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商铺空间设计论文

时间:2022-07-15 09:06:11

老字号商铺空间设计论文

摘要:随着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追求和保护热情逐渐升温,老字号商铺的生存和发展成为了近年来人们关注的话题之一。尤其是在设计行业,许多设计师在老字号商铺的品牌视觉形象设计,尤其是商铺经营空间这一销售终端上的形象设计上展开了设计研究和实践,试图通过空间意境的重塑影响人们对老字号商铺的心理情感。

关键词:老字号商铺;空间设计;文化传承

一、老字号商铺的发展现状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追求和保护热情逐渐升温,尤其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民族传统和民俗文化的保护传承纳入保护的范围后,关于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其保护内容也在不断地扩充——由日本的一个福利团体提出了世间遗产这一概念,意指那些仍然担负着居住等实用功能,和民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建筑及其所属空间。这一概念所指非常宽泛,几乎可以涵盖生活空间的所有类型,包括具有地方特色的民居、商铺、作坊等1。这些充满人情故事的、和人们生活密切贴近的场所,如城市中的老字号商铺,它们既承载着这个城市的历史记忆,又依然具有现实使用功能被人们使用着,其文化价值和现实意义都不可轻视。然而,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增长,城市建设规模空前发展,这种发展尽管带来了便利的交通和发达的信息,但是也正是由于这种发展,使得城市之间呈现出了越来越多的“同质化”,地域的个性逐渐丧失,传统的记忆逐渐模糊。作为城市历史生活见证者的老字号商铺也在这样的趋同中呈现出了集体的凋敝和衰败。目前,在国家商务部认定的两千多家老字号商铺中,仅有不到二百家仍具有一定的规模效益,其他商铺几乎经营惨淡、生存尴尬。这些承载着传统技艺和记忆的老字号商铺的消失给城市带来的文化上的和精神气质上的损失是巨大的。在这一背景下,一些老字号商铺开始反思未来的发展,包括:老字号在企业体制、经营管理模式、产品更新、商业宣传、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创新和整合,还包括在商铺形象,尤其是在商铺经营空间这一销售终端上的形象设计,尤为受到重视。

二、老字号商铺的空间设计

“老字号”不只是普通的商业机构,而是与中国传统文化紧密相连的,有着明显地域特征、品牌个性的独特的文化识别符号2。因此,老字号商铺的室内空间不同于普通商铺,普通商铺更注重经济效益,而拥有着悠久的历史、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服务和文化的,且历经近百年甚至数百年商业和手工业竞争的老字号商铺作为城市历史的一部分,其承载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使得它们在空间设计的时候必然要和单纯强调商业价值的普通商铺有所区别,以体现其独特性。老字号商铺的不但有历史的传承、文化的渗透,还受到其所处城市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影响,这些地域特色都在其设计中需要有所体现,使得老字号商铺和其所处城市互为组成部分。并且,对于承载着记忆的老字号商铺而言,延续人们对于它的记忆,使其充满人情味的场景怀念和认同,这些都是设计师们在设计时,在满足空间的功能基础上需要表现出来的美学意境,这种思维方式在老字号商铺的空间设计中同样值得借鉴。许多老字号商铺在进行商铺空间设计的时候都希望通过设计能够在延续传统文化、重现昔日辉煌的基础上营造出较好的商业意境,在室内设计和室外建筑上往往会使用传统中式设计或是现代中式设计的装修风格以强调老字号商铺的历史感。还有的老字号商铺在空间设计的时候强调民间的俗文化,通过加入民族或民俗类的的空间语汇以强调自己的地域特色和朴实的经营理念,以求更好的融入到当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总之,将视觉形象建立在一种特定的精神和审美的层面上,有利于增加老字号商铺的视觉识别性和在消费者心中的情感成分3。但是需要明确的是,老字号商铺延绵百年甚至数百年,它始终参与在城市的发展中和市民的生活中,在时间的过程中,老字号商铺也在随着城市环境的变化、人们审美意识和生活方式的变化,以及社会需求和消费理念的变化逐渐变化发展,而旧事物和新事物的逐渐更替、传统和创新的逐步发展,其本身就是科学的自然规律。因此,老字号商铺空间的再设计一方面,不能是停留在单纯地对空间、建筑的仿古、复古上,如对传统建筑进行直接模拟拷贝,或是将传统建筑的装饰构件或是图案元素进行直接堆砌,而是要在“古”的意境的基础上,加入“新”的现代元素,使两者有机结合,既保留传统,又能够以新的商业活力和适应于现代人们生活需求的空间设计服务于现代社会;另一方面,每个城市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地理和人文环境,每个老字号也有自己独特的历史年代赋予的商品特征,因此,老字号商铺的空间布局、装饰语言等设计元素要在继承传统的时候,还要根据其所在的地理环境、人文因素和品牌特征做出适合的选择,以建立属于自己文化语言的形象符号,也使人们在消费产品和服务的过程中体验老字号的商铺精神意境。

作者:胡雪枫

注释:

1.单雾翔.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文化建设[M].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65.

2.张弘.“老字号”品牌视觉形象的现代设计[J].美术教育研究,2012(17):99.

3.吴晨晖.传统“老字号”品牌形象设计的现代重塑[J].大众文艺,2012(1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