互,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互,学生与学习内容之间的交互,教师与学习内容之间的交互,教师与教师之间的交互,学习内容与学习内容之间的交互”。

三、结语

基于赛课(Sakai)教学软件所构建的居住空间设计平台是致力于将课程资源库、课程教学、交流互动整合一体的综合平台,它资源较为丰富,有较为前瞻的教师主导模块和学生学习模块,同时还实现了交流互动。

作者:刘照国 单位:河南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水彩琴.英美文学网络教学系统的构建研究[J].云南农业大学学报,2011.

[2]王海洋.互动式网络教学平台设计[J].福建电脑,2013.

[3]郭晓霞.基于Sakai的外国文学网络教学平台的构建[J].韶关学院学报,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