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媒体技术在会展空间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05-03 09:07:33

互动媒体技术在会展空间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对于“互动媒体”技术的运用,并不是单纯地把一些声音、图片、影像、视频等多媒体元素叠加在一起,而是将这些元素融合之后产生一次质的飞跃,它们能让整个界面的内容活泼起来,创造出一种愉快、生动的意境。要加入观众个性化信息的挖掘,实现根据用户不同的兴趣爱好,产生不同的“互动元素”,从而创造出具有一种“个性化”的多维度信息空间,到达真正意义上的互动。

关键词:互动媒体;数字媒体;交互技术;会展空间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新兴的互动媒体技术,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并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互动媒体技术不仅仅是在现在,同时更是在未来的会展空间中拥有非凡的重要性。我国对于互动媒体技术的研究是从计算机科学领域的研究开始的,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技术的应用上,我们和西方发达国家的研究还有相当的差距,但是我们国家是互动媒体领域最大、最有开发潜质的市场。新的基于互动媒体的会展业必然会在中华大地上掀开新的篇章。

1互动媒体技术的概念

互动媒体技术,是指一种特殊的多媒体技术,它涵盖了互动媒体技术和互动媒体艺术两个方面,不管是互动媒体技术还是互动媒体艺术,两者最终的目的都是通过文字、声音、图像等多媒体方式产生一种集成的感知和交流方式。简单地讲,互动媒体技术就是一种将多种信息的输入和输出循环传播的方式。很多研究者认为互动媒体技术与新媒体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的概念非常类似,甚至有的学者认为它们本身就是相同的,但笔者认为它们是不同类型和范围的领域的理念。无论是互动媒体还是新媒体和数字媒体,它们都是多媒体技术的一个分支,都是我们用来表达和传递信息的一种载体和表达方式,但它们有各自侧重的领域。互动媒体技术侧重于“互动”的作用,其核心思想在于完成信息的发送者和信息的接收者之间的互动关系,以完成在特定时间、空间内通过不同的形式实现信息的交互。

2互动媒体技术的发展及分类

2.1互动媒体技术的发展过程

多媒体技术是指将图像、声音、文字集成在一起的多维度信息,生动和立体。最早的多媒体技术系统是在1985年由美国人Conmmodore推出的集声音、图形和图像于一体的计算机系统,而多媒体技术的成熟是在1990年代以后,在这个时期多媒体技术的研究中心从开发转移到应用中。多媒体技术最大的弊端是将观众视为信息的被动接受者,这样不仅传播效率低下,也不能够真正实现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反而阻碍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另一方面,人们对现有信息获取的方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再满足于被动接收电子产品“灌输”的信息,而更加希望能够主动从海量信息里提取出真正需要的有效信息,越来越需要一种新的更注重于人与产品在功能上的交互方法。在此背景下,互动媒体技术应运而出。目前国内外对于互动媒体的研究都处在初级阶段,多数研究者也只是针对互动媒体艺术方面的讨论,对于互动媒体“互动”内容实现技术的探索并不成熟。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对于互动媒体技术的研究和发达国家相比,虽然在理论方面和实现技术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但我国政府和相关机构对于互动媒体技术非常重视,在相关产业中投入了很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互动媒体技术一定会在中国这个强大的最具潜力的市场中飞速发展和成熟起来的。

2.2互动媒体的分类

对于互动媒体的分类,在国内外的研究领域里并没有特别明确的界限,但通常情况下研究者根据研究方向和侧重点不同,会将互动媒体分为互动媒体技术和互动媒体艺术两个研究领域。互动媒体艺术主要是从设计师的角度出发,多角度、多方面利用互动媒体设计、展示出展品丰富的精神文化所蕴含的艺术特性。目前互动媒体艺术的应用领域主要是游戏产业、网络艺术、视频影像艺术等方面。互动媒体是未来大型游戏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很多游戏设计师和游戏玩家都希望能够真正进入游戏场景中真实体验游戏的乐趣,游戏的“互动”媒体艺术可以让玩家通过影像、声音和触摸感觉全面感受游戏的艺术感染力。互动媒体艺术的网络应用主要体现在网络广告的设计、网站设计等方面,另外,对于数字影像和影视作品中,互动媒体艺术的重要性体现得尤为突出,比如影视特效的创建、影视动画的制作、影视广告后期制作等,都已经从视觉体验推进到互动阶段。

3互动媒体技术在会展空间中的应用

目前,在国内的大部分会展空间中,互动媒体技术的运用并不广泛,即便有,出现的形式也比较单一,常见的以单点触控为主,偶尔会涉及到多点触控,至于声控、光控等则是很难遇见。也就是说,在通常情况下,会展空间中与观众交流、信息传播的媒介都是海报、广告、音频讲解、网站浏览等方式,但是这些方式都是以“灌输”的方式来“告知”观众,应该了解的展品的内容和信息,虽然通过网络媒体、互动媒体等手段,观众可以选择想要知道的展品的介绍和说明,但这些内容都是固定的,不可交互的信息,无法根据客户的需要进行会展空间演示中的现场互动,更不能接收到展品在演示过程中现场观众的疑问和兴趣意向等信息的反馈和交流。现在使用的互动媒体技术,严格意义上是单向的,并不能进行双向的互动,这些都是传统的会展演示系统中普遍存在的一些弊端。通常,在会展演示展品的过程中,很多受众根据个体的需要会有不同的兴趣意向,对于展品所关心和考虑的问题也不尽相同,因此利用互动媒体技术便可以在观众与展品之间建立一种很好的沟通与交流的方式和空间,让互动媒体技术系统能够直接接收到客户的信息反馈,让观众直接参与到展品的展示内容中,快速满足其需要,提高他们的观览兴趣。

4结语

对于“互动媒体”技术的运用,并不是单纯地把一些声音、图片、影像、视频等多媒体元素叠加在一起,而是将这些元素融合之后产生一次质的飞跃,它们能让整个界面的内容活泼起来,创造出一种愉快、生动的意境。要加入观众个性化信息的挖掘,实现根据用户不同的兴趣爱好,产生不同的“互动元素”,从而创造出具有一种“个性化”的多维度信息空间,到达真正意义上的互动。随着科学技术和人类文化、文明的不断进步,互动媒体等高科技手段将不断参与到会展空间的展示中来,虽然在这方面我们国家还远远落后于一些发达国家,但是通过我们不断的研究、努力和借鉴他国的先进思想,通过对现代化数字媒体设备的合理运用,一定能将会展空间中的互动媒体技术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周子然 单位:吉林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赵锡源,王冉.会展设计艺术的应用性研究[J].中国市场,2015(33).

[2]崔蒙.互动体验设计在现代展示空间中的运用与研究[D].西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