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酒店室内空间设计原则及创新

时间:2022-04-29 03:20:40

快捷酒店室内空间设计原则及创新

一、快捷酒店概述

快捷酒店属于经济型酒店,它最大的特点是房价便宜、功能简化,把服务功能集中在住宿上,具有低投入、高回报、周期短等突出的优点,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从沿海到内陆,快捷酒店的市场份额逐渐扩大,拥有强大网络平台支持的连锁酒店也日趋成熟,如锦江之星快捷连锁酒店、如家快捷连锁酒店、汉庭快捷连锁酒店等。快捷酒店蓬勃发展,在中国酒店市场上占据重要位置。

二、快捷酒店设计原则探讨

1.装饰原则及方法

设计师在设计快捷酒店的过程中,应该根据地方特色,把一些地方元素融入设计。如,在大连市锦江之星快捷酒店的设计中,因为酒店靠近海边,所以设计师在酒店的一些装饰上使用了波浪的蓝色装饰,在快捷酒店的设计元素中增加环境元素和色彩应用。快捷酒店在中国各大城市均有分布,由于各个城市的文化不一样,所以在一些装饰附件的选择上会有很大的区别。设计师要根据当地的人文、地理等,选择合适的城市文化元素进行融合。如,云南的少数民族文化就是一种特色文化,设计师在对云南各少数民族自治州的快捷酒店进行装修设计的时候,就应该适当添加一些带有本地区特色民族文化元素的设计。这样既能增加宾客的审美情趣体验,又能体现一定的地域性民族文化特色,从而使酒店独具风格。

2.合理应用风格

酒店设计风格有很多,快捷酒店选用的是简单时尚的风格,特点是整洁、亮敞、线条流畅。大堂是酒店设计的重要区域,中式风格酒店的大堂应典雅、格调突出,要融入一些古典和中式的元素,形成一种清爽又不失沉稳的风格。酒店客房是宾客休息的主要场所,同时也是展现酒店服务的所在,对睡眠舒适度的要求较高,设计应尽量简化,要简单、方便、舒适。

三、快捷酒店设计创新

1.打造快捷酒店文化新概念

快捷酒店的设计以简单、舒适为主题,以降低价位、提高舒适度为宗旨。一层为公共空间,其他楼层以客房为主。因此,大厅是门面,客房是快捷酒店的重要内容。但是现在部分酒店客房摆设过于统一,房间里柜体和摆设的方式过于大众化,容易引起旅客的视觉疲劳。所以,设计师要想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就必须改变客房的整体色调、柜体的形状、布局的形式,以简约、低成本的理念,设计出有主题和特色的客房。

2.色彩的合理搭配

快捷酒店在客房形成标准风格的情况下,用色彩体现变化,既经济又可以打破单调。适当使用冷暖色系的搭配,会使空间更具有层次变化和韵律感。首先,快捷酒店的客房设计要考虑到当地的文化传统。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众多,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配色传统,不一样的颜色搭配设计可以让旅客感受到文化传统和审美风格带来的色彩变化。如,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的人们大多崇红尚白,喜欢在白色的墙壁上彩绘上各种喻示吉祥的图案,如龙凤、蝙蝠、仙鹤、莲花等,其中龙凤代表吉祥如意,蝙蝠代表福气。其次,快捷酒店客房中的纤维丝织品设计,如床单、被罩、窗帘、地毯等,能很好地提升房间的色彩质感和色彩肌理,可以根据房间的整体色调或季节变化予以更换。这样可以给宾客带来视觉上的和谐感,提升宾客的满意度。

3.低碳材料应用与设计相结合

低碳生活,就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的能量要尽量少,从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对大气的污染,防止生态恶化,主要是从节电、节气和回收三个环节改变生活细节。在快捷酒店的设计中,大厅和客房都选择简约的设计,这对于多数年轻的消费人群是很适合的,同时也在装修中减少了一些材料上的浪费,这样也符合快捷酒店低成本的要求。另外,要少用黏土和实心砖材料,尽量选择可循环的材料。在客房的设计中,只在特定主题房中利用射灯提高环境的温馨度。

四、结语

近些年,在中国各大城市中,快捷酒店发展速度很快,逐步从一线城市转向二、三线城市。但一些快捷酒店的室内空间设计和服务质量还需要提升,另外,该行业未来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所以,快捷酒店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必须从室内空间设计和整体的服务质量上下功夫。

作者:张文明 马丽群 单位:辽宁轻工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文吉.广州市星级酒店空间发展格局.经济地理,2006(3).

[2]汤重熹,卢小根.迷你小居室空间设计.上海书店出版社,2004.

[3]程瑞香.室内与家具设计人体工程学.化学工业出版社,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