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禅意空间设计的色彩搭配

时间:2022-04-29 03:14:44

日式禅意空间设计的色彩搭配

摘要:在日式风格中有一种独特的气质那就是宁静而又质朴的日式禅意空间,在空间里合理运用色彩搭配,将大自然的色彩与居室融为一体,凸显日式风格的风情。使得人们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更加的贴近自然,感受到禅意无比的室内空间意境。

关键词:日式;禅意空间;色彩搭配

一、日式装饰风格色彩搭配的认知

1、文化的影响

日本受中国文化的影响,形成典雅的色调,带有古朴睿智,华丽而又不奢华的风格。日式建筑多以讲究空间流动中分割,流动则是形成一个整体的空间,而分割就是功能的划分,不同的空间都能让人静静的思考,形成了禅意无比的室内空间意境。茶道本就是养心之道,受到中国唐代的影响,日本国内也大量的流传形成了独特的日式茶道精神,在日式的建筑中我们时常能见到茶房的设计——禅意空间的设计。

2、环境对居室色彩的影响

日本森林茂密,植被覆盖率高,受海洋气候的影响带来大量的降水,其土质的优良更是适应于生态的发展。在日式中色彩便偏重于原木色,以及竹、藤、麻和其天然材料的色彩,形成了朴素的自然风格。在室内运用从整体到局部细节都是如此,在居室中房间的重要建筑也都尽量的保持着原始色不加以修饰。这种生活的方式带来的就是日本对自然的向往,对生活的意境和宁静致远的心态。日本设计追求单纯美学,与日本的信仰单纯形态是一致的。因此,淳朴之美便成了日本设计审美的代名词。日本在建筑上采用木制结构,色彩上体现的原木素色和自然纹理。环境由外而内是室内发展的一个反方向,在日式的风格中我们很容易发现室内拓展向室外的自然风格,把自然移入室内,贴近自然,也是现在人们生活发展的趋势。在物质生活条件的满足下,我们也越发的注重精神生活,贴近自然展现生活个性是现在室内的发展需求,环境的影响由此也显得颇为重要。

二、日式空间色彩搭配特点的梳理

1、色彩的差异性手法

色彩是简单的来分可以通过光、眼睛、感知个体和应用的关系分类,在自然界中没有光就没有色彩。色彩影响人们对室内的感觉,其对室内空间功能环境的划分起着重要的作用。在不同的季节我们可以用色彩去调节室内的温度感;在不同的场合我们也可以用色彩创造不同时空间环境去适应我们的工作学习。另外,个人偏好色彩是不得不注重的,色彩个性的参与会改变一些预定的计划,所以我们在设计的过程中要充分的了解,色彩受众的色彩感知,就会出现侧重色的搭配,这样才能让我们的设计更加的完整和实用性。

2、色彩的统一性手法

室内设计中的色彩搭配首先要达到统一和谐的色调,是在不同色彩的差异的色调中,寻找一个统一的色彩搭配色调进行组合,去表达现实色彩的和谐之美。比如现代风格中,以简洁明快为主要特点,在色彩上就会运用朴素淡雅的浅色调,不加多余的装饰更能显示空间的简洁、舒适,令人赏心悦目。在设计过程中更要注意整体效果的,从空间的天花到地面进行统一的构思,运用色彩搭配创造出舒适的空间环境。

3、日式禅意空间风格的独特色彩应用

在日本空间设计者的眼里,一个成功的禅意空间设计才是最大的成就。禅意空间讲究的是清空安宁的心。禅意设计主要是简约型,更加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达到空间功能和审美的效果。日式禅意空间的设计讲究建筑本身的结构布局,充分的体现生活舒适安逸的理念,居室中运用大量的绿色植物,让人有接近自然,放松的心情的载体。在色彩上选择适度,多而繁琐,少而欠缺,通过形色体现色彩的均衡形成灵活空间。在空间感知上达到韵律美,通过交换,反复,这种变化强调统一。禅意思想是通过融入多种文化思想的东方文化,所形成的一种精神状态的思想空间。禅意空间的天然美在材质上的运用,空间多选择质朴简约的自然风,用少量的颜色进行搭配,达到自然的室内空间,这样的空间环境更加令人寻味。在材料上的物体更是天然之材使得视觉美感的超然物外。日本室内设计中传统的建筑榻榻米、推拉门、茶厅、山水园,形成独特的空间美学特征,更能体现禅意的空间设计。以简便的色彩体现简便的物体形态,反映了一个民族的独特的思想空间。禅意的融入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体现深层顿悟境界。

三、色彩心理学视角的日式禅意空间

色彩反应是客观世界的主观反应现象之一,不同波段的光线对人们的视觉器官照成不同的色彩成像,以至于会带来不同的心理反应。色彩的变化更是表现在人们的心理感受上,比如色彩的轻重感、情绪感、装饰感等都是在明度色调的变化之下对人们心理产生的不同影响。研究色彩产生的情感现象,对装饰色彩的设计和空间应用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合理正确的运用色彩搭配,不但能在在工作上能减轻疲劳,还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在生活上能够创造出舒适的空间环境,增加生活的情趣。禅意空间是安逸宁静的,远离喧嚣、消极的空间。在室内空间设计中,设计师多以要求使用木材的原色调来体现生命的气息,体现禅意简约朴素的精神。日式空间中,更多的使用亚光材料,粗糙的质地效果,随意的形态,无处不体现自然本色的美观,天然,淡泊气息洋溢而出,让人感觉到心境平和、超然物外。在色彩的应用上,禅意空间倾向于选择自然色,运用白色、灰色、米色、浅粉色,带给人们宁静的观感。柔和的色彩搭配给人以和谐的感官是设计禅意空间的基础。在视觉上的连续性使得色彩在变化不能太大,多以自然过渡。绿色植物是禅意空间最多的装饰,绿色植物有着非常好的视觉舒缓效果,不但是是空气清新的保障,更会带给室内一种自然宁静的气息。

四、结语

日本本土的禅意空间的设计风格,多以自然舒适贴近自然思想体现。在高速发展的社会中,人们更加期待回到自然。在住宅舒适的前提下,人们用自然的材料,来凸显纹理效果,运用色彩搭配的手法让人联想到自然,以至于感受到自然的温馨和身心舒畅。在设计风格上整体化艺术的设计更加明显,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更多注意的是生活的品质,这时,室内的整体性也就体现出来,在空间结构上的把握上更加的注意意境的营造,形成一个整体统一的室内环境。

作者:王晓婕 单位:信阳农林学院

参考文献:

[1]金容淑,色彩心理学[M],人民邮电出版社,2008.

[2]张福昌,视觉传达设计[M],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8.

[3]杜新,王磊,色彩构成[M],辽宁,美术出版社,2009.

[4]李砚祖,《艺术设计概论》,湖北美术出版社,2010.参考文献[1]金容淑,色彩心理学[M],人民邮电出