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中面料二次设计探讨

时间:2022-08-30 03:21:52

服装设计中面料二次设计探讨

摘要: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在满足了温饱的基础上,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服装穿着,尤其是女性同胞,这样的现实推动了服装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商人投入服装行业中,但也加剧了服装行业的竞争趋势。在残酷的竞争下,无论是服装企业还是服装设计师,只有坚持走创新路线才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因此,很多设计师会对面料进行二次设计,以此来设计出更加美观、更加符合现代人们审美眼光的服装。因此,本文对服装设计中面料的二次设计进行深入地分析,并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以供参考。

关键词:服装设计;面料;二次设计

服装是一种艺术,而且传承的时间非常久远,无论是南北朝、魏晋时期还是当代,人们对于服装美观的追求生生不息,所以服装设计作为一种职业也从古延续至今。在传统的服装设计中,设计师更善于应用面料自身的特点来制作成衣,但在当前人们审美眼观越来越高的基础上,设计师为了设计出符合人们需求的服装,对面料进行了二次设计,改变了其原有的特性,从而使应用二次设计后的面料制作出的服装更加的美观大方,由此可见,对面料进行二次设计非常有必要。

一、服装面料二次设计的基本要素

1.服装材料。设计师在对面料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有服装材料,要知道,不同材质的材料所具有的特性不同,正是因为其特性不同,所以对面料进行二次设计,想要做好面料二次设计工作,设计师就必须对材料的颜色以及质地等因素深入了解,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二次设计工作。

2.面料空间效果。设计师在对服装面料进行二次设计的过程中,通常会将面料原先具有的二维形态转变为三维形态,在原本平滑的面料上进行浮雕,使面料不复原来的平板以及枯燥,而是更加的个性化。

3.处理技法。面料原本是平板的,但设计师为了追求美观,会对其进行处理,从而使其更加的生动。就一般情况而言,设计师对面料进行处理采用的是剪切、粘贴以及编制等多种手法,这些技法有些需要人工来完成,而有些需要依靠机械来完成。

二、当前对面料进行二次设计的方法

1.变形设计。设计师想要对面料进行二次设计,采用变形设计方法是比较常见的。所谓的变形设计,就是指对面料原有的形态进行改变,通过堆积以及褶皱等方式来创造新的外形,进而给人们一种视觉享受。在变形设计中,褶皱设计是较为突出的,此种设计方法就是通过对面料进行挤以及压等多种方法使其形态发生改变,在其发生改变之后对其进行定型。原本平板的面料经过二次设计后呈现一种立体感,进而产生意料之外的效果,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

2.破坏性设计。所谓的破坏性设计,顾名思义就是指对本来的面料进行破坏,例如,将面料进行裁剪、抽纱等,通过这样破坏面料完整性的方式使面料呈现出一种新的结构,展现出其无规律美。对面料进行剪切后形成的新结构面料,会给人们一种飘逸以及舒展的效果,在面料进行撕扯,会让面料呈现出不规律美,若是对面料进行磨砂,那么就可以使面料展现出陈旧感,不同的破坏性设计方式,可以使面料产生不同的效果,由此可见,对面料进行二次设计非常有必要。

3.附加装饰性设计。所谓的附加装饰性设计,就是在不破坏面料的基础上在其表面通过粘贴、绣、挂等方式增加一些不同的面料或者是同样材质的面料,以此丰富面料外观。在利用附加装饰性设计方法对面料进行二次设计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附加上的面料和原面料之间必须牢固,不会轻易就掉,同时,附加的面料还应该是容易生产的,这样才不会出现断货等情况。不同材质的面料以及不同的装饰方法会让面料的外观产生较大的差异,形成不同的风格。例如,当设计师将棉布、丝绸等材质的面料和皮草绳带,以及铜铸木雕等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所形成的新面料就会具有质朴与优雅的对比,若是将羽毛、蝴蝶结等和锦缎、织锦等组合在一起,就会形成华丽与天然风格相结合的新面料。在原有面料的基础上附加一些新面料,进行面料组合可以使其成为新的时尚面料,反映当前社会的审美多元化倾向。

三、面料二次设计所具有的价值

1.可以美化设计风格。对面料进行二次设计,可以让服装设计人员获取更多的创作灵感,拓宽自身的现象空间,进而设计出更多形式新颖的服装样式,引领时代新风尚,满足当前人们对于服装的需求。

2.增强装饰作用。若是不对面料进行二次设计,那么面料呈现的就是单一的、平板的视觉享受,这样的面料已经无法满足人们对于服装的追求,在这样的情况下,设计师对面料进行二次设计,可以使面料散发出一种奢华感,同时还增强其穿透力,给予人们视觉冲击,并让人们从中了解设计师的设计理念,是一举两得的作用。

3.改变面料肌理。面料在经过了二次设计之后,其表面会变得更加立体,其图案肌理会更加富有感染力。所谓的图案肌理,就是指材料表面的重叠以及凹凸等,面料整体具有立体感,也就是有肌理,然后在此基础上结合色彩以及光感等,就会促使面料立体感更强,其更具有魅力。综上所述,在人们对于服装穿着要求不断提高的基础上,若是想要满足人们需求,设计师就应该对面料进行二次设计,使单一平板的面料更加立体,更具有感染力,只有利用这样的面料制作出来的服装,才能吸引人们,推动服装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张艳清 单位:长春工程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徐强.浅析服装设计中面料二次设计的意义[J].淮海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

[2]徐强,甘应进,陈东生等.服装设计中面料二次设计的表现技法研究[J].鸡西大学学报,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