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社会群体性对空间设计的影响

时间:2022-04-30 03:01:19

浅谈社会群体性对空间设计的影响

一、社会群体性的设计趋势

人类从原始居住民来说,就是群居动物,在原始社会,人们组成独立的群组,每一个构成之中都有不同的工作分工,是现代社会组成的缩影,人们根据自己的需求分配不同的工作,每一个个体都是在为这个群体工作,包括打猎回来的食物,磨好的器具,居住的环境,都是经过分配利用,所以说人类从发展的进程来看都是脱离不了群体,是满足人们生产需要以及生活资料供需关系的提供场所。这样的群体效应,演变成了现代社会的文明,也固化了现代生活思维的模式,所以,在任何时候,设计都是离不开人这一主要这配行为的思维模式,结合现代生活中人们追求内需的适应以及外部条件的变化,演化成为空间设计的设计构思。在现代社会中,人的群体意识被削弱,人们都生活在封闭的方盒子中,相互关联的机会越来越少,每个方盒子之间更注重空间的隐蔽性,而忽略了人与空间,以及人们之间的连接,社会性的减弱致使社会矛盾变得明显,人们生活在沟通匮乏的环境中,个体发展趋于个人化,那种原始的协调合作的行为减少,使得人们更加紧迫与创造适合人类社会性质的空间出现,来打破现有空间的局限性。空间不仅仅可以指导人的行为,也是人们体现互动的场所,但是如果美格空间都被局限成个体,交流的空间就会被挤压,人与人的接触就逐渐减弱。当前,社会群体性的空间设计趋势也是未来人们空间生活模式的新的思考方向。

二、消费意识与信息化

在这样一个社会共同体中,每天接触事物的程度都在随时发生着变化,现代社会的统统特点就是消费意识的增长以及媒体传播的信息量的不断剧增,使得人们在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大幅度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质疑道自身力量与周围环境的符合程度,也就是说,人们会根据自己接收到的大量信息来评价自己以及自己能接触到的人、环境、空间,也会根据周围环境来改变自己的观念,当然这里也包括消费观念。生活生产资料是人们每天都要获取的基本生活保障物资,那么消费就时刻的环绕在我们周围,消费的理念来自于家庭,也来自如你出身的环境,比如,来自富裕家庭的个体,在总体消费水平上,基本是高于普通家庭的,那么消费也作为人类社会性的特性之一,表现出来的是跟具体的范围概念,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社会性也是分为不同层面的,对与空间感知来说,消费体现在空间装饰以及对与空间需求的角度的不同,但是,在空间又是可以模糊边界和等级的场所,那么,空间作为社会性的存在就更加突显其意义。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信息的索取并不困难,人作为更高级的生物体,不仅仅是接受信息的载体,也是传播信息的承载物,人们更期待的是面对面的交流,是通过沟通产生的直接的交流信息,这样的信息获取是通过每个个体消化理解之后,重新整合出来的信息综合源,那么空间的构成是提过交流的最佳场所。伊东丰雄曾提到过“体会使用建筑、居住在其中的人们的心情并将其融入建筑之中。”使得空间可以坚密的联系并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三、社会性的空间思维模式

所谓社会性的空间模式,就是把人们的主观感受以及人们所受到环境的影响的变化得内在需求为基础来创造空间,人类作为社会性的个体,是时刻刻都在体会着自我存在的优越感,找到自我实现的目标,那么空间提供的就是这样的一个场所,可以影响这个体的行为,或者让空间编程人们自我需要的场景,在这样的场景中,人们可以满足变化的内在需求以及外在的社会性,与同伴交流,聚集、讨论的空间诉求。那么把这样的内在需求转化为设计思维,是的设计发难更为贴切人们活动的感知,是符合人们心理需要的空间场所,空间的表达方式是体现的人类生存发展模式的缩影,空间也是现在社会的缩影,社会性不仅仅是可以以一种思维模式出现,它是指导人们行为变化的驱动力,如果说,建筑是瞒住人们除了居住以外的更大的诉求,无外乎是空间相互连接的沟通和在空间中表达自己内心心情的场所。所以,在空间中加入人的内在需求,以及满足需求的相关特质--社会性、群体性等等。使公共空间变得更加明朗,增加人们互相交流和传播信息的空间,让生活在社会空间的个体得到更大限度的满足。社会群体性的空间意识,让人们之间的相互联系更加紧密,满足现代科技以及社会人类发展的需求,交流无时无刻不存在于个体之间,空间的“社会性”功能使得交流变得更加流畅,个体间更加亲密,同时也曾交了空间与人之间的交流,让空间更加了解人的需要。社会群体意识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大趋势,空间设计的思维能满足这样的趋势发展是新形势的必然过程。空间设计更加适应人的变化,适应新形势的社会发展。

作者:王天俞 单位:长春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